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不滿增加(圖)

發表:2012-11-13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20年裡,約有四分之一中國人進入所謂的「小康」,中國中產階層的人數目前已同歐盟總人口齊平。然而,該階層的不滿卻在增加。

11月13日一期的《日報》刊登的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指出,從不潔空氣到危險食品,從官員腐敗到道德淪喪,生活富裕的新一代中產階級面對一系列不良現象,而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參與決策的要求得不到實現,究其原因是政治改革缺失:

「雖然缺乏可信的調查,沒有具說服力的數據,但誰要是同這一個新生中產階層的男女成員們交談,就都會得到這麼一個印象,即:與從前相比較,尤其是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大增,而在物質上,他們比從前的任何時候都要好得多。

「從西方人的視角看,隨著富裕增加、教育水平提高,非物質要求也會提高……在中國的大城市成長起從未受過貧困之苦的一代人。這代年輕人不願意只被看作是勞動力和消費者,而是要有更多參與權。這種解釋當然不錯,但並不準確。因為,在經濟飛快發展的同時,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了非常具體的問題,而中國領導層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政治方案。……多年來,中國在經濟上和社會上有相當建樹,在政治上卻停滯不前:從社會角度看,弱勢群體的命運掌握在富人手裡;官員們收受賄賂;司法依然形同虛設;腐敗現象愈演愈烈。

「在即將退居二線的黨首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基本上沒有實行政治改革。如果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層不思變動,它將引發新中產階級的更多不滿。

「現在就已經出現了用腳進行的表決。雖無確切數字,但不管問到什麼人,回答都會是:誰有能力,誰就會因為國事難料而離境他去。人們已知的只有兩組數字: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目前140萬百萬富翁中,約有60%的人考慮移民。不久前,18000這個數字引起震驚-國家控制的媒體也報導說,過去數年裡,有這麼多的官員移居外國。這些人對本國的狀況應該是最瞭解的。」

軍工大步發展引發外界憂慮

同一天,《商報》發表一篇記者發自北京的報導,以中國廉價無人機打入國際市場為例,注意到,中國正對美國這個高科技軍備供應大國構成挑戰:

「中國廉價無人機的購買者將首先是新興國家……在其他領域,中國的國防技術目前也有重大進展。在珠海航空展上也將展出中國隱形飛機J—31的原型。這種飛機同樣構成對美國軍工產業獨霸地位的挑戰。……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稱,不久之後中國將有能力為其潛艇配備核導彈。……2015年,中國防務開支將增加一倍,達到2400億美元。這樣,中國將成為亞洲第一軍事強國,軍費預算是日本的4倍。屆時,人們將很難相信中國對其外交政策的那個核心說法:本屆人大發言人李肇星稱,‘我們實施的是純粹具有防禦性質的國防政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