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打擊異議?俄網際網路自由遭威脅(組圖)

發表:2012-11-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反對派在網際網路上有一定的活動空間,但新近出臺的青少年保護法卻可能讓他們的網站遭到封殺。這也成為在莫斯科進行的德俄「彼得斯堡對話」的議題之一。

沒有圖片,只有乾巴巴的法律條文。俄羅斯國家信息監控局(Roskomnadzor)的官方網站zapret-info.gov.ru 看上去很不顯眼。11月1日開始,任何人都可以在那裡的一個資料庫裡查詢到哪些網站遭到這個機構的封鎖。觀察家已經將這個資料庫稱為「 黑名單」。現在,頗受歡迎的網站lurkmore.to已經被封殺,該網站稱自己是一部有關現代文化、民間藝術和次文化現象的幽默版百科全書。而監管機構則認為這個網站頌揚吸毒行為。
俄羅斯各電視臺早就在普京的掌控制下

按照新的青少年保護法的規定,這份「 黑名單」原本應該只列入那些危害青少年的網站。普京總統在今年夏季簽署了這項法案。據稱,新法將有助於打擊網路上的兒童色情、毒品交易或自殺指南等內容。普京在一次電視訪談中曾表示: 「 我們有權利保護我們的兒童。」


俄羅斯各電視臺早就在普京的掌控制下

青少年保護只是「幌子」?

不過新的青少年保護法極具爭議。德國聯邦議院也對此表示憂慮。德國執政聯盟上週五(11月9日)通過的一份議案,指出「 黑名單"可能會成為「 限制言論自由以及大規模實施網際網路審查的工具」。該議案也得到了綠黨的支持。德國議員們呼籲總理默克爾在與普京總統舉行德俄政府間磋商會議時,為改善俄羅斯民主法治、保障俄羅斯人權做出努力。這也會成為週三(11月14日)在莫斯科開始的第12屆德俄公民社會論壇「彼得斯堡對話」的討論內容。因為網際網路信息自由正是本次對話的主題之一。

俄羅斯的青少年保護法規定可以封鎖網站。如果反對派網頁的IP地址被歸類為「 危險網站」的話,同樣可能遭到封殺。對克里姆林宮持批評態度的知名博客作家納瓦爾尼(Alexej Nawalny)就碰到了這樣的事情。他抨擊當局濫用權力的網站在2012年7月曾有數小時無法打開。網際網路服務商給出的理由是:納瓦爾尼網站的IP地址與一個極端主義網站的相同。


拉蘇多夫認為俄羅斯網際網路也可能遭到國家審查

對抗議運動做出的回答

俄羅斯海盜黨主席拉蘇多夫(Pawel Rassudow)表示,政府當局以此建立了一套網際網路審查機制。他認為,「黑名單」是政府對反克里姆林宮的抵抗運動所作出的回應。倫敦經濟學院的托普夫爾(Florian Töpfl)等西方專家也持類似觀點,他正在進行一項有關俄羅斯網際網路的研究項目。「 我認為,這部法律是限制俄羅斯公民自由權利和行動自由的整個進程中一塊非常小的馬賽克。」他表示,2011年12月議會大選之後,莫斯科政府「收緊了韁繩」。

賄選疑雲籠罩了那次俄羅斯杜馬大選,並引發了針對普京的抗議浪潮。在普京通過3月份的總統大選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宮後,俄羅斯集會自由受到限制,針對非政府組織的規定也更加嚴格。當局還對多名反對派人士展開了調查行動。

用Facebook對抗普京

對於俄羅斯反對派而言,網際網路意義重大。因為與受到政府控制的電視不同,俄羅斯網際網路「 相對比較自由」,而美國「自由之家」組織(Freedom House)的最新一份報告也得出這一結論。網上並沒有很明顯的政治審查。因此可以通過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路組織反對普京的抗議活動。比如今年10月,反對運動就利用網際網路進行了協調理事會選舉。大約7萬名用戶參與了網上投票。托普夫爾表示,「 我相信,對於普京及其政權而言,網際網路是一個十分危險的東西。因為這是反對派的聯絡空間。」

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成為"網民"

普京承諾俄羅斯的網際網路自由不會受到侵犯。這位60歲的總統同時承認,他自己很少上網。但俄羅斯人卻越來越熱衷於上網。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數據,2011年每兩個俄羅斯人中已經有一個網民。問卷調查顯示,超過90%的俄羅斯年輕人經常上網。

不管是盜版電影、極端主義宣傳還是色情內容,所有這些在俄羅斯網際網路上都能輕易找到。托普夫爾認為,「 這種自由應該在今後幾年內從某種程度上加以限制」。但問題是,網際網路作為政治言論平臺在多大程度上會受到影響?專家警告說,「 制定'黑名單'的整個程序,政府和供應商之間的協調配合,所有這些都可能在此後被輕易用來對付政治內容,因為相應的基礎設施已經具備了。」

原標題:保護兒童?打擊異議?俄羅斯網際網路自由遭威脅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