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歐巴馬獲勝一驚二喜三憂慮(圖)

發表:2012-11-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選舉連任的得票大幅高出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

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選舉連任,得票大幅高出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令過去一個多月來不斷形容兩者選情十分接近的日本吃了一驚。

歐巴馬當選後,週三下午剛從寮國回到東京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迅速向歐巴馬發去恭喜連任的賀電、一向親美的國家戰略大臣前原誠司更早於野田迫不及待地說:「這 4年在歐巴馬總統政權下,日美關係得到加強,我想今後還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行性」。

據日本官方電視臺NHK記者引述日本政府官員的話說,日本政府很高興歐巴馬連任,認為能夠令過去4年日美奠定的一些政策得以持續,官員的工作也就能駕輕就熟。

不過包括NHK在內,日本各大電視臺週三也都在報導歐巴馬當選時廣泛指出,今後美國最令日本憂慮的兩大問題是美國財政「懸崖」下的經濟狀況和美國對華外交。

驚訝結果

綜合日本各大電視臺週三分析歐巴馬獲勝的原因,較集中的看法有三:一是羅姆尼給人有錢、不懂貧民疾苦的印象;二是羅姆尼以美國經濟不好、失業率高來攻擊歐巴馬是失算,因為美國人仍記得前共和黨總統小布希對經濟蕭條的責任,而且美國已連續兩個月統計數字說明雇佣狀況好轉,失業率已比最差時的10%改善了兩個百分點;三是歐巴馬在紐約超級颶風中的表現贏得了支持,尤其是曾經最嚴厲批評歐巴馬的共和黨新澤西州長轉換立場,令歐巴馬得分不少。富士電視臺說「打開蓋子,才恍然選舉結果竟如此懸殊」!

同病相憐

日美兩國執政的民主黨陷入國內政治的難局很類似,都是面對著不能在上下兩議院同時佔多數的彆扭國會,對歐巴馬逆境中贏得大選,日本民主黨雖可能只有羨慕的份兒,但至少對致力修復日美關係的野田政權來說,總算沒白下功夫。

目前伺機奪權的在野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週三也迅速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是日本最重要的同盟國,希望表示作為同盟國的喜悅」,他還說明如奪回政權,希望把日美首腦會談作為第一個首腦會談,以顯示他欲彌補06年出任首相後,把中日首腦會談作為首個首腦會談的悔意。

經濟壓力

東京股市週三的下跌反映了日本對美國財政狀況和歐巴馬對中產階級減稅即將到期後的經濟憂慮,《日本經濟新聞》說,日元週三在外匯市場的升值也反映了投資者對歐巴馬緩和金融、刻意貶值美元來提升產品競爭力的預測。

下跌的股市和上升的日元是近年被形容為阻礙日本經濟復甦的雙重打擊,美國重建經濟難免日本成犧牲品,而歐巴馬還可能迫使日本參加他提倡的TPP(環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談判,令這個倍受日本農民反對的難題更顯突出。

外交兩難

在歐巴馬當選前避而不談預測的日本傳媒週三幾乎是噴出了忍耐已久的想法,其中不少有關中美關係。包括NHK在內,各大電視臺廣泛認為,歐巴馬當選令中國失望,因為歐巴馬把亞太作為美國的重點戰略轉移來針對中國軍事崛起,未來4年歐巴馬很可能會加強亞太戰略,目前最大焦點是歐巴馬政權的新班子,其中國務卿和國防部長人選最關鍵。

另一方面,因美國財政吃緊,預計歐巴馬向日本施加分擔亞太戰略的壓力會增加,而日本與中國因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糾紛,正處於摸索修復關係的時期,如果中美對立加深、日本又不得不應美國要求、加強分擔美國亞太戰略角色的話,一向樂於在中美對立中扮演重要籌碼的日本就可能被迫打破局面、陷入兩難。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