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胡錦濤「施政預告」明顯不同(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2-11-16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夕陽下的鐵政

11月14日,18大一中全會後,習近平率新的政治局常委們共同露面,面對媒體發表講話。5年前,2007年10月22日,17大一中全會後,胡錦濤也曾率那一屆常委們共同露面,對媒體發表講話。作為所謂新當選的總書記,這種場合的講話,是對自己未來施政方針的預告。

5年時間快得就像是一瞬間,但人民大會堂內已經是物是人非。比較習和胡的兩篇講話,從一些用詞的頻度來看,二人的發言有很大不同。這些不同除了反映二人本身思路不同之外,這5年間,民心民意的快速流失,「黨」所面臨的重大危機是重要的外因。

胡的講話有1200餘字,習的講話有1500餘字。

胡的講話意識形態色彩濃厚,習則反之

在胡的講話全文中,「社會主義」一詞出現9次,而在習的講話中僅出現1次。「中國特色」在胡文中出現4次,習文中僅出現1次。「執政」一詞在胡文中出現6次,習文中並無此詞。「發展」一詞在胡文中出現10次,習文中僅出現2次。「一定」這種經常出現的黨報告中的詞彙,胡文中出現8次,而習文中只有2次。胡文中,在介紹完新的常委班子和感謝當選後,立刻強調「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而在習文中,對此竟然無一提及。

習講話中民眾的比重大幅增加

「人民」這一詞,在胡文中出現8次,而在習文中出現19次。「民族」在胡文中僅出現1次,而在習文中出現多達11次。「群眾」這個詞在胡文中沒有提及,在習文中卻出現5次。三者加起來,習文以35:9領先。「人民」這個詞現在被「黨」灌輸了比較強的政治性,如果不算人民,只算民族和群眾的話,那習文以16:1更加懸殊的比分獲勝。

習的擔子比胡的重

習文中,表達擔子,責任「重」,「沉」的地方共有8處,而胡文中只有2處。習文中「責任」一詞出現10次,而胡文中僅出現1次。習近平以前在回憶年輕時被流放農村的歲月時,曾說他可以扛200斤麥子走10里山路。現在習感覺重,感覺沉,那正表明「黨」所面臨的內外危機的嚴重性。

習把「黨」擺在第三位

5年前胡的講話中,全文都是在強調「我們」一定要做這,一定要做那。這個「我們」是「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文中最後稱,在「黨」的精神指引下,中國人民能創造美好生活。可見,胡的意識中,「黨」是人民的領導者,人民離了「黨」不行,「黨」的地位非常重要。這和我們看到胡面臨危機時,把保「黨」放在第一位的行為相吻合。

在習的講話中,在介紹新任常委和感謝之後,他談到「肩上沉沉的擔子」帶來的「重大的責任」。然後他把這個責任需要負責的3個對象排了順序。實際上習文的整個主體都以這3個責任組織。

排在最前面的是,「這個重大的責任,是對民族的責任」。習文談到了五千年民族歷史,這就很有意思了,因為我們知道這個「黨」才有90年的歷史,對比五千年就很渺小。

排在第二的是,「這個重大的責任,是對人民的責任」,這裡談要負責的對象是當代的中國人。最後出現的是「這個重大的責任,是對黨的責任」,習用近三段話談了「黨」的問題,稱要「從嚴治黨」,而胡文中卻沒有提及「黨」的任何問題。習文結尾部分還稱「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

從習文的組織上看,習沒有像胡那樣把「黨」的地位看得很重,習把「黨」擺在民族和人民之後,分得比較清楚,沒有像胡那樣糊塗。

從這篇「施政方針」和習的一些近期動作來看,習的個性比較鮮明。但新的常委班子卻被塞進數名頑固保守的成員。相生相剋的規律決定了不是冤家不聚首,在當前內外嚴重危機之下,可以預見這個常委班子將會有大幅度的震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