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提出黨代表提案制 被指無實質意義

發表:2012-11-12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官媒稱之為一項重要決定,並說這一措施將促進黨內民主,促進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不過,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人大實施代表提案制以來,除極個別案例外,各種提案均無果而終,由此看來,中共18大上提出的黨代會代表提案制也不會有實際意義。

*官媒盛讚*

官方的新華網11月11日報導說,新提出的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的涉及該項黨內民主機制的重要決定。報導引述中共中央黨校的吳輝副教授說,這是繼中共十七大首次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任期制後,黨的代表大會制度的又一項重大完善措施。他對提案制的含義作出解釋說,今後黨代會代表對黨的大政方針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見、建議。

新華網的報導承認,以前確實存在著這樣一種現象,即有些黨代會代表實際上並未充分發揮下情上達、建言獻策的積極作用,而更多的是將出席黨代會當作了一種榮譽。

據中國媒體報導,2011年,湖南省第十次黨代會實行了代表提案制,會議代表共提交提案229件,立案181件。中共湖南省委規定承辦單位限期書面答覆領銜代表,否則要向領銜代表作出書面說明。報導說,截至今年上半年,提案辦結率超過七成。

另外,2012年6月,中共浙江 省十三次代表大會上,首次實行黨代表提案制,明確10名以上代表聯名或代表團,可以向大會提出屬於同級黨代表大會權職範圍內的提案。為受理代表們的提案,還成立專門的代表提案工作委員會。

據新華網報導,在中共中央黨校教研黨建學科的吳輝認為,基於浙江省一些地方的各級黨代會實行代表提案制的成功探索,中共新近提出的「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是完全能夠成為現實的。

*民間質疑*

不過,一些民間觀察人士對上述說法提出質疑,認為中共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很可能像人大代表提案那樣,只是可以提出,但無法形成決議,難免流於形式。

因89民運被判重刑的「六四黑手」、北京學者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個措施肯定不是倒退措施,但他不認為這樣的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會對促進黨內民主和決策起到重要作用。

他說(原聲):「方向是正確的,但是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因為它這有一道坎兒,就是,比如說,提案有5個人提出來就應該交大會討論,那麼這個就有意義。現在提案只是交給主席團,主席團根本不理你。你就沒什麼意義。」

這位民間觀察人士以中國人大代表大會實行多年的代表提案實際操作的情況為例,說明中共黨代會代表提案制難以發揮作用的原因。

他說(原聲):「參照人大代表的提案制就可以知道,人大代表實際上每次開會都會提不少提案。但是這些提案從來都不會在主席團裡通過的。不在主席團裡通過呢,那只不過就是一個意見信,然後找一個部門給他們回答一下就完了。就是不可能變成一種決議。」

*參照人大*

5年前的中共17大提出了實行黨代會代表常任制,但是至今尚未實施。陳子明表示,沒有實施常任制的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其意義還不如實行了代表常任制的人大代表提案制。

他說(原聲):「人大代表因為現在已經是常任制了,所以至少有五次(開會)機會可以提案。那麼,黨代會代表現在常任制還沒有落實。就是說,黨代會(5年)就是開這一次,這次會上他有機會提個提案。但是提了提案,主席團不通過,不提交大會的話,就沒什麼意義。所以,我對這個(措施)不能給予多高的評價。」

*風聲鶴唳*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日晚上打電話給長期觀察研究中共黨史的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希望就此事徵詢他的看法。但是,這位退休的人民解放軍軍官遲疑了一下說,目前的政局他不便說什麼,對不起了,說完就挂斷電話。

受到當局監控的陳子明也表示,實行常任制的人大每年三月開會期間他都會被當局看管起來,如果中共黨代會改成常任制,就意味著他每年又要被多看管一次。

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在北京的異議人士胡佳、藏族作家唯色和丈夫、作家王力雄等許多持不同政見者受到當局警告或監控。各地警方正在嚴加盤查,力圖阻止維權人士和上訪者進入北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