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男孩因考試沒考好謊稱被綁架

作者:貝遠景 發表:2012-11-16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歲男孩從學校失蹤,整整12小時後重新出現。

他說出了一個驚險的經歷:「我被綁架了,最後找了一個機會逃了出來。」

說這件事時,孩子似乎被嚇到的表情,講的滴水不漏的情節,讓家長、老師,乃至記者都相信他真的遇到了危險。

直到警方介入孩子才說出真相,一切只不過是孩子編的一個謊言。編個失蹤12小時的謊言,僅僅是因為當天要上交家長簽字的期中考試卷子,可他沒考好,沒敢讓家長看。

12歲的孩子,居然可以「自編自演」這麼一齣劇情,居然可以讓這麼多人相信。一位執教多年的小學校長評價說:千萬不要小看了孩子們。

孩子自述:我從綁匪手裡逃出來的

事情最初發生在11月12日上午。

12歲的小男孩小偉,在義烏大陳鎮一所學校讀書,早上到校後,他說要出去買支筆,之後就失蹤了。

不光是孩子家人、老師,就是他所在的這個村,都出動了上百人四處尋找。

到晚上9點,孩子在附近一個鎮上出現了……

整整失蹤12小時,「你到底去哪裡了?」這是所有人的疑問。

小偉說出了一個讓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答案:「我被人綁架了,趁他們不注意,我逃了出來,一路從城裡,走回了家。」

「我到了學校後,發現筆沒帶,就去買筆。我想買頂上有橡皮的圓珠筆,校門口的商店沒有。於是走到了校門口一座大橋橋頭附近,那裡有小商販賣筆。

這時,有一輛藍色的小轎車開了過來。車裡有兩個男的,二三十歲的叔叔。兩個叔叔突然一把把我拉上車,說要讓我帶路去大陳工業園區。開車的是一個穿藍白相間衣服的叔叔,後面坐著一個穿白色上衣的叔叔。

上車後,我就發現路開得不對。路上,他們還問我要爸爸媽媽的手機號碼。我當時感覺不太對,估計他們肯定會把我帶到一個地方關起來,打電話向我爸爸媽媽要錢。

到了義烏城裡的一條馬路上,兩個叔叔都下車了,向一個四樓的男人打招呼,說的是地方方言,我沒聽懂。但是我發現車子的門沒有鎖,我打開門,下車就跑。

當時,我怎麼都不敢停,就怕有人會追上來,不小心還撞到了一棵樹上。(記者看到,孩子的額頭的確有一塊烏青。)

我知道361路可以回村裡的,就一直按照361路公交車的方向走。用口袋裡的零錢,我中午吃了個包子,晚上在路邊買了一個餅吃。

我一路走,最後碰到了叔叔……」

他受驚的模樣,結巴的陳述,讓周圍人都信了

孩子的媽媽陳女士告訴記者,兒子一直非常老實,平時也不太說話,這是村裡人都知道的。回到家後的小偉,害怕得還直發抖,由於走了一天的路,腿也發漲。警察問話時,甚至有些結巴。親戚們都說,孩子真是受驚了。

我們幾個記者也和小偉直接接觸過,問了幾個問題,雖然孩子一副受驚的樣子,說話結結巴巴,但是回答出來的內容和細節,卻說得相當自然,讓大家不得不相信他真的遇險了。

孩子額頭上有一塊烏青,他說是逃跑時撞樹上的。我們這些記者私下想,12歲的孩子如果說謊,還能想到要去故意製造這樣一個傷口,那未免太「老謀深算」了。

孩子曾偷偷對奶奶說,自己當時以為快沒命了。面對慈祥的奶奶,孩子也會說謊?

當時綁匪穿什麼衣服,回來時看到的路牌,餓了買什麼吃的,孩子都說了出來。我們覺得,這麼完整的陳述,不像是編的。

面對警察,孩子說實話:沒人綁我,我只是考試沒考好

因為相信孩子被綁架了,家長報了警。

警方調查後,孩子他還是「堅持」了兩天,直到14日晚上,孩子終於說出真相:自己並沒遭遇綁架,失蹤12個多小時的原因是躲避上交要由家長簽字的期中考試卷。

原來,就在上週,小偉參加了期中考試,但沒考好。擔心被父母責罵,他週末回家後沒敢把試卷拿出來。本週一上午要交家長簽字的試卷,小偉被家長送到學校後就悄悄溜了出去,乘坐公交車去了義烏城區。

小偉說,本來只想躲過交試卷的那個時間,還想坐公交車回學校再上上午最後兩節課的,結果馬路對面沒有公交車站臺,就這樣,在義烏城區逛了一天,直到傍晚,沿著365路公交車路才走回家,直到遇到出來尋找他的人。

一路上,他「精心」編了這個故事,然後到家裡,進行了「完美的演出」。

教師方青:

孩子的心智,遠比我們想像的成熟

一個12歲的孩子,居然能「自編自演」這樣一個故事。

已經從事小學教育多年的方青聽了之後說,其實,現在孩子的心智遠比想像的要成熟。

記者:這個孩子才12歲啊?

方青:現在的孩子,心智成熟程度真的想都想不到。你大人想說什麼,他可能早就猜到了,甚至他一早就已經想到怎麼樣對付你的方式。

孩子有些事情自己可能沒碰到過,但是動畫片有啊,電視劇有放啊,他們看多了電視片和動畫片,他們就知道有些故事是如何發展的,撒謊的時候也就用到了。

怎麼和這樣的孩子相處?

方青:我覺得關鍵還是要對他進行引導,做人要更為誠實。誠實才是最重要。

前段時間我也碰到過一個說謊很厲害的孩子。我當時知道他沒說真話,但沒有當場拆穿他,而是先去瞭解清楚情況,再去找他。關鍵的一些細節上,我稍微點一點,這些聰明的孩子馬上就知道,他已經被看穿了,他的謊話騙不了你,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以後就可能會對你說真話。

(本文有刪改)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