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39年來首次對敘利亞動武示警(圖)

發表:2012-11-12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戈蘭高地地理位置位居樞紐,西與以色列接壤,另和敘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相鄰。居高臨下,是敘利亞西南邊陲的戰略要地,從戈蘭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高地上公路交通網密佈,庫奈特拉為此地重鎮,有公路直通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自古有人居以來,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美國中央情報局。

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 11日受到來自敘利亞的一枚迫擊炮流彈攻擊,以色列立即向敘利亞開火示警。這是1973年第 4次中東戰爭終止39年以來,以色列首次對敘利亞警示性動武。並無人員死傷。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戈蘭高地非武裝地帶駐有「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簡稱「觀察員部隊」,UN Disengagement Observer Force, UNDOF),位處敘利亞軍隊和以色列軍段間做為緩衝,這是1974年 5月31日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350號決議建立的維和部隊,約有1,037名軍事人員及80名軍事觀察員。本次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之間的交鋒,流彈誤射以色列軍的軍車。

根據BBC報導,以敘兩國至今技術上仍處戰爭狀態,以軍已對「觀察員部隊」提出抗議。以國國防部則進一步表示,不會容忍敘利亞方面的炮擊,若再次遭受炮擊將會有「劇烈反應」。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期間佔領敘利亞西南部的戈蘭高地,並在1973年打退敘利亞的反擊。兩國於1974年簽署停戰協議,維和部隊開始於停火線駐紮。1981年以色列單方面兼併戈蘭高地,並未獲得國際承認。

戈蘭高地地理位置位居樞紐,西與以色列接壤,另和敘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相鄰。居高臨下,是敘利亞西南邊陲的戰略要地,從戈蘭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高地上公路交通網密佈,庫奈特拉為此地重鎮,有公路直通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自古有人居以來,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戈蘭高地」相關解決方案,1992年9月隨著中東和談的取得進展,俄羅斯提出一項以色列從戈蘭高地部分撤軍的方案。根據此項計畫,戈蘭高地將被劃分為三區,分別由敘利亞、以色列和聯合國管轄。並規定三方在轄區內的只能保留輕武器。依此計畫戈蘭高地的60%的土地將歸還敘利亞,20%由以色列「租借」90年,余部作為緩衝地帶由多國聯合國維和部隊控制。

1992年9月24日,在第6輪以阿雙邊會談結束後,敘利亞宣稱拒絕討論色列從在戈蘭高地部分撤軍或任何有關戈蘭高地的臨時性計畫。聲明「只要有一寸阿拉伯領土置於以色列的佔領下,就不可能在阿以之間實現真正的和平」。

1995年5月,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態度發生轉變,以色列總理拉賓聲明,以色列可能準備交出戈蘭高地,以換取中東和平。5月28日,以色列外長佩雷斯向《新消息報》的記者說,「戈蘭高地是敘利亞領土,我們是在敘利亞領土上定居的,我們不想繼續保持對敘利亞領土的控制。」

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議會以54贊成票對30反對票通過了由以色列聯合政府中的第三道路黨議員提出的關於以色列從戈蘭高地撤軍的「戈蘭高地議案」。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