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償還89年前祖上所欠100塊銀元(圖)

發表:2012-11-16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萬方老人的妹妹拿到了趙家的收條

償還89年前宿債的守信人家

暮秋初冬,蘭州市七里河區魏嶺鄉柳樹灣村村民趙立明,意外地收到了1萬元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在89年前,趙立明的五世祖父借給魏家100塊銀元。如今,魏家的後代、年逾八旬的魏萬方老人替爺爺償還了這筆宿債。

這不僅了卻了五代人的夙願,也成就了一段「誠信佳話」。

陌生來電牽出多年前的故事

2012年10月中旬的一個上午,趙立明正在山上放羊,突然接到一個來自新疆伊寧市的陌生電話。

電話那端,一位自稱名叫魏萬方的親切地詢問小趙:「你是不是魏嶺鄉煤山上‘趙商戶’(當年對經商人的尊稱)的後代?」趙立明說:「就是,你有什麼事?」

接著,魏萬方在電話裡說,他今年已經85歲了。早在89年前,因家境困難,爺爺魏永會曾向趙立明的五世祖父「趙商戶」借過100塊銀元。償還這筆祖上的欠債,成了魏家幾代人多年的心願。

距爺爺借債已過了89年,伊寧市距離蘭州又有2500多公里路。為了找到當年給爺爺借錢的「趙商戶」的後代,自今年3月起,年逾八旬的魏萬方和魏萬成兄弟倆,委託蘭州市七里河區花寨子鄉二十里鋪村的表弟鄭有福,尋找「趙商戶」的後裔。

經過8個多月的多方打聽,鄭有福不僅在魏嶺鄉柳樹灣村找到了「趙商戶」的第五代後人趙立明,而且還找到了當年借債的見證人田種權的第四代後人田玉成。幾人按目前銀元的市價折算後商定,魏萬方和魏萬成倆兄弟歸還「趙商戶」的後人1萬元欠款。

趙立明說:「素昧平生的人突然要給自己1萬元,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趙立明曾聽長輩們說過,解放前,五世祖父「趙商戶」是魏嶺鄉一帶有名的「馬幫」大戶。當年趙家不僅經營著一個煤礦,而且飼養了幾十匹騾馬,常年雇佣著十幾名馬伕將魏嶺鄉出產的煤炭馱到川渝出售,再把四川的糧食等特產運回陝甘變賣。長途運銷生意十分紅火,因之家境很是殷實。同時,祖上「趙商戶」還樂善好施,經常解囊扶貧濟困。但對五代祖父曾給人借出100塊銀元的事,趙立明還聞所未聞。

由於魏萬方年事已高,加上年輕時腿部受過重傷至今行動不便,無法從伊寧趕到蘭州。10月31日,魏萬方72歲的妹妹魏蘭英受長兄的重托,步履蹣跚地來到蘭州市花寨子鄉二十里鋪村。

在當年爺爺借債時的見證人後代田玉成家裡,幾位親朋鄉鄰圍坐一堂。魏蘭英眼含熱淚,躬身將1萬元現金遞到了趙立明手裡。魏蘭英老人哽咽地說:「從1923年到現在,歷經89年,終於完成了爺爺、奶奶和父親的囑託,了卻了魏家幾代人的還債心願!」

為挖山造田曾借100塊銀元

魏永會向「趙商戶」借100塊銀元的緣由,還得從1923年說起。

魏永會的家原本住在如今皋蘭縣文山鄉紅柳村一帶。因為那裡山大溝深,人多地少,一家人耕種著「巴掌大的一塊瘠薄山地」,辛苦一年還是食不果腹。這一年,永登王家梁有一塊40畝的山丘荒灘坡地,要價100塊銀元出售。於是,魏永會想買下這塊地,並立志削山造田。買地時因經濟困難,魏永會讓自己的女婿田種權作證,向七里河魏嶺的「趙商戶」借了100塊銀元,並約定等魏家生活安穩後償還。

