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治改革」膽略何在?(組圖)

作者:趙達功 發表:2012-11-08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走到中共政治舞臺中心的習近平能否有所作為?習近平個人身上能夠挖掘到中共的「正資產」,但與此抗衡的是積重難返的「腐敗量」。作家趙達功對習近平未來政改之路審慎樂觀。


習近平

不久前,與深圳金融界的幾個老朋友飯局聊天,其中一位名字叫於寧,畢業於河北財經大學。他告訴我,畢業前曾經到正定實習,與縣裡一起舉行過一次文藝演出,當時他在後臺與時任縣委書記聊過一個小時,此縣委書記正是習近平。他對習近平的印象很好,他說,習近平很平易近人,樸實、坦誠,毫無太子黨的架勢。這是筆者所認識的人中最接近習近平,且談話時間最長的朋友。

臨近十八大,包括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學者吳敬璉等都在促中共政改,而更多的公眾則在揣測和觀望習近平上臺後是否能推行政治改革

習近平的背景、經歷有助於啟動政治改革

陝北紅軍根據地是劉志丹、習仲勛創立的。毛澤東率領的紅軍被國民黨軍隊圍剿,一路潰敗到陝北,是靠劉、習收留,才得以喘息下來。但是毛澤東是一個陰險毒辣的大暴君,儘管習仲勛像所有中共高級幹部一樣,一直向毛澤東"示忠",毛澤東就像對待"陝北幫"的劉志丹、高崗一樣,始終也沒有放過習仲勛對他的"恩情"。1962年發生小說《劉志丹》案,毛澤東認定習仲勛、劉景範(劉志丹的袍弟)、賈拓夫是"反黨集團",習仲勛是"頭子"。"黑名單"上有一百多人,毛決定進行專案審查。關於這起案件,中共黨史有關資料證明是毛澤東搞的最大的文字獄,"文革"因此打倒幹部上萬人,株連群眾6萬人,甚至給作者李建彤帶路的群眾也被牽連在內,迫害致死的有上千人。

習近平在父親落難時才9歲,上了中學,不忿受歧視,與人打架被扭送北京公安機關,他13歲就接受過群眾大會批鬥;15歲以"少年反革命"定罪,送進少年管教所。

2012年7月9日《濟南日報》刊文:《媒體盤點政治局委員知青生活:帶書下鄉 不忘學習》,其中有16歲 "可教育好子女"習近平插隊陝北農村梁家河的故事。村民梁新榮那時只有十多歲,今天回憶起習近平在基建隊幹活的情景時,還是歷歷在目:"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藍色的舊棉襖,腰裡系一根點炮時用過的導火索,沒有一點書生的架子。"梁家河村人記憶中,習近平還愛看書,經常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有時候吃飯也拿著書。"隊長石春陽回憶說。

有網民貼出習近平一篇 "自述"的全文,其中有: "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練很大。最大的收穫有兩點:一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二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習近平在梁家河一直干到村支部書記。

習近平與薄熙來為什麼會走向正反兩級

習近平從少年到青年時代經歷了毛澤東治下最殘酷的政治鬥爭,尤其是"文革"被打成"黑幫"狗崽子。他雖然與薄熙來有共同的文革經歷,但是兩個家族從來在中共內部不屬於相同的政治派別。

習仲勛解放初期奉命去新疆化解王震、鄧力群極左路線造成的民族矛盾對立,就立下奇功。調離新疆時,幾十萬各族群眾攔車不讓走。習仲勛說:"我一輩子沒犯過左的錯誤,沒整過人。"而薄一波當年屬於劉少奇派別,左的錯誤也接連不斷,反右、大躍進都有份。"文革"被打成"61個叛徒集團"首要分子,關進秦城,"文革"後被中組部部長胡耀邦解放。官復原職的薄一波恩將仇報,反而充當鄧小平打倒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幫凶和打手。與支持胡趙的習仲勛一直是政治對立面。

習近平少年時代當知青,多年和中國最貧困的農民生活在一起,習近平說:"在梁家河我跟大家一起幹活,生活習慣了,勞動關也過了,群眾到我這串門的人也多了,我那窯洞逐漸成了那個地方的中心--村中心。每天晚上,老老少少絡繹不絕,講古今中外,講他們感受到的新鮮事,漸漸地就連支部書記有什麼事都找我商量。"這段閱歷是薄熙來沒有的。

薄熙來少年時代被關進監有5年時間,一直是北京少年管教所的改造標兵,監獄領導到處帶著他去做"學習毛澤東思想體會"的演講,即使坐監獄,也實現了他"出人頭地"的人生理想。出獄之後,薄熙來即分配北京工廠當工人。

習近平與薄熙來都是從縣太爺一直做到政治局大員,習近平能夠更上一層樓;而有能力、有才華,到什麼地方都能搞出大動靜的薄熙來,卻面臨餘生被囚的下場,絕不單單是命運安排。

習近平今年7月和胡德平的一次講話中,稱"胡耀邦是黨的正資產"。這句話的份量,在於能夠分清中共黨和歷史中的是非。這在大權在握,個個利益膨脹的中共頂層權力者中,並非人人都能做到。正派,有良好的思想品質,這才是一個領導人能夠給予民眾信心的地方。


習近平會遭遇"阻力"嗎?

