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訪民「挺進北京」人數超過「敏感時期」(圖)

發表:2012-11-09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前

儘管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北京官方和各地的「截訪」人員共同啟動了阻止各地訪民前往北京上訪的「護城河」行動,但據設在四川成都的「中國人權信息中心」的報告,衝破阻力前往北京的人數超過以往的「敏感時期」,形成一個被稱為「挺進北京」的行動。

這一中心的黃琦先生接受本臺記者肖曼的採訪表示:強征強拆土地房屋等各類事件在全國大規模爆發,使中國訪民人數越來越多,而訪民不畏官方打壓的原因是他們覺得自己失去的只是鎖鏈。請聽對黃琦先生採訪的主要內容:

黃琦:從11月2日起,成都市雙流縣維權代表胡京瓊,西安康肅萍等維權人士開始了「挺進北京」行動,主要目的是前往北京向18大代表反映各個地方貪官污吏勾結侵犯民權強佔民財的一系列事件。這一行動在全國引起很大反響,各地訪民紛紛前往北京。當局在北京構筑了所謂的首都「護城河」,意圖阻止民眾進京投訴。據我們不完全統計:在昨天大約有五千民眾前往北京,而在今天,也有很多民眾在持續前往北京的途中。在這一過程中被抓到的民眾,大部分是被關押起來,有些是在被押返途中。在被押返途中,他們中有人遭到毆打,成都雙流的辛文蓉就被在車上被截訪人員掐脖子,被毆打,而且不許他們吃飯。西安康肅萍在五分鐘前告訴我:兩臺警車把她押返西安後,目前她已經獲得自由回到家。

法廣:您說的這個數字5000多人是全國範圍內的,他們中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到達北京呢?

黃琦:我說的是到達北京的就有5000多人。因為構筑北京 「護城河」這個大行動在全國範圍限制了各地訪民和有上訪意願的失地農民的自由,也限制了全國大量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等朋友們的自由。

法廣:每次「兩會」或者中共黨代會期間,都會出現訪民上訪潮,和往次相比,這次有什麼不同呢?

黃琦:最大的區別就是人數發生巨大變化。十年前的「兩會」和「十六大」,那個時候的訪民數目是非常少的。即使在5年前的「十七大」,全國的訪民超不過300萬人,而今天全國的訪民人數已經達到上千萬,失地農民也到達上億人。最近十年在中國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干預下,民眾財產遭到官商集團的強佔,強征強拆土地房屋等各類事件在全國大規模爆發,引發了民眾的抗爭。當然目前的這些抗爭是分散地,孤立地在各個地方發生,但我想假以時日隨著民眾的不斷覺醒,這一浪潮將成為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巨大洪流。

法廣:這次十八大期間的「維穩」措施是非常強大的,官方千方百計不想讓訪民到北京,為什麼訪民還有這麼大的勇氣做這件事呢?

黃琦:訪民們覺得他們失去的只是鎖鏈,儘管面臨官方巨大的威脅包括勞改勞教,非法關押,及一系列侵犯人身自由的非法行為,但民眾知道如果自己不爭取自己的權利,基本人權就無法得到保障。他們經過那麼長時間的沉默和一系列向地方當局的投訴行動後,知道一系列傳統的維權方法已經失效了。於是就前仆後繼地湧向北京。

(原標題:十八大期間衝破阻力前往北京的訪民人數超過以往的「敏感時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