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最害怕的六件事

發表:2012-11-10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有一些人會得上腎臟病?其實這與日常生活習慣與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護腎臟,有哪些方法可以保護腎臟呢?

腎臟一怕:只重補腎,忽視腎臟健康

補腎是許多人崇尚的養生理念,不少人以為,補腎就是補腎臟。「這是一個誤區」,廣東省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史偉說,中醫學所指的「腎」,是一個功能學概念,包括了現代醫學的生殖系統功能、內分泌功能和泌尿系統功能的綜合功能。而現代醫學所指的「腎」,是指實實在在的腎臟。腎臟擔負著清除體內毒素、廢物及過多的水分的重任。此外,它還協助機體控制血壓、調節電解質濃度、產生紅細胞等。一旦腎功能受損,大多數是不可逆的。

腎臟二怕:大魚大肉,蛋白太多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重視蛋白質的攝取是應該的,但這不代表「高蛋白食物吃得越多越好」。健康人群通過均衡飲食,就足以補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但現在很多職場人士經常應酬,大魚大肉,導致蛋白質攝入量超標。史偉主任提醒,長期的高蛋白攝入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使腎臟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已有腎功能損傷的人群,蛋白質的攝入更要嚴格控制,一定要諮詢腎臟科醫生,並在營養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食譜。

此外,提醒大家一句:蛋白質並不僅限於雞蛋、牛奶,各種肉類、海鮮以及豆類都含有較高的蛋白質。當你熱衷於食用高蛋白食物,又或盲目補充高蛋白營養品時,當心,別累壞了腎臟。

腎臟三怕:天天老火湯,嘌呤多多

廣東人「無湯不歡」,吃飯時多愛喝碗老火靚湯。老火靚湯一般都加入不少肉類,且煲上兩三個小時。長時間熬製,大量的嘌呤會溶解到肉湯中。經常喝嘌呤過高的老火湯,會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積,尿酸含量升高,既容易導致痛風,也會損害腎臟。

另一種「傷腎」的飲食習慣是大量海鮮啤酒,因海鮮中富含的一些成分在啤酒作用下,會大大提高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誘發痛風以及痛風性腎病。

腎臟四怕:經常憋尿,喝水不足

不少人因為工作太忙常常憋尿,殊不知,憋尿過久容易導致膀胱壓力升高、膀胱壓力反射紊亂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響輸尿管-膀胱抗反流機制,導致尿液反流,容易併發腎盂腎炎、腎功能損害。因此,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要忘了按時如廁。

另外,工作忙起來,很多人也顧不上喝水。喝水不足,尿量自然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臨床常見的腎結石和長時間喝水不足密切相關。專家強調,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保證8大杯開水(注意:不要以飲料代替)。多喝水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有助預防結石。

腎臟五怕:飲食偏咸,水分不易排出

我們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的,吃得過咸,腎臟的負擔自然加重。

再加上鹽中的鈉會令人體的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腎臟功能的減退。同時,飲食過咸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建議每天攝鹽量控制在6克以內。

腎臟六怕:濫用藥物,毒翻腎臟

20歲的大衛兩個月前因為牙痛,自己覺得是「上火」了,就在一家診所開了幾包中藥。然而,服藥一週後,他出現了噁心、嘔吐和無尿等症狀,被家人急送到廣東省人民醫院。

後來大衛被確診為腎功能衰竭(尿毒症),需要終身透析治療或換腎。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