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打造新型隱形斗篷(組圖)

發表:2012-11-13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克大學的研究員內森-蘭迪展示新研製的隱形裝置,首次讓物體實現完美隱形


魔幻片《哈利-波特》劇照。現在,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研製出迄今為止性能最高的隱形斗篷


採用超材料的隱形斗篷,能夠讓微波束髮生彎曲,繞過物體,進而達到隱形效果

無論是科學家還是哈利-波特迷都希望擁有一件和小哈利一樣的隱形斗篷。現在,我們距離這一夢想更近一步。美國杜克大學的一支研究小組揭開了一款新型現實版隱形斗篷的神秘面紗,聲稱這是當前最棒的隱形斗篷。2006年,這支研究小組研製出隱形斗篷原型。

新型隱形斗篷允許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第一次實現物體的完美遁形。實驗中,他們讓一個幾厘米的圓柱體在微波環境下隱形。目前,全世界有多個研究團隊正在研發隱形斗篷,希望讓這項因小魔法師哈利而越發受人追捧的技術早日成為現實。不過,研發隱形斗篷面臨很多挑戰,當前還很難做到完全不反射光線。

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自然-材料》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描述了如用利用一個菱形斗篷實現完美隱形。不過,這項技術距離哈利使用的隱形斗篷仍有一段距離,只能在一個方向實現隱形。研究小組指出他們很難做到在可見光環境下隱形。2006年,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稱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個功能性隱形斗篷,但並不完美。現在,杜克實驗室的一名科學家提出了一種新設計,能夠解決原型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

杜克大學在研發超材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所謂的超材料就是指具備天然材料特性的人造材料。採用超材料的結構在設計上可以引導電磁波繞過物體,只讓它們在物體的另一側出現,就好像穿過一個空無的空間,達到讓物體隱形的效果。

參與隱形斗篷研製項目的研究生內森-蘭迪表示:「為了研製隱形斗篷,我們必須採用很多近似值,以便將錯綜複雜的超材料用於這種裝置。我們注意到由於裝置邊界反射導致的波流失現象。這就像透明玻璃的反射一樣。觀察者能夠看透玻璃,但同時也能注意到玻璃的存在,原因就在於玻璃表面反射光線。我們的目標是驗證隱形斗篷的基本原理,因此並不在意這些這種反射。」

藉助於一種不同的結構設計。蘭迪抑制了反射現象的發生。最初的隱形斗篷由相互交叉的平衡玻璃纖維帶構成,玻璃纖維經過銅蝕刻。蘭迪的斗篷採用類似的設計,但增加了銅帶以形成更複雜,性能更卓越的材料。這種裝置採用的銅帶大約兩英尺(約合60厘米)見方,形成菱形,中間為空區。光線等任何類型的波都能被表面反射或者吸收,或者兩種現象同時發生。

在早期的隱形斗篷實驗中,微波中少數能量被吸引,但還不足以影響整體隱形性能。杜克大學研製的隱形斗篷被分為4個像限。蘭迪指出早期隱形斗篷的反射往往發生在超材料邊緣和內部及周邊角落。他說:「斗篷的每一個像限往往在交叉點和角落出現空區或者盲點。經過大量計算,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通過移動每一條帶,與每一個界面的鏡像相融合的方式來修正這種現象。採用這種設計研製的隱形斗篷達到很好的隱形效果。這種斗篷將光線分割成兩種波,在中央繞過物體,而後再次結合。每一種因反射出現的流失降至最低。」

蘭迪指出這種設計不僅可以用於隱形斗篷,同時還有其他很多應用。例如,超材料能夠消除光纖的扭曲和旋轉,提高光纖的直度。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每一次彎曲都會削弱光纖內的波。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實驗,瞭解如何將這種原理用於研製三維裝置,與研製兩維裝置相比,三維裝置面臨更大挑戰。

原標題:美國科學家打造新型隱形斗篷 首次實現完美遁形

来源:科技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