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在京召開 全體為毛「默哀」(組圖)

發表:2012-11-08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發表講話(美國之音)

【看中國訊】中共十八大星期四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開幕,2268位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不過,海外媒體最關注的焦點是未來的十年裡中國最大的權力掌握在哪幾個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手中。

​​​​據美國之音報導即將辭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的胡錦濤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在大會上做了《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開幕式由吳邦國主持,而不是由大會秘書長習近平主持。除了中共17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之外,江澤民、朱鎔基、李鵬、李瑞環、宋平等元老也都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為毛等默哀」

在十八大的開幕式上,吳邦國提議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中共前領導人默哀。十八大舉行之際,很多外媒紛紛對中共十八大修改黨章做出分析,認為修改黨章的重點在於「去毛化」。甚至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毛澤東紀念堂以及毛澤東的遺體陳放方式都要重新考慮。然而當十八大舉行之際,毛澤東的名字在大廳裡的迴響,頗有澄清和解釋外界對中共修改黨章去毛化所做的過分解讀。另外,中國解放軍報星期四發表文章,再度提到了馬列和毛思想。

​​胡錦濤在報告中,沒有提到薄熙來的名字,但是胡錦濤在談到反腐敗的時候講到「堅決查處大案要案,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的這番話被評論人士解讀為不點名地提到薄熙來和劉志軍案件。

*未來十年堅持一黨*

關於海外普遍關注的中共十八大是否會啟動政治體制改革,胡錦濤在報告中雖然提出要推動政治體制改革,但是他在政治體制改革的前面加了「積極穩妥」兩個限定詞。在十八大召開的前一天晚上舉行的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提出十八大的召開會讓人聯想到中國仍然是一個一黨專政的國家,中國會不會在未來的十年裡做出改變?十八大新聞發言人,人民日報新任總編蔡名照竟然回應說,這一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

*保安超嚴*

美國之音記者在天安門廣場上感受到這次十八大的保安超乎尋常的嚴謹。美聯社報導說,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婦女今天早晨在天安門廣場上,向上拋灑撕碎的紙屑,並高喊口號。這位婦女很快就被保安人員帶走了。十八大之前,有報導說四名藏人在四川的藏族聚居區自焚。天安門廣場上明顯加強了消防人員的部署。一隊隊手持滅火器和阻燃毯的身穿橘黃色制服的消防人員不時在廣上巡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