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紅色太子黨的中國 有十四個利益集團

發表:2012-11-14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閉幕的日子,法國傳統報紙費加羅著重關注進入「紅色太子黨」時代的中國,以中國未來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代表的紅色中國權貴子弟掌控中國大權。費加羅常駐北京記者海風說美國有肯尼迪家族,中國有「太子黨」,「太子黨」之稱呼附庸風雅,又略帶歷史王朝的味道,習近平則是中國金色階層的頂級人物,將坐上中國最高權力的寶座。正值中國太子黨權貴進入最高權力之際,出於對上臺的權貴們的裙帶關係和特權階層濫用權力的擔心,中國老百姓開始關心中國新主人的檔案。

老百姓聚焦太子黨醜聞

中國太子黨當中今年屢見不鮮的醜聞成為中國人膾炙人口的話題,從奢侈墮落的生活到政治經濟以及刑事犯罪等無法無天的醜聞,費加羅文章概括了原本如日中天的中國政治明星薄熙來到成為待擇日審判的階下囚,同仁海風還闡述了中國的貧富懸殊、兩級分化所造成的尖銳的社會矛盾;費加羅文章詳細介紹了一黨制的中國的派系鬥爭。

有人把中國政治鬥爭經常簡而言之為派系鬥爭——官僚反太子黨的鬥爭。

派系鬥爭與利益集團

上述解釋儘管過於簡單,但並不為過,費加羅文章認為,這種鬥爭還遠未結束,由於兩派人都同在重大的利益集團,有時還需要重新洗牌、重新組合等。但在同一個派別內部也可以劍拔弩張,例如同是太子黨的薄熙來曾經千方百計地干擾習近平。

費加羅記者就此對駐京的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白夏的專訪,白夏認為中國派系鬥爭已經超過太子黨範疇,而是利益集團之間的勾心鬥角,白夏認為,中國有十四個利益集團。長期以來,外國大型企業已經習慣於與紅色權貴聯手,在中國沒有「關係」什麼都辦不成。有個「紅色公子王孫」在如此受控的中國市場馳騁市長嚴肅的王牌,但嚴肅的王牌在被捲入激烈的派系鬥爭時就構成危險。

微博時代第一次黨代會

世界報另一位特派北京記者布龔評論中共十八大,面對億萬中國微博博客和網民,試圖打破對微博時代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的不利影響,反過來利用鋪天蓋地式的宣傳削弱微博的自由批評。

布龔說,中共十八大加強官方宣傳,一切都在官方的組織控制下進行,對共產黨來說,召開十八大,反而是一次大力開展官方宣傳的大好時機。所有官方媒體都被調起來,官方媒體都使用新華社的官方通告,而中宣部則為每天的報導宣傳定調。

世界報評論,中共十八大的每天記者招待會都受官方組織控制,外國記者很少得到提問機會涉及敏感提問。每天的參觀從組織到選擇目標地點都受官方控制,都是為了宣傳共產黨的成就。與此同時,中國媒體記者圍著外國記者輪番提問對十八大及中國的成就抱有什麼感想,他們希望能從外國記者嘴裡找到可以說是來自外國人積極評價中共十八大的宣傳內容。

持不同政見者被置於北京以外

為了保證十八大期間沒有批評聲音,持不同政見的人像王力雄和胡佳都被置於北京之外遠遠的地方。大學裡的知識份子被要求禁聲。壓力很大,連維權人士也婉拒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世界報說,儘管官方宣傳加大力度,禁止反對聲音,但微博上還是有批評的聲音,在十八大開幕後幾天裡,網上評論批評胡錦濤的報告不絕於耳,外國觀察注意到,即使在十八大期間,批評胡錦濤報告程度激烈,不僅批評報告,對胡錦濤本人也有批評指責。

但微博聲勢更大的是官方媒體全部也扑向微博,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以及一些十八大代表,都在微博上用官方一致口徑大力宣傳十八大,宣傳並稱讚胡錦濤的講話。世界報說,這正反映是五花八門皆有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藏人自焚抗議十八大期間成敏感話題

中共十八大期間藏人自焚抗議成為敏感議題,達賴喇嘛卻一直保持沉默,世界報特派達蘭薩拉採訪記者博班在國際版撰文,評論達賴喇嘛的沉默陷入尷尬。博班認為,西藏流亡政府儘管一直勸戒藏人不要採取激烈行動包括自焚抗議中國的統治鎮壓,但西藏流亡政府的呼籲並沒有奏效。二零一二年藏人自焚事件更多發生,使藏人自焚人數達到七十二人。面對這一嚴峻局勢,一方面藏人流亡政府以及從二零一一年宣布退休的達賴喇嘛接過政治責任的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以及流亡政府的影響力顯現有限,另一方面更加突出仍然是藏人宗教精神領袖的達賴喇嘛罕見保持沉默的壓力。

世界報說,達賴喇嘛仍然享有號召力,但面對中國,達賴喇嘛只能保持沉默,一言不發確實很尷尬,但原因是無論達賴喇嘛說什麼和不說什麼都不是,都會遭到中國譴責,達賴喇嘛只好保持沉默。西藏流亡政府國際關係部長強調指出,藏人自焚完全是自發的抗議行為,是個人的決定,並沒有外部的力量可以操縱左右。但國際社會應當明瞭藏人自焚的原因是面對鎮壓而絕望。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