習近平"改革"與否的幾個信息

七中全會期間,中國媒體釋放出耐人尋味的幾個信息:一是,北京媒體《新京報》10月30日刊發對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的專訪;二是,在11月1日開張的十八大新聞中心出現了胡耀邦和趙紫陽這兩位前中共領導人在位時出席黨代會的歷史照片。以上都是六四之後23年不遇的事情。雖然胡趙的照片11月3日已被撤掉,BBC援引日本時事通訊社週日引述中共內部消息人士說,新聞中心的圖片是經中國官方新華社挑選、黨中央精心審查過的,不可能看漏了眼。該消息人士分析說,這可能顯示某種意圖,只不過因展示該照片引起海外騷動而被撤換的可能性很大。

三是,11月3日,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中國媒體上發表《改革不可廢 承諾不可棄》胡德平說:"全黨、全國人民都在思考中國共產黨在新階段改革中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在追求效率、繁榮、改革發展局面的同時,也不能減弱黨的責任,不能減弱中國共產黨對全民的承諾。"執政黨"有權無責"是一黨專政的最突出特色。胡德平打中的是中共的"七寸"。作為"太子黨"中憲政民主派的領袖人物,胡德平一直在呼籲政治改革,他會給習近平以思想理論的有力支持。

權貴利益集團千方百計會束縛習近平政治改革

十八大還未召開,政治權力分配的藍圖還沒有展示。假定習近平上臺後也要經歷韜光養晦,不露鋒芒,一個漸進過程。這個漸進過程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首要的是權貴集團多年來已經積累了積重難返的腐敗量,在爭奪權力和財富的過程中,權貴集團已經形成各種不同的利益分配鏈。這次薄熙來垮臺,其實牽涉了包括中共最高層和軍方諸多高級將領。牽一髮而動全身,不知還有多少人惶惶不可終日,薄案何時延燒到他們,誰也沒有握著底牌。儘管中共最後確定了"到此為止",不再追究薄熙來同級別以上的同夥和幕後支持者,但大家心知肚明,這種權力和利益的爭鬥決不會停止。

彭博社曾經披露習近平家族財富情況,相信是對立面通過海外媒體嘗試一次側面進攻;而紐約時報對溫家27億美元財富的報導,則是拉開了未來權力鬥爭的序幕,一場新的大戲的主角習近平、李克強和新的中央政治局成員都來到十八大的幕前。習近平必須面對薄熙來同黨及暗勢力隨時發起的攻擊。如果習近平與胡溫一樣,採取保護權貴集團不同派別的利益的做法,政治改革根本搞不起來。

香港《太陽報》一篇評論文章寫到:"十八大後,中共最高層將出現'三代同堂、共治天下'的局面:第五代習近平登基,御臨天下;第四代胡錦濤是太上皇;第三代江澤民是太太上皇。第二代還有個別元老在。"習近平頭上的"太上皇"可不止一個,如果誰說句話他都要聽,束縛住手腳,政治改革就更無望了。

《紐約時報》11月4號報導,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在軍事和外交方面已經有相當基礎,而且今天中國的自信程度,是美國前所未見。報導指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革命元老,而且他本人充分利用與軍方的關係,因此他過幾天接任中共總書記時,與軍方關係之密切,遠遠超過他的前任胡錦濤在10年前接任時的程度。

前蘇共末期出現了戈爾巴喬夫,導致蘇聯解體和蘇共解散,同時也引發東歐共產主義集團全面崩潰。當前,不少人斷言:"習近平不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筆者也有同感。因為當前中國改革的代價太大。但是,還需要樂觀,只要能漸進政治改革,十年或二十年發生巨變都有可能。當然,真正推動中國政治和社會進步的力量來自於民間,民間要求變革的呼聲和社會矛盾的激化,同樣會引起中共黨內的分化。民間也期望習近平成為一個審時度勢的新領導人,能夠化解越來越嚴重的執政黨的危機。

作者:趙達功

作者簡介:趙達功,獨立時評作家,本名趙世英,1955年4月15日生於河北省邯鄲市。現居住在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任獨立中文筆會理事、秘書長,新世紀新聞網主編。其主要著作有《毛主席紀念堂的黃昏》和《書法是中國一大禍害》(香港夏菲爾國際出版公司)。在《爭鳴》、《動向》、《開放》、《北京之春》、《觀察》、《議報》、《民主中國》、《縱覽中國》、《中國人權》等刊物發表時政評論文章數百篇;曾榮獲香港第十屆人權新聞獎大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