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呼籲中國和平使用海權(組圖)

發表:2012-11-09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四在十八大會議上強調,中國應該成為海洋大國。日本則呼籲中國以和平方式運用其海上力量。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四(11月8日)在十八大報告中表示,中國應該「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對此,日本外務省副發言人齋木尚子(Naoko Saiki)回應稱:「中國領導人談論海事活動並不令人意外。但這些活動必須在國際法的基礎上以和平方式進行。」

齋木尚子表示,中日兩國有義務維持區域的穩定和繁榮,「中國必須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這兩個亞洲最大經濟體之間每年的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


胡錦濤在十八大上強調中國應建設海洋強國

數月來,中國和日本正因為東海的無人島主權糾紛爭執不下。中國海監船在東京都行使管轄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徘徊了數週,兩國關係持續緊繃,美國因此呼籲雙方保持冷靜克制。

這幾座主權爭議島嶼位於漁業資源豐富的海域,擁有島嶼主權理論上更意味著有權開採海底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此外,釣魚島還具有戰略意義,部分觀察家認為,釣魚島是中國展現軍事實力的平臺。

過去十年中,日本憂心忡忡地看著中國不斷提升軍力。但評論家表示,儘管日本強調和平主義的立場,但該國的軍隊實力也不容小覷。

日本防衛省發言人表示,該部門「對於中國的海上活動非常感興趣」,並承諾」盡最大的努力維護領空和管轄海域的安全」。

該名發言人稱:「是否能以平穩的方式行使海權,與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有直接的關聯。重要的是要遵守自由航行的原則,遵守國際法規範並和平解決衝突。」

日本權力更迭前 島嶼糾紛難有進展

中日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多年來一直懸而未決。在日本民族主義政治家石原慎太郎今年提出由東京都出面買下釣魚島後,引爆了兩國之間的島嶼主權爭議。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將尖閣諸島國有化

中日雙方的右翼人士紛紛登上無人居住的主權爭議島嶼「宣示主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隨後宣布由日本政府向私人島嶼所有者收購這一群島。

日本將爭議島嶼國有化的舉動引起中國的強烈憤怒。北京政府甚至默許全國範圍內針對日本企業進行的暴力示威,雙邊貿易關係因此降溫。

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寺田貴(Takashi Terada)表示,目前看來,領土爭議問題還沒有結束的跡象。他認為,胡錦濤在交棒給習近平的前夕,利用十八大報告對繼任者作出呼籲:

「這是胡錦濤給下屆領導班子的信息,告訴他們這是中國長期的議題,中方不會放棄爭議島嶼。雖然習近平的外交政策仍不明朗,但他將接棒處理這個問題。在日本進行權力更迭前,主權糾紛難以有所進展,因為中方對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島嶼國有化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