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白領常吃麻辣燙 被確認患胃癌(圖)

發表:2012-11-12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稱,不規律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會增加患胃癌風險

目前19歲至35歲人群胃癌發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提醒:三餐要規律,少吃辛辣、醃製食品,有胃病的人最好每年做次檢查

昨日,一位23歲的女孩被確診為胃癌。據省腫瘤醫院專家介紹,現在,青年人胃癌發病率比30年前翻一番。早餐沒空吃、午餐湊合吃、晚餐應酬吃、加班夜宵地攤吃,這些都市上班族的習慣,恰恰是傷胃「殺手」。他提醒,如果經常出現脹氣、反酸、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不適,一定要做檢查,別當成消化不良不在意。

遺憾

23歲女孩被確診為胃癌

昨日,省腫瘤醫院,23歲的小朱被確診為胃癌。省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王居峰都為這個年輕的姑娘感到惋惜。

幾個月前,小朱開始食慾變差,並伴有腹脹。她以為是消化不良,自己買了點藥,想著挺一挺就過去。

可病情愈來愈嚴重,一直發展到吃不下飯,就算吃下去也會吐出來,體重減輕十多斤。她自己怎麼也想不到會是胃癌。

王居峰說,胃癌的發病原因是多種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等,而不規律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確實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他瞭解到,小朱在鄭州一家企業做文案工作,「朝九晚五」,中午只有一個小時的吃飯時間,米皮、涼皮、麻辣燙、砂鍋燴面就成了她的主要選擇,而為彌補午餐的不足,晚餐又常吃得非常豐盛。

王居峰說,這恰恰與正常的生活規律相悖。

統計

青年人胃癌發病率30年翻一番

「現在,青壯年胃癌患者數量在不斷上升,據相關統計,目前19歲至35歲青年人胃癌發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而且發病惡性程度高,治療效果差,生存期非常短。」王居峰說,他發現,這些年輕患者很多都有一個共性——生活不規律。

有位患者上夜班,夜裡常常吃夜宵,要麼是燒烤,要麼是燴面。而吃夜宵或吃晚餐過晚,對胃部傷害非常大,吃進去的食物停留在胃中,促進胃液大量分泌,刺激胃黏膜。

還有位患者愛吃辣椒。王居峰說,經常吃辛辣食物,會破壞胃腸道正常功能,嚴重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

「過咸的食品都會損傷腸胃,別說辛辣食品了。」王居峰說,當把濃度為20%的食鹽水餵給大白鼠後,鼠的胃黏膜會產生廣泛的瀰漫性充血、水腫和糜爛,繼而會出血、壞死。

提醒

胃病患者應每年做胃鏡檢查

王居峰提醒上班族,早飯沒時間吃,可以買碗稀飯喝,看似不起眼,這碗稀飯是胃腸系統最好的「安慰」;午飯盡量不要吃沒有營養的小吃,可以選擇吃盒飯或中式快餐,有葷有素均衡搭配;晚餐則盡量清淡一些,吃炒菜喝碗粥就可以。

他特別強調,人每天都要吃一定量新鮮的蔬菜,少吃辛辣、刺激、鹵制、醃製、烤制等食物,少熬夜。目前科學研究已經證實,熬夜會使患病率提高50%。

王居峰說,在臨床上,不少年輕胃癌患者由於就診時間晚,一檢查發現胃癌已經到了中晚期。

所以如果胃部出現不適,應及時就醫。一些已經患有胃部疾病的患者,更應該留心注意疼痛規律和時間的變化,每年都應該做一次胃鏡檢查。一旦出現嘔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要及時去醫院做檢查以排除癌症。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