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智庫促結束獨生子女政策(組圖)

發表:2012-11-09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近日。中國政府的一個智庫敦促中國採取行動逐步取消獨生子女政策,在2015年以前允許每個家庭生育兩個子女。

10月26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人口形勢的變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報告,集納了20多位人口學者的政策建議。他們提出,應實施「生育自主、宣導節制、素質優先、全面發展」的新人口政策。

這個官方的報告指出:中國現在面臨出生率直線下降,人口多項指標即將失衡的局面;且人口結構、人口品質,及人口分布所呈現的問題越來越明顯,將對未來的社會與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衝擊。報告並稱計畫生育政策已經失去其效用,中國到2020年後,應該沒有必要計畫生育,應該開始鼓勵家庭多生育,避免未來危險的低生育率。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在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時強調,近年來中國人口結構發生比較大變化,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齡化嚴重,出生性別比失調;對經濟發展貢獻巨大的「人口紅利」消失;因此建議逐步放開二胎政策。

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

按照聯合國的標準,60歲以上老年人口在人口中的比例達到10%,或者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達到7%,一個國家或地區就成為老齡化社會。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早在2000年就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2010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達到1.78億,所佔比例從1982年的7.62%增至13.26%。據預測,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將在2027年和2035年分別突破15%和20%,2050年將超過25%。

「人口紅利」成為「人口負債」

在經濟領域,人口老齡化也預示著多年來對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中國當前還面臨著「未富先老」的挑戰。所謂「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

人口老齡化直接意味著勞動年齡人口增量減少,導致勞動力的短缺從而工資上漲。對家庭來說,老齡化加重了家庭照料老年人的負擔。中國「人口紅利」即將轉變為「人口負債」。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說,學界通常用人口撫養比下降來定義人口紅利,根據聯合國的預測, 中國的人口總撫養比於2011年跌至谷底,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中國的人口紅利期已經結束。勞動力成本上升導致中國喪失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優勢,就是人口紅利期結束的表現。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人口總撫養比正在緩慢上升,2020年將升至0.4,2033年升至0.5以上。如果生育水平不能出現實質性的回升,2070年將達到0.8的超高水平,即4個勞動力至少需要供養2個老人和1個小孩。在不久的將來﹐由於中國的退休人口太多﹐勞動年齡人口可能根本無法供養他們。等的時間越長﹐就會越容易受到影響。

報告建議分兩步放開生二胎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報告指出,近期生育政策的調整方案應該在全國分步實施放開「二孩」。第一步,在城市地區和嚴格執行一孩政策的農村地區即刻放開二胎; 第二步,2015年,在實行「一孩半」政策(有的地區第一胎為女孩的夫婦可以生二胎)的地區放開二胎,實現全國全面放開二胎的目標。

 

報告還建議在2020年前完全取消所有生育限制。

計畫生育帶來巨大問題

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是從1979年開始在全國實行,該政策旨在改變1950年代和60年代政府鼓勵人口快速增長的情況。中國官方表示計畫生育政策成功地減少了大約4億人口的出生。但是﹐計畫生育所帶來的人口老齡化、性別失衡,以及地方政府在強制執行計畫生育過程中使用暴力墮胎行為,使得越來越多的學者和普通市民開始公開質疑計畫生育政策。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這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經為獨生子女政策付出了巨大的政治和社會代價,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社會衝突,高昂的管理成本以及長期新生兒性別分布失衡。有報導說,中國總共有一億多男性娶不到老婆。

中國在執行計畫生育政策時的「野蠻」的強制方式也一直是海內外關注的重點。美國女權無疆界組織引述有關數據表示,中國每年有1300萬例墮胎,是世界上墮胎數量最多的國家。今年六月,陝西省安康市農村婦女馮建梅因為政策外懷孕7個多月,且繳不起「社會撫養費」,被官員強迫墮胎,嬰兒慘死,父親逃亡。這起慘劇讓人記憶猶新。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這份報告還沒有對外公開﹐不過﹐它似乎在很大程度上重複了今年六月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成員對放鬆一胎政策的呼籲。現在還不知道政府是否會接受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建議。今年七月廣東省曾經要求北京允許放寬一胎化政策,讓雙親中有一人為獨生子的家庭,可以再生一名子女;但是這項請求遭到當局斷然拒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