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從維權偶像變為了一名政治家(圖)

發表:2012-11-1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被政府解除軟禁。從此,她與其昔日的敵人合作,爭取國家對外開放。人們心目中的維權偶像成為了一名政治家。

直到不久前,西方和緬甸所有各民族都還對昂山素姬報以極大期望。但是現在,這位人們心目中的人權偶卻受到各方的指責。

9月底,緬甸克欽族代表在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您沒有挺身而出,為那些沒有發言權的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抗爭,令人感到失望。」在公開信上簽名的 23個克欽族組織代表所指的是2011年6月以來在緬甸北部克欽邦持續的內戰。


昂山素姬訪問英國

若開邦的人道主義災難

昂山素姬對羅辛亞人的謹慎表態也受到尖銳批評。這個主要聚居在靠近孟加拉灣海岸的若開邦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多年來一直被拒絕承認為緬甸公民。最近幾個月,多數佛教徒與穆斯林少數民族之間的衝突,至少導致180人死亡,數以十萬計的人被驅逐。昂山素姬因對該地區的衝突沒有明確表態受到批評。

11月8日,雖然昂山素姬與少數民族議員在議會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但是仍然沒有緩解人們的指責聲。緬甸人認為聲明的內容泛泛,既沒有提到克欽族也沒有提到羅興亞人的問題。聲明只是籠統地表示:」每個人都有責任尊重人權,多數派和少數族裔,種族和宗教之間沒有區別。」


昂山素姬出席議會會議

隊伍中的內訌?

即使是在昂山素姬的黨內,批評聲也日益升高。據」德國金融時報」11月6日報導,有 130名黨員退出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東南亞問題專家格哈德•維爾(Gerhard Will)認為這是黨內領導作風導致的直接後果。他說,」該黨的領導非常獨裁。」唯一能夠解決黨內衝突的人是昂山素姬。 維爾說,」但是昂山素姬脫離黨內事務,只是到世界各地出訪或者參加議會會議,很少關心黨的建設。」

全國民主聯盟缺乏政治經驗更使衝突加劇。黨的許多領導成員都是在監獄裡度過了幾十年的時間。該黨缺乏熟悉經濟,交通和教育政策的政治家

政治代價

儘管昂山素姬受到廣泛的批評,但是她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仍然起著重要作用。她在反對派和政府之間建起了相互溝通的橋樑。東南亞問題專家馬可•賓特 (Marco Bünte )說,」 我認為,昂山素姬為兩個長期對立的陣營建立信任做出了重大貢獻。」如果沒有昂山素姬與吳登盛之間的信任,緬甸不可能發生變化,也不可能重返國際社會。


昂山素姬與克林頓

寧願被看作政治家 而不是偶像

早在2011年12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問緬甸期間,昂山素姬就曾表示,她寧願被看作是一個政治家,而不是作為偶像。克林頓回答說:」您要做好受到攻擊的準備。」

克林頓預言的攻擊現在已經發生,但昂山素姬堅持她作為議會成員的新角色。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的一次採訪時談到羅辛亞族的衝突,但是拒絕明確表態。她說:」雙方都因我沒有關注他們的事情而感到失望。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首先建立法制,讓人民重新獲得安全感。然後我們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問題。」

維爾對昂山素姬保持中立,看似務實的態度在中期內是否能取得成功持懷疑態度。他認為這更可能是昂山素姬加強權力基礎,掩蓋自己不足之處的一個戰略。他表示:」只有在與政府打交道時,昂山素姬才採取務實的戰略,為了獲得影響力,她會同政府達成妥協。這些都是戰術性的讓步,是為了掩蓋全國民主聯盟沒有自己的戰略的缺陷」。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