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清真寺遭嚴密監控

發表:2012-11-16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召開期間,新疆清真寺由內至外採取特別監控措施,嚴防維族人做禮拜後聚集鬧事。各地嚴打行動中,維族人被失蹤及非法關押,他們都下落不明。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上週五(9日)穆斯林信徒的主麻日,適逢十八大召開第二天,新疆各地的清真寺加強監控,以免維吾爾人聚集,除了寺院內外有攝録機等監控設備外,寺院亦派駐武裝人員,門外安排人盯人監視,不僅在烏魯木齊巿,整個維吾爾居住的地區都有監控。外來進入烏巿的維族人被監視。

迪裡夏提又指,當局採取強制監控,防止維族人聚集抗議,當局派人員在寺院做祟拜期間,重點宣傳十八大,並要求清真寺第一時間舉報跨區做禮拜的人,或平時未出現過的講經人員。除了清真寺外,十八大期間,巿內到處遭到清查,嚴禁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收藏非法宗教光碟及書籍。

烏魯木齊三年前的7.5騷亂由維族學生引發,迪裡夏提指,每逢敏感時期,當局定必加強高校師生的監控。新疆各大院校進駐安全人員,嚴密監控學生以免出現抗議活動。各大院校採取舉報學生思想及活動,學生監控學生是否進行宗教活動或到清真寺做禮拜,教師並要到寺院外查看是否有學生出現。

他說:各大院校的教職員工,也前往清真寺,守在寺門口,看進出人士中進行監控,是否有學生們進入清真寺,或在寺門口或寺院內聚集。

就十八大召開前的嚴打行動,迪裡夏提表示,各地出現失蹤及非法關押人士,當局拒絶提供其下落。

記者曾致電新疆自治區民族宗教局及教育局,電話沒人接聽。

美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一篇外國人撰寫的文章亦指,上週五主麻日,烏魯木齊巿一清真寺外,看見一名維吾爾教師,在查看是否有學生進入寺院,她與一名漢族教師在一起,他們必須要令學生不進入寺院做禮拜,否則受到處罰。

烏魯木齊巿一間清真寺宗教職員指,主麻日的禮拜由下午2時半開始,僅半個小時,二十分鐘後,政府安排會講十八大精神,做禮拜後可逗留短時間,但不能久留。

他說:具體政府安排每個主麻日,安排就是這個月是農民月,就按農民月來講,明天大蓋講十八大勝利的好消息。

當地另一間清真寺職員指,外人可以到清真寺做禮拜,每個星期五,寺外都有警察檢查進出人士,十八大期間,檢查較嚴,寺院不能人多聚集。

她說:多人不行,多人不讓參觀,兩個人做個禮拜可以,人多不行。這裡都有警察檢查,每個星期都有。

本臺早前報導,烏魯木齊巿自十八大召開前一星期,已加強安保措施,並保持一級戒備狀態,街上有民兵及特警持械巡邏,亦有維穩巡邏人員,並有紅袖章人員進駐商場及市場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