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撞倒老翁後舉債悉心照料 稱良心不會說謊

發表:2012-11-15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意外

11月6日,貴州小夥王冬在崇州不慎撞倒了60歲的李光全,老人顱內出血,至今未脫離危險

一種責任

老人重度昏迷前,兩次讓他走,王冬堅持留下來負責,目前他已用光了所有存款,四處舉債

一種寬容

傷者家屬決定:不管情況怎樣,都既不會追究王冬的刑事責任,也不會對他作出經濟賠償要求。

昨日下午,60歲的李光全躺在崇州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仍然沒有脫離生命危險。他的兒子李雲昌和騎電瓶車撞倒他的王冬,都來到醫院探望他。

9天前,李光全被王冬騎車撞倒後,自覺沒什麼大礙,於是一再讓王冬離開。但王冬選擇了留下來,擔起自己的責任。事實上,被撞者家屬和撞人者,這似乎原本應該很對立的雙方,現在差不多成了「一家人」,他們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來共同面對和處理這起撞人事故。

第一次,他不走

老人:我沒事,你走你的

王冬:打了120,堅持去醫院

28歲的王冬來自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今年4月,王冬隻身一人來到四川,在崇州一家刀模廠打工。11月5日,他辭掉了工作,打算年底陪妻子回去看看湖南的父母。

辭職的第二天,王冬借來一輛電瓶車,花了140元給父親買了一雙皮鞋,這比他自己身上任何一件衣物都貴。

6日是個陰天,天也黑得早。晚上7點多,王冬順著崇州市金雞鄉金雞路返回時,感覺視線不是太好。60歲的李光全此時也正走在金雞路上,和王冬同一個方向。再走上200多米,他就回到自己打工的鞋廠了。

王冬的電瓶車大概是以30碼的速度騎過來的。當他發現前面的李光全時,兩人的距離已經不超過2米。剎車已經來不及,王冬努力將車龍頭向左猛打了一下,電瓶車擦著李光全的左腿,將李光全掛著轉了個180度,李光全隨後摔倒在地,王冬也從車上摔了下來。

從地上爬起來後,王冬過來扶起了李光全。據他稱,李光全站起來時,身體還比較穩。當時他對王冬擺擺手,「我沒事,你走你的。」但王冬發現,李光全的後腦杓在流血,覺得不放心。他招呼同路的另一名朋友陳義幫忙用手摀住李光全流血的後腦杓,自己撥打了120。

據陳義說,120救護車到達後,李光全開始還不想去醫院,說找個診所縫幾針就可以了。看到王冬臉上有血,他(指李光全)還喊王冬趕緊去醫院看看。王冬堅持不同意李光全離開,三人隨後一起到了崇州市中醫院。

第二次,他留下

老人:你把醫藥費交了就走嘛

王冬:醫院確認沒事了一起走

當晚8點,李光全去做CT,走到CT室門口,轉頭看見王冬還跟著,對他說:「我沒啥事,你把醫藥費交了就走你的嘛。」王冬表示,等做完檢查,確認沒事了一起走。

做完檢查,醫生建議住院觀察,王冬預交了1000元。半個小時後,檢查結果出來了李光全顱內有出血。醫生表示,情況有些嚴重,要進重症監護室。

王冬這時心裏已經有了一點預感。他問李光全是否有親戚在崇州,李光全搖搖頭,但給了王冬一個電話。電話那頭是他打工的鞋廠吳廠長。20分鐘後,吳廠長趕到了醫院。坐了10來分鐘,李光全突然嘔吐起來。

後來吳廠長瞭解到,當時王冬身上只有三千多塊錢,全都交給了醫院。對於當晚的情況,吳廠長覺得王冬「態度很端正。」隨後,李光全住進了重症監護室,王冬則在門診一樓的輸液室裡躺了一晚。第二天中午,李光全已經處於深度昏迷狀態。

