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革人民置頂:政黨先進性是偽命題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2-11-08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薄熙來的倒臺,中國官方媒體,又在炒作「改革」議題。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提請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更是引發海內外媒體廣泛猜想,不少輿論認為,中共十八大會拋棄毛澤東思想,開啟「非毛時代」的政治改革。然而,2012年10月23日,國內喉舌中國網、新華網同時刊發作者肖勇《十八大會把什麼重大理論觀點寫入黨章?》文章,該文稱:「十八大會有什麼樣的新的理論寫入黨章?回顧這些年黨的建設和理論發展,最有可能要明確的是兩個重大理論:一個是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理論,一個是黨的創先爭優理論。2012年10月29日,人民日報再次刊發《論十六大以來加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文章,聲稱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是其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一脈相承的執政邏輯鏈條

自從習近平成為中共儲君以來,一直刻意致力於所謂「黨性建設」。今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誌,更是發表其重要文章:《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5月21日,習近平在全國創先爭優理論研討會上又發表講話強調,「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說明,我們黨始終保持、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在人民群眾中就會有崇高的威望,黨和人民事業就興旺發達。」

中共從創始那天起就自封為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江澤民時代更是開始加大強調黨的「保先教育」,2005年1月,胡錦濤又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提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求切實做好保持黨性各項工作。中共歷代黨魁的講話都暗含著一種武斷中共先天就具有「先進」與「純潔」的政黨優越性。由此可見,虛構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宣傳與洗腦,是其支撐「絕對領導地位」的政治倫理,已經成為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再到習近平,一脈相承的執政邏輯鏈條。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也只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理論」中「承上啟下」,深陷中共自造合法性的意識形態窠臼。

「先進性」注定顛覆平等性

然而,一切可以稱之為社會問題的總根源,都在於人和人際之間的聯繫。因此,社會所有活動的理由,也都可以在人性這個概念裡得到還原。而任何政黨都是人的組合,本是由具有相近觀點的個體組織起來,以體現不同的階層或集團利益的政治集團。直言不諱地講,政黨就是利益性的幫派團體。那麼政黨「黨性」從何而來?其實,所謂黨性就是一部分人組織起來謀取權力與利益的功能性,除此而外,別無其它,任何政黨自造「先進性」都是偽命題。

人是物質的,客觀的;而黨卻是理性的,主觀的。人性可以還原到自然人的客觀存在中,而且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失;而黨性由其宗旨、主張決定,只能歸咎於其章程、文件中,它是被創造的,也是可以被消失的。因此,黨性是不可能代替人性的。黨性也根本不可能高於人性。人是由自然性決定的,人的性質是天生獨立、無差別的。在物理法則上,分子間的無差別在際間聯繫裡就必然是平等的。在自然法意義上的平等人際聯繫中,從來就沒有先進與落後、代表與被代表的這種屬性。由此可見,「黨的先進性」說教,從根本上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天然平等性。中共十八大要維持「先進性」的努力,注定是要顛覆人與人之間的平等性!

當今中國,一直被「五毛」奉為新時代中國大救星的「薄澤東」,不過也是打著共產黨人「先進性」「純潔性」的幌子,欺詐凶險的腐敗分子和犯罪份子。當薄熙冠冕堂皇地說「要堅持真理,而且無所畏懼,旗幟鮮明!惟此才能扶正祛邪,引導社會的正氣!」時,便再一次印證了「中國特色一大怪,腐敗分子反腐敗」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鐵律,越是腐敗越陞官」的兩大真理。這個事實足以印證,經典共產黨人薄熙來身上哪裡還有什麼「先進性」「純潔性」?如果不是掌摑王立軍致其告了洋狀,薄熙來必將登上更高權力舞臺,成為其自造意識形態合法性的「三個代表」領導者之一。由此可見。薄熙來現象早已粉碎了中共自造「先進性」「純潔性」的神話.

