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婚禮、香港婚禮習俗大PK(圖)

發表:2012-11-1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晶晶和霍啟剛的婚禮,因為新娘祖籍內地,新郎家居香港,自然會涉及一些不同的習俗、禁忌。如下匯總了一下內地和香港的婚禮習俗,供大家瞭解。

一、內地婚禮習俗:

1、娘家的嫁妝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

女方家裡的陪送,是女方家庭地位和財富的象徵。嫁妝最遲在婚禮前一天送至夫家。嫁妝中,一定會有一些象徵好兆頭的東西,如花瓶,寓意花開富貴:鞋,寓意白頭偕老:尺,寓意良田萬頃等等。

2、上頭有歌謠

新郎新娘在婚禮前都要舉行上頭儀式,擇定良辰吉日,男女在各自的家中由梳頭婆梳頭,一面梳,一面要大聲說: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髮齊眉,三梳梳到兒孫滿地,四梳梳到四條銀筍盡標齊。

3、好命人安床

婚禮前數天,選一良辰吉日,由特別選定的「好命人」—父母健在、兄弟姐妹齊全、婚姻和睦、兒女成雙,將新床的被褥,床單鋪好,上撒各式喜果,如花生,紅棗,桂圓,蓮子,意喻新人早生貴子,希望這樣的人能給新人帶來好運。

4、撐紅傘

迎親當天,由新娘的姐妹、伴娘攙扶新娘站在家門口露天的地方,並在新娘頭頂撐開一把紅傘,意為「開枝散葉」,並向天空及傘頂撒米。

5、娶親隊伍離開娘家時,忌諱與娘家人說再見

娶親一方娶上新娘離開娘家的時候,忌諱和娘家人說再見。舊俗認為,這意味著新娘會有再返回娘家,再次出嫁的可能。或者是被婆家休了,或者是丈夫去世,娘做了寡婦回娘家,大不吉利。

6、嫁娶過程中新娘全程由專人陪同

新娘從娘家出門上轎、車的時候,到達婆家下車、轎的時候,都必須由經過特別挑選的人陪伴。這人必須符合已婚、父母公婆俱全、且有子女、最好是兒女雙全的條件,這樣的人稱為「全人」,這樣的人陪伴在新娘左右,寓意可以給新娘子帶來同樣的好福氣。

7、鬧洞房

婚禮當天,新郎的朋友、同輩兄弟要鬧新房,有「新人不鬧不發,越鬧越發」的說法,說是可為新人驅邪避訊,保婚後如意吉祥。

8、回門

婚禮後三天,新郎陪伴新娘,回娘家探望,稱為「回門」。


網路擷圖

二、香港婚嫁習俗:

1、過大禮中有講究

婚禮前半月左右時間,男方家與媒人一起攜帶禮金、各種禮物到女方家,與女方家協商婚禮中的一些具體事宜,稱之為「過大禮」。需要說明的是,禮品數量都要用偶數,寓意成雙成對。其中,禮餅是必不可少的,之後女家要將男家這些禮餅分送一眾親友,謂之「派餅」,向親友公告女兒即將出嫁。而且,禮餅中必須有兩對龍鳳餅,一對娘家留下,一對則回敬給男家,分別作為結婚時「上頭」、祭祀時用。

2、「有福人」安床

婚禮的洞房要請有男孩的「有福氣」的人,提前在好日子裡把婚床佈置妥當,在洞房中擺放紅棗、花生、桂圓、瓜子等寓意「早生貴子」的食物,在佈置洞房的時候,嘴裡還要念叨著「百年好合」之類的吉祥話。

3、好姐妹送嫁

婚禮前夜,新娘的好朋友們集中在新娘家裡,組成姐妹團,通宵達旦地熱鬧,叫做送嫁。

4、長輩上頭

結婚的前一天,還會專門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為新娘上頭。具體做法就是,這位長輩邊說著吉祥話邊為新娘梳頭,表示新娘子已經接受了祝福,將會幸福地開始自己的婚姻生活。

5、兄弟幫迎親

娶親的隊伍中,有不少是新郎的好朋友、好弟兄,他們在整個過程中幫新郎應對各種事務。

6、斟茶拜見雙方家長

斟茶是正式拜見雙方家長、親戚的一個儀式。

首先,迎親時,新郎與新娘一起給新娘的父母親獻茶,正式拜見岳父岳母。

娶親回來後,新娘也要隨著新郎,給新郎的父母親敬茶,正式拜見公婆。

7、拜祖先

而在給公婆敬茶之前,是要先拜祖先,給祖先獻茶,之後再拜土地神、天地神,最後才是給父母斟茶。

8、回門

婚禮後三天,新娘由新郎陪伴,攜備燒豬果品回娘家,稱為「回門」。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