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事件啟示錄

作者:冉升 發表:2012-11-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意即天意,天意不可違


從去年底到眼下不到一年時間裏,中國大陸境內接二連三爆發出了什邡、啟東,以及最近的海南鶯歌海和寧波等大規模維權抗暴事件。

這些必定會在不久的將來載入中國人民抗暴史的重大事件,與去年歲末的海門事件,至少有著三大共同之處:其一、都是因受利益驅動的地方政府一意孤行強行上馬某項高污染的經濟建設項目所致;其二,在這些事件的過程中,人們都可清晰看到西方媒體記者的身影;其三,這些事件,由於有了大量「公民記者」介入,再通過推特、微博的即時與廣泛傳播,既鼓舞了示威者的鬥志,同時也避免了大規模流血衝突慘劇的發生。

然而,新近發生的鶯歌海事件與寧波事件,尤其是後者,卻有著與此前發生的任何一起同類抗爭事件不一樣的巨大意義。

當下,正是中共最高權力交接班的節骨眼,也是中共權力集團因分贓不勻而內鬥趨於白熱化之時。為了避免任何擱淺十八大的突發性事件產生,也為了避免人民乘機揭竿而起,如臨大敵的中共當局早已使出了全部看家本領,各級政府,以及各地公安與武警,都早已高調舉行了「保衛十八大誓師大會」,並且把「打響十八大保衛戰」的口號喊得地動山搖;為了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果斷扼殺在萌芽狀態,那些平日讓當局覺得頭疼的「煽動顛覆」者,也都盡數控制在各自家中。

眼下的這陣勢,簡直與當年國共內戰三大戰役打響之前的「不成功便成仁」的賭注好有一比。然而,當局萬萬沒想到的卻是,就在十八大呼之欲出、防守工事固若金湯之際,地處天涯海角的鶯歌海與東南沿海的省轄市寧波,竟像火山一樣爆發了兩波巨大抗議浪潮。這兩起事件的發生,挑戰了中共當局為了確保十八大的召開而不顧一切維穩的權力意志。它們的發生,證明了一個道理:

在這個地球上殘存的獨裁政權如同多米諾骨牌般倒下的時代,任何全然不顧人民死活,蠻橫地倚靠手中暴力機器,執意將不合時宜的專制制度死撐下去的努力,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的夢想。民意,即天意;一切倒行逆施,最終必將被天意所滅亡。

「愛國主義」破旗隨風而逝

以人民最終獲勝的寧波反煉化擴建(簡稱PX項目)的大規模示威事件,在當下的政治語境之中,還具有幫助人們正確認知中國民主運動發展態勢,並堅定民主中國即將來臨之信心的獨特價值。

烏坎事件,發生在汕尾市一個行政村;海門事件,發生在汕頭市一個小鎮;什邡事件,發生在內陸腹地一個縣;啟東事件,發生在東海之濱的一個縣級市;而寧波,卻是改革開放時代到來之後中國最早一批對外開放的著名口岸,它的行政級別則是省轄市。

上述地區人民相繼取得反抗鬥爭勝利的經驗事實,已通過事件發生地的空間範圍,向人們展示出了後極權與後現代時代裡社會革命的一個有趣現象和基本規律,或者說透露出了一個並不玄妙的天機。

寧波事件還向人們展現了極為有趣的一大亮點:

一個多月前,被官方導演出來的「保釣反日」鬧劇,好不容易剛給中共召回了一點「愛國主義精神」的魂魄,然而,當人民一旦被迫走向保衛家園的戰場後,因那些黨國御用喉舌的裝聾作啞,更因那些出現在事件第一現場的境外媒體的客觀報導,結果使得中共那面骯髒的「愛國主義」破旗再一次隨風而逝。

正因為有了境外媒體工作者的介入,也正因為境外媒體與境內網際網路的互動,當局在如何處理這個事件時,結果陷入了兩難之尷尬境地。

是否果斷鎮壓?鎮壓之後會不會激起更高一浪的反抗?黨的十八大是否會因連環式的反抗而流產?以及此事件將會在國際社會引起何樣的反響?這一系列顧忌,給寧波民眾的抗爭造成了極其有利的條件,也使得當局在海內外的輿論壓力之下,最終作出了極不情願的妥協。

老百姓居然還要靠外國人保護

十月二十八日那天,一個網友從寧波市政府大門外的街頭向人們發來了這樣一條微博:

「今天真是開眼界了,成排特警頭戴鋼盔忽然殺出市政府又開始抓人了,當他們看到老外扛著攝像機在人群簇擁下走過來後,居然立馬潮水般神速退了回去。他們的肆無忌憚原來只是對自己人的。因為有外媒的在場,驚恐逃散的人群似乎有了依靠,他們又在雷鳴般的掌聲中匯聚在了一起。一個老外頂共產黨千軍萬馬啊!」

在現場,一位老大媽一再哀求外國記者不要離開,她說:「你們要是走了,他們就要開始打人……」。

那天中午,當外國記者暫時離開現場去吃飯時,市政府院內的警察果然又鑽了出來準備抓人,恰好,外國記者轉回來,警察見狀後,迅速逃竄了回去。目睹此一場景的網友感慨地說:「在中國,老百姓居然還要靠外國人保護呀!現在,我們終於明白王立軍為何要闖館的秘密了。」

於是,熱情的寧波人民給了他們英雄般的禮遇,人們把真實記錄客觀事實的外國記者高高地拋向了空中,而那些外媒記者們被中國老百姓感動,灑下了滾燙的熱淚。

一個體魄高大的外媒記者,因需要一個較高而開闊視角拍攝現場,市民們見狀,紛紛伸手把他高高地托舉了起來(見圖)。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寧波市府大門外出現的這一幕感人情景,令人難以忘懷的鏡頭瞬間形式,飛向了中文網際網路的每個角落,並且牢牢定格在億萬網友的電腦或手機的顯示屏上。這一偉大瞬間,也同時宣告了中共意欲營造十八大召開前的人造「穩定」之假象,徹底破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