那一年的初春,魏永會一家老小8口人離別故土,徒步兩天兩夜遷徙到了永登王家梁。初來乍到,一家人在漠風蕭蕭、滿目寂寥的王家梁掘窯安家棲身。從此,魏家人披星戴月,不懈開山拓荒。

不幸的是,1935年深秋,由於魏永會積勞成疾,累倒在地裡,從此再沒能站起來。魏永會這位剛強的漢子在去世前含淚囑託兒孫,「人要講誠信,無論有多困難,一定要想辦法給趙家還錢!」

將老人安葬後,兒子魏懷仁接過父親挖山的䦆頭,繼續平田造地,並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父親的遺願。

沒有料到,1943年初夏,魏懷仁又因勞累過度,身患重疾。年僅39歲就離開人世。魏懷仁在彌留之際,撫摸著站在炕頭前的兒子魏萬方的頭,斷斷續續地說:「我的娃,為了挖山修地,你爺爺搭上了一條性命,我也累垮了。要多產糧食,就得繼續背沙壓地保墒,這副重擔就落在了你的肩上!咱家借趙家的債也得靠你償還了!」當時,還是少年的魏萬方送走了父親,擦乾眼淚用稚嫩的雙肩扛起爺爺和父親挖山造田用過的工具,開始了艱辛勞作。

1953年,20歲出頭的魏萬方在挖沙壓地時突然沙岩崩塌,被壓在砂石下,右腿骨折,幸虧家人發現及時,才保住了生命……

然而,地處丘陵鹽鹼地帶的王家梁自然環境惡劣,十年九旱,三代人辛苦一年所得僅夠餬口,100塊銀元的欠賬一拖再拖。

魏萬方受傷臥床半年後剛能下地行走,便加入到浩浩蕩蕩的蘭新鐵路建設隊伍裡,一路修筑鐵路到了新疆。後來成了農場的一名職工,一家人也陸續定居新疆伊寧。

還清祖債無數人為誠信感嘆

多少年來,替祖輩還債的事像壓在魏萬方和魏萬成兄弟心裏的一塊磐石。但家裡一直窮,沒能力還債。但爺爺臨終前叮囑的「人要講誠信,欠賬一定要還!」這句話總是在魏萬方兄弟倆耳際迴響。

魏萬方還清晰地記得,奶奶晚年時也常提起這件事,要求兒孫們不管什麼時候一定要還上這筆欠賬。隨著年事已高,魏萬方更想「趁活著」了卻心結。他的兒子和孫子見老人還債心切,也表示要從自己承包農場的收入中拿出錢來還債。

也有人告訴魏萬方:法律規定像你這種「祖債」不用「孫還」。而魏萬方卻擲地有聲:「人活一世誠信為本,借債還錢天經地義。」

孫還祖債,誠信抵萬金。魏萬方一家五代人終於用行動履行了「誠實守信」的諾言,也完成了爺爺、奶奶和父親的囑託。

連日來,耄耋老人千里還債的故事在當地引起熱議。蘭州市民王真祥說,聽到這件事後,很多人都為「誠信」二字感嘆,這一家五代人太講誠信了!

無數網民敬稱魏萬方是一位「誠信老爹」,「這位老人身上流著道德和良知的血液!」

網友在微博裡發言:德,不因顯爵而高尚;品,不因貧窮而低劣。向老人致敬!

網友「像這種早已被遺忘、明知不用還的錢仍按承諾償還,如此誠上加誠,信中有信,太難得!」

網友「所謂祖上有德、祖上積德現在的人已經搞不懂是怎麼一回事了!」

網友」這種誠信只有出生在解放前民國時代的人才具有,解放後出生的人經黨文化洗腦,根本不具備這種誠信特質,視誠信如屣。「

11月14日,趙立明專門來到祖墳上,一邊清掃積雪一邊感嘆:「魏家欠咱們祖債已經還了,這家人是好人……」

来源:每日甘肅網-甘肅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