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修改日美防衛指針(圖)

發表:2012-11-10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沖繩 (11月5日) 美軍氣墊登陸艇剛剛駛離從兩棲攻擊艦,為開往沖繩白灘的海軍陸戰隊運送設備。美日聯合軍演11月5日開始日本各地鋪開,約5萬軍人參加,為期12天。

日本防衛相森本敏星期五表示,日本打算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理由是中國海洋擴張成為東亞防衛新的風險。日本有分析指出,面對中國在釣魚島的挑戰性行為, 防衛當局為應對不測事態進行準備是理所當然的。

*應對中國海洋擴張*

星期五,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在內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已經向美方傳達了有意就修改防衛合作指針與美國進行協商的意向。

森本說,修改防衛合作指針的原因是東亞局勢出現中國新因素。

他說:現行的防衛指針是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制定的。不過東亞局勢不僅有朝鮮半島,還有中國的海洋擴張問題。為了應對安全保障上出現本質性風險的變化,打算與美國開始修訂日美同盟內涵的作業。」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制定於1978年,並於1997年針對北韓動向加以修改。指針以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或者在日本周邊發生不測事態時,日本自衛隊與美軍聯合作戰加以應對為目的。

森本防衛相還表示,副防衛相長島星期五啟程訪美具體協商此事。

*專家: 牽制與籌碼*

以<中國軍事大國的起點>一書獲得2012年日本亞洲大洋洲獎特別獎項的日本前自衛隊少將、前拓殖大學教授茅原郁生認為,防衛當局為應對中國在釣魚島(日本名:尖閣列島)的挑戰性行為,不加聲張防範不測事態是當然的。

他指出,在美中新政治體制誕生之際採取這一行動具有牽制和籌碼意義。

他同時認為,如果實際開始磋商修改指針,應該考慮到中國可能進行反彈,事前需要進行充分準備,起碼要贏得內閣一致同意,以及國民的認同,防止半途而廢。

*胡錦濤:建設海洋強國*

日本主要媒體都注意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星期四開幕的十八大所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方針。

讀賣新聞星期五發表評論指出,這一發言意味著習近平新領導體制也將繼承海洋擴張路線。預計,中國以軍事力量為後盾,將在釣魚島以及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中採取更為強硬的姿態。

日本經濟新聞星期五也表示,胡錦濤的發言是牽制把釣魚島國有化的日本,可以預見中國對日強硬路線可能還要持續下去。

* 釣魚島危機走向*

日本海上保安當局星期五透露,4艘中國海監船駛入釣魚島日本主張的領海外側毗鄰海域。中國公船連續21天現身這一海域。

日本前自衛隊少將、前拓殖大學教授茅原郁生認為,中國公船的目的可能有兩種,一是以國有化作為藉口奪回釣魚島,二是為推翻日本政府做出的「在東海不存在領土問題」的主張,積累實際控制的事實。

茅原郁生認為,目前中國的實際行動是根據形勢在這兩者中間活動。他說,日本與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對應將左右中國的抉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