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謠言工廠連軸轉(組圖)

發表:2012-11-16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扎菲時代,小道消息也是當局的宣傳工具。

利比亞言論自由了,可是,卡扎菲時代遺留下來的謠言工廠仍在連軸轉:小道消息氾濫,流言蜚語猖獗。BBC在的黎波里的記者說,從前,挖新聞很難,現在,新聞滿天飛,如何辨別真偽?

幾個月前,一位同事向我訴苦說,「我覺得,利比亞是最難核實信息的地方。」

我滿懷同情地點點頭。回想起為了驗證那些毫無根據的小道消息浪費的大把時光,我也為自己感到難過。

過去,利比亞對信息的控制非常嚴。有時候,我甚至希望能有一大群螞蟻入侵我的家,至少,這也算是一件事,一件我能用自己的雙眼證實的事。

那時候,我們迫切希望挖到新聞。現在,可不是這樣了。

根據「臉書」的報導,今年迄今為止,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上校的兒子賽義夫至少已經從監獄逃跑了一次。

我還能舉出其他許多新聞機構的好幾條報導作例子。在事發前好幾個月,可能就有報導說,原來利比亞政權的某個大人物被引渡、被抓獲了。

今年早些時候,一份所謂的官方文件在社交網站廣為流傳。文件中規定了新的最低工資水平。

利比亞人非常興奮。就要漲工資了,很快成為大街小巷、當地媒體討論的熱門話題。但是,火紅的法拉利、豪華的大遊艇、去聖特羅佩斯(St. Tropez)度假,這樣的夢想很快破滅了。文件,是偽造的。

謠言工廠

在卡扎菲的控制下,利比亞當局創建了謠言工廠,並且給謠言機器供貨。謠言工廠,是檢測公眾忠誠和耐心的工具;謠言工廠也是有效的宣傳手段。

比如,原來曾經有一份廣為人知的報告說,卡扎菲的養女漢娜1980年代在美國轟炸中被炸死。去年利比亞革命之後,漢娜奇蹟般地現身!說實話,一些人私下裡早就說過,她根本就沒有死。

卡扎菲死了,謠言工廠卻活了下來。就說最近這個事例吧。

許多新聞機構報導了前政權發言人穆薩·易卜拉欣(Mousa Ibrahim)被捕的消息。利比亞總理辦公室斬釘截鐵地予以證實,新聞通訊社發表了這則消息。


穆薩•易卜拉欣仍然下落不明。

在推特、臉書上,有人組織了虛擬的狂歡遊行;在的黎波里街頭,人們聚集在一起,朝天鳴槍以示慶祝。

但是,在用了好幾個小時不停地打電話試圖驗證這條消息後,我仍然心有疑慮。

我報了這條消息,但同時我也強調,我從不同的官員那裡得到了許多互相矛盾的說法,有些人乾脆否認了這條消息。

在新聞機構分析最新動態的同時,穆薩·易卜拉欣本人奇特地出現在網際網路上,更新自己的臉書頁面。他發表聲明和錄音講話,否認自己被捕。

最終,利比亞總統辦公室認輸了。現在,穆薩·易卜拉欣仍然下落不明。

就在同一天,易卜拉欣被捕並不是唯一的一條假新聞。因為同時,媒體也在報導卡扎菲最小的兒子哈米斯·卡扎非被打死的消息。

僅在今年一年之內,哈米斯就已經被抓/被打死三次了。

就算找到了一個自稱是米蘇拉塔叛軍聯盟成員的人來驗證,我還是不假思索地拒絕了這則最新消息。

過分誇張

當時,我們找的那個人說,哈米斯·卡扎菲的死屍就在他的眼前,擺在米蘇拉塔醫院裡。我們問他,你能拍張照片發給我們嗎?他說,現在還不行,這裡圍著一大群人。

不用說,從那以後,這位老兄再也沒有和我們聯繫。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利比亞的謠言工產仍在連軸轉。至少,現在絕大多數的人都相信,穆薩·易卜拉欣從來沒有被捕。但是,許多人仍然懷疑有關哈米斯·卡扎菲的報導。

最新的小道消息說,哈米斯的四肢被砍斷了,當局正在絕望地試著給他把胳膊腿兒接上,這樣,人權機構就看不到證據了。

當然了,現在利比亞經常出大事。謠言,總歸永遠都有可能被證實是事實。

但是,套用馬克·吐溫的一句名言……關於我死的報導是過分誇張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