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推動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潮(圖)

發表:2012-11-1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泰羅尼亞巴達洛納的一座錫克教廟宇中觀看樂隊表演的人群。加泰羅尼亞正考慮從西班牙分離出去。

西班牙巴達洛納——對恩里克·瀋(Enrique Shen,音譯)而言,加泰羅尼亞(Catalonia)越來越壯大的脫離西班牙運動讓他喜憂參半。

這對生意來說是件好事。上個月,附近的巴塞羅那舉行了支持獨立大型集會,這讓恩里克·瀋的加泰羅尼亞旗幟銷售一空。他是個批發商,顧客一週之內就搶購了1萬面加泰羅尼亞旗幟。

但作為一個20年前從上海移居到此的移民,他對分離主義者推進獨立的方式表示擔憂。分離主義者宣稱,獨特的加泰羅尼亞民族文化、語言和身份認同使之與西班牙區分開來。恩里克·瀋說:「作為更大國家的一部分總是最好的,就像是有一大家子人來幫你。」

像恩里克·瀋這樣的移民證明了加泰羅尼亞身份認同的複雜性。他們幫助加泰羅尼亞不僅成為西班牙最大的區域經濟體,而且與馬德里一樣,成為最多元化的地區之一,擁有可觀的穆斯林、錫克人和華人人口,及其他族群。

加泰羅尼亞準備於11月25日進行的自治區選舉可能成為非正式的獨立公決,但其750萬居民中有多達150萬人將不能投票,因為他們不是西班牙公民。

迄今為止,儘管這些後來者在分離辯論中幾乎沒有發揮作用,但他們巨大的數量,以及對加泰羅尼亞經濟的貢獻已經間接支持了某些政治人物的說法,即該自治區應當在歐盟(European Union)中有著獨立於西班牙之外的一席之地。加泰羅尼亞每年產出的商品與服務總值約為2600億美元(約合1.6萬億元人民幣),如果獨立的話,其經濟規模將大於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12個國家。

不管分離主義運動的結果如何,像巴達洛納(Badalona)這樣的城市,展示了加泰羅尼亞面臨的社會與經濟挑戰。巴達洛納位於地中海沿岸,毗鄰巴薩羅那的東北面。

去年,人口22萬的巴達洛納選舉了一名強硬的保守派市長哈維爾·加西亞·阿爾維奧爾(Xavier García Albiol)。美國國務院在其最新的西班牙人權報告中稱,他的當選「部分基於他的挑釁性觀點,即將羅馬尼亞等其他國家的移民與犯罪聯繫在一起,以及對非法移民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承諾」。

阿爾維奧爾是首相馬里亞諾·拉霍伊(Mariano Rajoy)所在的執政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中少數幾個在加泰羅尼亞當選的官員之一。阿爾維奧爾與自己的保守派同仁保持一致,反對獨立,而且他還對巴達洛納的移民造成了巨大的陰影,以致於他曾因煽動針對當地吉普賽人的仇恨而遭到起訴。

加西亞·阿爾維奧爾曾在訪問中說:「我當選的一個原因是,民眾看到,我做好了指出問題與採取行動解決問題的準備。」

當被要求解釋這個問題時,加西亞·阿爾維奧爾說:「大部分移民來到這裡是為了工作,但還有一小部分人來的唯一目的是成為罪犯,成為小偷,這簡直讓他們的鄰居沒法好好過日子。」對於這些少數人,他總結道:「唯一的答案就是警察施壓、實施高效的司法行動,如果可能的話,還要把他們遣返出境。」

今年,加西亞·阿爾維奧爾試圖阻止巴達洛納的一座新清真寺開放,結果沒有成功。運營「朋友」(Amics)組織的阿卜杜勒-卡裡姆·拉蒂菲·I·布薩勒姆(Abdelkrim Latifi I Boussalem)說,市長的移民政策是個「劣質笑話」。「朋友」組織在巴達洛納提供伊斯蘭教學和阿拉伯語課程。

不過,22年前就離開家鄉摩洛哥卡薩布蘭卡的布薩勒姆說,加西亞·阿爾維奧爾當選之前,巴達洛納就為如何接受摩洛哥和巴基斯坦人而感到困惑。這兩個族群構成了該市的大部分穆斯林人口。

他說:「所有的大政黨都表現出了對伊斯蘭教的某種恐懼。溝通從來都不順暢,但至少其他政治人物還曾經與我們交談,不會直接把我們說成是個問題。」

布薩勒姆認為,如果有獨立公決的話,新移民應當擁有發言權。「我們來到這裡不是為了削弱加泰羅尼亞的身份認同。我們準備好努力去理解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尤其是因為加泰羅尼亞一直好客,並為來自他鄉的人們提供了一塊避難之地。」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