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多吃羅卜好處多(圖)

發表:2012-11-1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蘿蔔,又叫「萊菔」,我們這裡主要說的是白蘿蔔(其他還有的紅蘿蔔、胡蘿蔔等等,會放在以後的欄目中討論)。蘿蔔所含營養十分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蘋果高出近10倍。

中醫認為,蘿蔔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經,具有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解毒等功效,主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偏頭痛等。蘿蔔也是我們做菜時的常用配菜,尤其是做燒菜和蒸菜的時候,加入蘿蔔更能使味道更加香美。

蘿蔔一般適合於用來燒、拌、做湯,也可作配料和點綴。另外,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也可以用紅蘿蔔替代,平時不愛吃涼性食物者以熟食蘿蔔為好。蘿蔔除可生食,炒食外,還可做藥膳,煮食,或煎湯、搗汁飲,或外敷患處,用法很多,隨自己需要而定。

最後要注意,白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時應加些醋來調和,以利於營養吸收。

知道了以上的白蘿蔔知識,那就讓我們進一步來學幾道蘿蔔做的菜吧!

一、杏仁蘿蔔豬肺湯

豬肺250克,蘿蔔20克,杏仁9克,鹽5克,味精5克,料酒10克,蔥、姜少許,大料、花椒、胡椒粉少許,香菜少許,清湯1500克。

先將豬肺、蘿蔔洗淨切成塊,杏仁去皮,香菜切成段,大料、花椒包好;取大砂鍋一個,將蘿蔔塊放入,在上面放上豬肺,再放上杏仁,放入蔥薑片、花椒、大料包,加入清湯、料酒、鹽,大火燉至熟爛時再加入味精,挑去蔥薑片、花椒、大料袋,加入少許胡椒粉,撒上香菜段即成。

這道湯能補肺止咳,寬胸化痰。適合於常常感到胸悶、咳嗽、痰多的人食用。

二、蘿蔔燉羊肉

取羊肉500克,洗淨後砍成5厘米見方的塊,加一小塊姜入油鍋爆炒一下,倒入砂鍋內,加水煮沸後用小火煨1小時(或用高壓鍋燉15分鐘);再將白蘿蔔切成塊,加入羊肉湯內,放鹽,繼續用小火煨至蘿蔔羊肉均酥爛即可。有補脾腎、壯筋骨、御風寒的作用

三、紅燒蘿蔔

將白蘿蔔切成小塊,放入開水中煮過,濾去水(可去蘿蔔辛辣味),再將煮過的蘿蔔入油鍋炒一下,放入醬油、鹽、味精、少許糖,加少許水燒熟,即可。此菜蘿蔔軟爛、甜鮮味美,具有和中消食化痰的功效。

四、糖漬蘿蔔

蘿蔔250克,切片,放入碗中,加飴糖或白糖2~3匙,擱置一夜,就會浸漬成蘿蔔糖水,可以時時飲用;也可以用蘿蔔絞汁,加糖飲用;或用蘿蔔切片,煎湯代茶飲。能起到化痰止咳和潤肺利咽的功效,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和百日咳,平時咳嗽痰稠、咽喉痛的人也可以飲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