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刁」現象亟需反思

作者:錢桂林 發表:2012-11-15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汕尾唯一的十八大代表、市委書記鄭雁雄在會議間隙,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說,征地拆遷有兩個觀念要更新,第一是不能藐視農民對土地是生存發展第一需要,必須從觀念上尊重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第二是一定不要在兌現征地補償的過程中出現貪污腐敗。比如有一個地方平均一平方米49塊錢的補貼,到農民手裡只有5塊。沒有天生的刁民,只有刁官,害得人家變成刁民。)

應該說,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關於征地拆遷的話很有道理——沒有天生的刁民,只有刁官,害得人家變成刁民。的確,「沒有天生的刁民」,良民變刁民,全是地方政府部門給逼的,是那些號稱執政為民的官員給逼的。

近幾年,關於征地拆遷鬧出許多矛盾,有的還釀發血案甚至群體事件,嚴重侵害了被征地拆遷人的合法權益,妨礙社會和諧,也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土地是農民生存發展的第一需要,試想,某個地方平均一平方米49塊錢的補貼,到農民手裡只有5塊,這樣的征地拆遷補償,除非是傻子,稍有頭腦的人能答應嗎?能心甘情願當順民嗎?

任何一級政府,權力都是人民給的,所以應常懷敬畏之心,千萬不可將權力當成自己兜裡的錢那樣,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想用多少就用多少。某些地方官員違法行政,我行我素,在「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土霸王思維下,幹出許多傷天害理之事,讓民眾很受傷。可以講,暴力征地、欺騙征地,已成為危害社會主義健康肌體的毒瘤。

我們的官員,沒有一個不懂執政為民的涵義,也沒有一個不會說執政為民這句話,但在處理具體事件時,某些地方官員卻是十足的法盲加流氓。「苛政猛於虎也」,古人的這句話對今天仍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某些地方政府罔顧民眾的利益,由著性子濫施「苛政」,「官逼民刁」現象值得任何一級政府警惕與反思,千萬不可任其普遍化和常態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