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談中共18大:「全日空」(圖)

發表:2012-11-09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德鎮中級法院已經用上了排爆罐(微博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在北京開幕。處在網路被封鎖狀態的中國大陸網民如何看待18大的召開?

星期四在北京開幕的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雖然被有些海外媒體稱為是 「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是與美國總統大選一樣「定調世界未來」的大事, 但中國不少網民卻並沒有同樣的感受。他們感受到的是他們暢所欲言的網路空間被封鎖了。網名「超級低俗屠夫」的知名網民吳淦表示,18大期間的中國網路封殺的確空前嚴厲:

「像我今年和昨天就犧牲了兩個微博帳號。現在微博上到處都是風聲鶴唳, 稍有一點擦邊的都被刪被封。網民對18大的召開一是持一種娛樂化的心態,而是嘲諷第調侃, 三是今天的報告一出來, 網民一面倒地認為, 未來沒戲了,中共將一如既往。」

吳淦以上所說今天的講話是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做的十八大報告。吳先生認為, 胡錦濤的報告說明這次黨代會還是換湯不換藥, 唯一的好處是讓人們看清, 未來10年中共不會在民主自由等建立公民社會方面有什麼建樹。

談到中國為什麼在十八召開期間嚴控網路,不允許網民在網上暢所欲言地討論這個問題,在杭州的徐彥舉例表示:

「假如我是個有自信的人, 被人說我好話也好壞話也好, 我不會封他的嘴。假如我是個沒有自信的人, 或者有些害怕別人評頭論足的東西,我就不希望別人來說。一言以蔽之, 中共不自信。」

徐彥認為, 雖然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也提到一些民眾關注的問題,但基本上還是像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網上的配圖留言「空, 真空,全日空」。此外, 徐先生強調,從以往歷史上看,別指望18大能為中國帶來什麼多大的變化。

網名 「挪威森林」上海網民李化平表示, 中共18大是中國共產黨的家事, 與其無關:

「因為我知道中共改不了, 什麼都改不了。中國現有的制度不僅已經把他們本身綁架了, 也我們所有人和整個中國社會都綁架了。 中共的利益包袱太重了。中共花納稅人的錢開會不會有什麼作用 。」

中國不少網民也在網上發表與李先生類似的看法, 認為十八的召開與百姓無關。然而,在深圳從事教學培訓工作的孟醒先生表示:

「不是沒有關係,只是百姓沒有辦法, 只能聽聽, 因為百姓沒有參與權, 更不要說發言權了。大會選出的領導人和會議的結果肯定會影響到中國的未來發展和每一個人命運。」

在成都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項紹偉表示,他聽了胡錦濤所做十八大報告的全文,他對報告中提到的民生、政改和法制等一系列問題能否落實, 能否貫徹心裏沒底:

「每次黨代會都會對未來提出一些綱領性的文件,但我們希望不要光說不做。 比如說, 收入分配改革, 說了多年沒有貫徹落實。」

十八大新聞發言人在星期四舉行的記者會上對外表示,中共十八大將全面部署改善民生堅持富民惠民。    的工作。不過,天津的王忠祥表示,他期望十八大不要總講那些空話和套話,而是通過大會能在現實中為民做實事:

「我期望的18大不是大談成績, 而是撥亂反正。 我們先不提崇高的要求, 什麼民主啊, 什麼文明啊, 讓我們回到常識。說到常識, 比如在征地拆遷時, 你不動用黑社會勢力行不行?你不用非法暴力行不行?」

中國共產黨為了確保十八的召開, 可謂草木皆兵。 例如,北京市名必須將鴿子關在籠中, 不許放飛,在北京搭載出租車,乘客不能隨便搖下車窗。在這種嚴控狀態下,能使人人都成為記者、作家和能使人人都手持麥克風和話筒的網際網路, 中共能不控制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