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裁軍 俄美聯手讓中國公開透明(圖)

發表:2012-11-12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白楊戰略導彈 (美國之音白樺)

莫斯科 — 俄羅斯高級官員說,未來的核裁軍談判不應僅涉及俄美兩國,必須有中國等其他核大國參加。學者認為,俄美核裁軍談判在讓中國核武庫公開和透明方面,俄羅斯和美國有一致的立場。

俄高官:核裁軍必須有中國參加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表示,在執行了俄美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之後,俄羅斯準備針對核裁軍問題繼續談判,但世界上的所有核大國必須都參加新的核裁軍談判。安東諾夫是幾年前簽署的俄美第三階段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談判的俄羅斯代表團團長。

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對新聞媒體表示,俄羅斯堅持未來的有關核裁軍問題的談判必須是多國談判,包括中國和印度等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裡亞布科夫說:「我們認為,如果不把影響世界戰略穩定的一系列因素考慮進去,那麼未來就無法繼續進行有關核裁軍問題的談判。美國計畫部署的反導防禦系統僅是這些因素中的一個。其他影響戰略穩定的因素還包括,其他的核大國沒有參加多年來一直舉行的俄美或蘇美核裁軍談判中來,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俄美立場相似

裡亞布科夫和安東諾夫兩人出席了最近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討論核裁軍和國際安全問題的國際會議。美蘇第一階段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談判的美方代表團團長博爾特在這次會議上也表達了與俄羅斯官員類似的立場。他說,在未來的美俄核裁軍談判中,可以包括中國。

俄美兩國核裁軍領域的專家、退役軍方高級將領和前外交官,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和法國等國的前外長和前安全部門首腦出席了這次會議。

各方日益關注中國核力量

這次會議主要討論是否可以放棄存在了幾十年的核威懾理論以及在全球徹底銷毀核武器的概念,同時還討論了在影響俄美兩國關係的美國部署反導防禦系統的計畫上,雙方是否有合作的可能。會議曾計畫專題討論中國核武力量同核裁軍談判的關係,但由於沒有中國代表參加,會議後來改為討論其他核大國對核裁軍進程的影響。

學術界人士最近越來越關注不透明的中國核武力量對世界安全的影響。俄羅斯軍備與核武領域的著名學者、前國家杜馬議員阿爾巴托夫最近撰文描述俄美中三國有多大的可能共同舉行核裁軍談判以及在這個方面將會遇到哪些困難,還詳細分析了這三國在核武領域的立場以及分歧和共同點。

中國不公開核武資訊引發不安

阿爾巴托夫認為,中國核武庫的實際規模可能要比外界想像的更大,而且中國是世界核俱樂部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不提供任何有關核武庫資訊的國家。

他分析說,英國和法國的核武力量不但透明,而且這兩國國家沒有繼續擴充核武庫。印度的核武力量規模很小,主要針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中國是唯一一個在未來的 10到15年內,有能力把核武力量提升到目前俄美兩國水準的國家,因此俄羅斯和美國現在就應在討論核裁軍問題時,把中國因素考慮進去。

俄美立場一致

阿爾巴托夫認為,俄美有很多分歧,但在促使中國核武領域透明方面立場一致。如果俄美聯手,讓中國解釋和公開自己的核武計畫,那將對各方非常有益。他建議,如果不能立刻讓中國加入核裁軍談判,可以先給中國一些好處,逐步吸引中國加入這一進程。

中國不遵守遊戲規則

俄羅斯軍備問題學者奧茲諾畢舍夫說,中國不參與核裁軍談判,也就不會遵守核裁軍領域中的遊戲規則。現在外界無法確知中國究竟有多少核彈頭,有多少運載工具以及核武計畫的未來走向。奧茲諾畢舍夫認為,考慮到俄羅斯同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俄羅斯不願意在這個領域激怒中國。

奧茲諾畢舍夫說:「當然許多人都對中國核武力量的潛力、未來的發展方向等表達了不安。但這種關注目前還未達到更高一級的政治層面上。目前的討論主要集中在學術界,特別是軍界。因為這是軍人的職責。軍界人士必須要考慮和假設各種可能的形勢發展。」

俄羅斯如何理解核武器

在莫斯科核裁軍問題國際會議上,俄羅斯副總理羅格津表示,核武器主要是政治武器,任何真要考慮動用核武器的人都是瘋子。他說,俄羅斯反對目前的世界核俱樂部增添新成員。他認為,只有那些意識到使用核武器將帶來災難性後果的國家才有權擁有核武器。

原標題:中國應加入核裁軍 俄美聯手讓中國公開透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