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余垃圾的妙用

發表:2012-11-15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在杭州濱江的一家攝影工作室工作,平時閑著沒事總愛看一些時尚雜誌。幾年前,她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日本國外許多城市的家庭主婦都會做廚余酵素,就是將削掉的水果皮、洗菜時剔除的菜葉子、啃完的西瓜皮、蔫掉或壞掉的蔬菜水果等收集到一起,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後做成洗滌劑,可以用來拖地、洗碗、刷廁所、洗衣服,既環保又省錢。

說幹就幹,這天下班回家,她試著按照書上介紹的方法,先把剛剛吃過的西瓜皮切成小塊,接著將紅糖、瓜皮、水按照1︰3︰6的比例,放到一個廣口的大塑料瓶裡,並給瓶子留下一定空間,然後蓋上蓋兒使勁搖晃,至到紅糖完全溶解,最後,給瓶身貼上時間標籤,放在空氣流通的陰涼地方,耐心等待三個月,等瓜皮完全變成棕色液體,而且有股柑橘的氣味,就算大功告成。她試用廚余酵素清洗油污,清潔效果果然名不虛傳。

後來,她不斷總結經驗,嘗試把所有的廚余垃圾,比如各類果皮,壞掉的番茄、乾癟不能吃的黃瓜、有點腐爛的大白菜等作為原料,把它們混合在一起,只要廚余、紅糖和水的比例合理就行。但是,像魚啊、肉啊之類的廚房殘餘卻不能做原料,因為它們會發臭,不適合做酵素。如果你想讓自己的酵素變得更加清香,可以選擇多添加一些有香氣的水果皮,比如橘子皮、菠蘿皮、檸檬皮等。而且,廚余越細碎越好發酵,甚至可用家用的攪拌機粉碎一下效果更佳。

在裝廚余的過程中,原料所佔的空間不能超過容器的四分之三,如果使用小口瓶子,前期一定要注意每天給瓶子放氣,否則,因為發酵時散發出來的氣體會把容器脹破,發生「杯具」。另外還要注意不能在陽光下暴晒,也不要放在冰箱裡冷藏。如果在發酵過程中,廚余變得黑臭,那麼可能是發酵失敗了,只要再放一份紅糖攪拌一下就可化險為夷。如果有蟲卵在裡頭,這沒關係,只要蓋緊蓋子,不長時間就可進行完全分解。一般三個月後,液面出現了白色的薄膜,就說明酵素製作成功。

兩年間,她在使用的酵素過程中,發現廚余酵素原液用途廣泛。它可以加入洗澡水中,不僅去污力強,還能促進肌膚健康;可以加入洗衣水中,不僅可當洗衣滌用,還能使衣物變得柔軟;可以加入馬桶中,能夠防治大便阻塞,並有淨化糞池的作用等。稀釋的廚余酵素也用途極廣,可以噴灑在地毯或榻榻米上,用來除臭殺菌;可以擦拭廚房爐灶,用來去除油污;可以噴灑在房間裡,增加空氣的濕度,淨化空氣,除臭防蟲;可以噴灑在衣櫥中,用來除臭殺菌,還可以澆灑在花草植物上,當做有機肥料,並能防治病蟲害。就連廚余酵素的殘渣用途也不少。可以繼續當下一瓶酵素的「基底」,發酵效果更佳;可以曬乾掰碎作為良好的有機肥料,還能殺蟲除草,甚至可以丟到馬桶裡淨化下水道。

来源:韋三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