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前阿爾卑斯山曾發生「海嘯」?(圖)

發表:2012-11-08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科學網)

誰曾想到風景優美的阿爾卑斯山地區曾在1500年前遭受過大洪水襲擊,還將磨坊、房屋、城堡甚至教堂統統沖毀?現在有科學家表示他們找到證據證明當年的確發生過海嘯般的大洪水,他們還表示這種威脅到今日還是存在的。

瑞士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發生了一次大規模山體滑坡從而引發了日內瓦湖「海嘯」,從而沖毀當時已經是著名交易中心的日內瓦。由於遠離海洋,這種大規模的波浪很可能是由山體滑坡落入羅訥河,而此河不但流經日內瓦湖還是它的水源。該小組分析了在湖底東角的大面積泥沙沉積物,確定它們曾在湖上存在過並最終一下子滑入羅訥河,而墜落的地點恰好接近河水流入日內瓦湖東角位。

當時突然飛濺起的巨型波浪席捲有580平方公里的日內瓦湖,並朝湖的西端襲去。研究人員表示當時浪高達到3-8米,由於速度取決於當時滑坡的速度,因此無法得知。

事情最糟糕的是這種「海嘯」還可能在阿爾卑斯山地區發生,最有可能受影響的是瑞士一些城市,像洛桑(Lausanne)、尼翁(Nyon)和托農萊班(Thonon-les-Bains),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日內瓦。

像日內瓦這種國際金融中心和各大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情況會變得很危急,他們的居民大多住在低窪地帶,更糟的是當湖水靠近日內瓦時河道變窄造成「漏斗效應」,威力也變大。

目前幾乎沒有跡象表示日內瓦會發生大洪水,但有新研究證明過去幾次發生的大洪水都與末次冰期的冰川從城市邊際萎縮有關。日內瓦大學的地質學家蓋伊-辛普森(GuySimpson)表示,如果這種大洪水已經在末次冰期後發生過5-6次,那麼就有理由相信未來會再次發生。他補充說一場3米高的巨浪對今日的日內瓦將是相當可怕的。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