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之「公」是公私的公(圖)

發表:2012-11-1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公子的「公」來自公母的公,是男子的意思,這就大錯特錯了。公子的「公」是一個敬稱,它實際上是來自公私的公。

「公」是個會意字,上面一個「八」字,表示相背;下面一個「厶」字,是「私」的本字。「與私相背」當然是「公」字了。《韓非子·五蠹》說:「背厶謂之公。」《賈子·道術》也說:「兼覆無私謂之公。」就是這個道理。

要說公子的「公」來自與私相對的「公」,也講不通呀,不能說有敬稱的「公子」一詞是公家或公共的兒子吧。這要先從「私」字談起。在我國古代,小家小族稱為「私」,這在《左傳》裡表現最為明顯,《宣公十七年》中的「請以其私屬」,《囊公二十五年》中的「請以其私卒誘之」,還有《僖公二十四年》裡的「而後聽其私政」等等,這裡的「私」都是族、小國或大家庭之意,也是禹時「天下萬國」的「國」字之意。

隨著家族小國的出現,同時也產生了包括族、小國在內的諸侯國,大的諸侯國與稱為族、小國的「私」相對,稱為「公」,諸侯國的國君稱公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左傳》中凡以「公」字打頭的詞語都與諸侯國有關。「公族」是指「(諸侯國)國君宗室子弟」;「公卒」是指「直屬(諸侯國)國君的軍隊」;「公事」是指「(諸侯國)國家事務」;「公門」是指「(諸侯國)國君宮廟之門」;「公室」是指「(諸侯國)國君的政權及力量」;「公乘」是指「諸侯的兵車」;「公徒」是指「諸侯的親兵」;「公宮」是指「諸侯辦事與生活之公室」;「公卿」是指「諸侯的大臣」;「公寢」是指「(諸侯國)國君住宿所」;「公館」是指「(諸侯國)國君在境外的住所」;「公孫」是指「諸侯之孫或從孫、再從孫」;「公女」是指「諸侯之女」等等,當然,「公子」也是指「大(太)子之外的諸侯之子」了。這樣,作為諸侯之子的「公子」就具有尊貴的含義了。

隨著時間的推移,善於引申的中國人把自己敬重的人或自己的長輩都稱為「公」了。如把海瑞稱為海公,把包拯稱為包公,把外祖父稱為外公等等,數不勝數,都是這個意思。

来源:中國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