然而,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再到習近平,至今還在鼓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泡沫,繼續強調「黨性」意識,虛構「主義」倫理的等級優越感,將自己從群眾性中分離出來,霸道地認為黨性高於人性,共產黨人比民眾「先進」,處於社會優勢地位,注定了群眾要「被代表」,不願「被代表」的就要成為異己分子而被鎮壓。眼下那些最時髦的所謂黨性「保先、保潔教育」,其實就是在「為人民服務」幌子下,確保其高高在上,獨佔權力的自我功利塑造和自我優化運動。如此優化黨性,人民性就必然缺失;權力唯我獨享,就必然貪婪腐敗。所有共產黨人的人格,都被自己虛構出的脫離人性的價值觀所分裂。現實中民眾無一不有黨官「台上反腐敗,台下包二奶」的經驗。在強調「黨的先進性」意識形態壟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遮蔽下,一切的教育與文化都要為「黨的絕對權威」服務。因此,在薄熙來們的統治意識裡,也就不可能承認世界上存在制約權力的普世價值,就不可能承認人性相通使得不同的人群能夠共有一樣的平等資格與自由權利。否則又將他們獨佔權力的「先進性」「純潔性」倫理放在哪裡?正是眼下這種不受任何監督、約束、自命「先進性」的特權,如脫韁野馬,任意馳騁,權力、金錢、美女、侈糜生活,應有盡有,猶如探囊之物,只要你不「被」倒臺,就可以借其「先進性」的特權大行其道。一個薄熙來倒下,千千萬萬個薄熙來站起來,而且還都將站到「十八大」的主席台上,中國的各級黨官,沒被權鬥淘汰的都是「偉、光、正」,一旦出事就都是「貪、黑、淫」。

政治現代化進程的最大障礙

其實,中國特色「核心價值」與普世價值的根本區別就在於,普世價值從不承認世界現代化進程,可以將平等的人與人之間分裂為「優」與「劣」的對立。希特勒當年曾以「優等民族」理論要統治世界,給國際社會帶來災難性後果;馬列主義以「先進階級」消滅「沒落階級」運動,同樣給人類造成巨大傷害。今天,全球只剩下為數極少的共產黨國家,要以「優秀黨」自居剝奪其他政黨競選資格,強制社會所有組織與公民必須服從其「絕對領導」。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中共進一步藉助「先進性」與「純潔性」洗腦,並由此建立起強制民眾「被代表」的當代政治迷信,已經成為阻礙中華民族政治現代化進程的最大障礙。

本文依據當下中南海政治生態可以得出結論,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也只能從中共歷史中杜撰出來的合法性中繼承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代表性」的執政邏輯與思路。只要中南海不放棄如此執政意識的老套路,就注定要霸道地捆綁人民「兩個絕不」與「五個不搞」,致使人民在沒有共識認可、選票授權和法律委託之下,被落後、被領導、被代表,要人民像羊群一樣被牧主任意驅趕。如此政黨要永保絕對統治權千秋萬代的政治意識之下,怎麼可能有實質上尊重民意?怎麼可能迎來真正的政治變革?

時代變革需要人民置頂

近些年來,每當黨代會召開之前,都要釋放一些「改革」聲調與加大嚴控社會力度同時並舉,讓民眾在被捆綁的繩索之下望梅止渴。因此,不要奢望要繼承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和「代表性」的中共「十八大」會自掘祖墳,而推進普世化改革進程。在維持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幌子下,確保中共永世特權與利益不變,才是這次大會毫無懸念的主題。這也就是中國公民正當性抗爭浪潮注定要走向社會前臺,承擔社會變革主角的原因所在。中共只有放棄自我神化的「先進性」,接受普世性,放棄優越感,接受平等性,承認政黨在沒有委託、沒有授權之下只能代表自己,不能強行代表全體民眾,才能發生敬畏人民的根本性執政意識轉變,中國的現代化變革才能踏上征途。

其實,中國的現代化演進,從不需要自我授權能夠代表全體國民共同利益的「絕對領導」,而是社會各階層、各組織、全體民眾,順應世界現代化潮流,在各種利益關係中博弈、對治、平衡中的共同參與。如果習近平真想救黨,就必須首先放棄「神化黨」的思路與努力,回歸政黨本有的功能性,開放黨禁,平等競爭,尊重人民意志的自主選擇。

時代變革需要的是人民置頂,所謂黨的「先進性」領導一向是個偽命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