昨日下午,記者在重症監護室見到了李光全。他的整個頭頂部被白紗布層層包裹,依然處於昏迷之中。崇州市中醫院外科副主任醫師周剛介紹,7日和9日,醫院對李光全進行了兩次開顱手術。目前,李光全依然沒有脫離生命危險。並且,根據目前情況來看,「就算活過來,也可能是重度殘疾。」

警方:事故發生後,王冬表現出誠實、擔責

據負責調查處理此起事故的崇州交警閆濤稱,目前王冬撞傷李光全這起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取證中,事故責任認定還沒有出來,因此目前暫時說不上王冬承擔什麼樣的刑事責任。不過,從他們調查瞭解的情況來看,事發地沒有監控、當時沒有照明設施、也沒啥行人,因此事故發生後,王冬的表現應該說是誠實、擔責的。

共同面對

不追究責任 兩家合成「一家人」

11月7日上午9時許,在浙江溫嶺市打工的李雲昌得知父親出事了,他和妹妹李素珍緊急趕往崇州市中醫院。

王冬向他們講述了撞倒李光全的情況和目前自己所做的事。李雲昌一開始半信半疑。他自己又向父親所在的廠及警方求證,慢慢確信王冬的確承擔起了責任。

9日,李光全的傷情進一步惡化,做了開顱手術。李雲昌走不了了。而此前,王冬已經辭職,無固定住處,李光全住院頭晚的3000多元,是他今年全部的存款。11月9日,帶著7個月大的小兒子,妻子李麗香也從貴州來到了崇州,帶來了從老家借來的1萬多元,交給了醫院。而之後,他和妻子在崇州的吃住,都成了問題。

李雲昌9日在附近租了兩間房,一間自家用,另一間是為王冬租下的。租金、水電費都是李家給的。李雲昌說:「我們瞭解了一下,他家的情況也非常惱火,老家在農村,現在沒有收入,又到處借錢支付我父親醫療費。」

鑒於王冬在事故中的表現,以及王家的實際情況,李家隨後一致商議決定:不管情況怎樣,都既不會追究他的刑事責任,也不會對他作出經濟賠償要求。對此,李雲昌說,一是覺得王冬本身有良心、肯擔責;二是很清楚王冬的實際情況,不管是讓他坐牢,還是找他要更多的錢,「都只會把他和他的家庭搞垮」。

現在事故中的雙方,事實上合成了「一家人」。雙方租房在一起,一起進出醫院,王冬的妻子則負責給兩家人做飯,王冬則稱呼李雲昌為「哥哥」。

心路歷程

王冬:「人走得了,但良心不會說謊

王冬說,從撞倒李光全那晚開始,他從來沒有想過要走,「人走得了,但是良心不會說謊。如果真的走了,可能少了現在這些麻煩,但是一輩子都無法心安。」

王冬的父母都是農民,妻子李麗香也沒有工作。為了給李光全治療,王冬已四處舉債。最近幾天,李雲昌與王冬聊天時,曾提及,如果實在醫治無望,可能會考慮放棄治療。說到這裡,王冬把頭埋進膝蓋,輕輕啜泣起來:「我很不想放棄(治療),畢竟是我撞到他的……但是我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不知道(治療)還要多少錢,我也不知道該到哪裡去找錢……」

事發當晚,李光全曾兩度讓王冬走,這讓王冬堅定地認為李光全是個善良的人,「他不想給我添麻煩。這麼善良的一個人,因為我(撞了他)而走了,我這輩子咋個能心安……」

事故發生後,王冬的妻子李麗香曾經責怪過丈夫騎車怎麼不小心點。對於丈夫始終沒有走,李麗香說:「我沒有絲毫責怪。他不走是對的……該承擔的就只能去承擔。」王冬半晌沒說話,低頭用指甲刮著褲縫:「那如果大爺這次走了,以後我們就多照顧些大娘……以後也給大娘送終……」
 

来源: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