外媒:中國資本外逃情況為何值得重視?

作者:Michael Pettis 發表:2012-11-0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的兩年裡,我寫過不少關於中國資本外流不斷攀升的文章,但在我看來,這個話題似乎始終沒有得到投資者足夠的關注。然而,隨著資本外逃正成為一個日益迫切的問題,投資者對這個問題關注不足的狀況很可能會在未來一年左右的時間內發生改變。

但在繼續深入探討之前,我倒是想要先澄清一個問題。許多分析師對資本外逃予以忽視,因為他們表示,隨著中國人越來越富有,他們會對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分散配置,並且會購買更多的海外資產,資本外流只不過是正常現象。根據這種觀點,中國的資本外流只不過是國內富裕階層對自身的資產組合進行普通的分散配置所致。

但是,普通的資產組合分散配置幾乎可以肯定不是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我之所以這樣說,其原因有三。首先,雖然中國一直存在資本外逃現象,但這種現像似乎是在2010年初左右開始激增的。

長期讀者想必記得,在2010年初我就開始提到,我在北京大學不少家境較為富裕的學生告訴我說,他們的父母對中國目前的環境日益感到擔憂(有時他們指的是對經濟環境的憂慮,有時指的是對政治環境的憂慮),因而迫切想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這個傳聞很快得到了證實——跟蹤中國非法資金流動的一些研究人員得到的相關調查結果對此提供了證據,其中包括美國財政部的一組研究人員。這些調查結果表明,中國的資本外流大約是在2010年夏季開始出現激增的。

剛開始,很難在中國的國際收支數據上看到證據,但後來發現,這主要是因為當時中國正處於一個大量投機性資本流入的時期,而其驅動因素是市場預期人民幣將會大幅升值,加上中國房地產的投資回報驚人。換句話說,在此期間中國的熱錢流入遠遠超過了國內資本的外流。

然而,到了2011年底,好幾項指標都表明,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已大幅減退,而中國房地產市場也開始降溫,熱錢流入似乎已經枯竭,因而中國的資本外逃情況開始在國際收支數據中顯露出來。起初,這只是意味著中國外匯儲備的增長低於經常項目盈餘,而到了2012年第二季度,資本淨流出是如此之大,以至於外匯儲備首次開始下降——即便中國的經常項目仍然存在大量盈餘。

第二,在我們認為中國資本外逃正在激增的同時,在海外購買住宅並持有外國護照的中國富豪人數似乎也在相應出現激增。這其中既有美國、新加坡及澳大利亞等顯而易見的國家,也有塞普勒斯和聖基茨(StKitts)等移民居住要求容易達到的小國。這實際上在中國已成為一種不太受好評的行為。

第三,鑒於目前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前景黯淡,而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非常迅速,從正常的經濟決策角度來看,很難理解中國富豪為何突然希望把資金轉移到海外,尤其是考慮到有關中國人正在大舉購買各種海外資產的所有報導。當然,大家都聽到過有關房地產公司把多幢美國住宅銷售給中國富豪(而且事先未經現場看房)的報導,而我也得知,中國買家在海外的一些非常特殊和高風險資產(比如澳大利亞陷入困境的農業資產)上拿出了志在必得的報價。這聽起來並不像是普遍的投資組合分散配置,而像是急於把資金轉移到海外的行為。

如果中國的資本外逃目前確實出現激增的話,那麼我們對此為什麼要在乎呢?我認為其中至少有三個原因。第一,資本外逃的增加可能會告訴我們一些有關中國商人對國內前景預期的重要變化。我們這些在發展中國家工作多年的人都非常清楚,資本流入或流出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指標——可以告訴我們總體而言往往消息非常靈通的一批人對本國政治與經濟所持的信心強弱。

其次,資本外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如果外逃資金來自於投資撤離的話,那麼就會降低國內的經濟增速;而如果外逃資金來自於銀行存款或者拋售投資組合的話,那就會破壞銀行體系的穩定。第三而且最重要的是,資本外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外逃資本具有極強的順週期性(pro-cyclical)。國內境況越糟糕,就會有越多的資本外逃,而越多的資本外逃,國內境況也就越糟糕。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