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歷史上一次歡樂的「分離運動」(圖)

作者:劉德 發表:2012-11-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離主義者」設的路障,上面寫著「傑斐遜州」

美國10萬人發起「獨立運動」,給剛剛結束的總統大選添上了一個稍顯意外的尾巴。但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說,這種請願其實十分平常,只不過是一種情緒的發泄。其實除了「獨立運動」,美國國內也有過「分離運動」,比如1941年的「加州分離運動」,當時加利福尼亞州北部和俄勒岡州南部的幾個縣打算合併重組一個新州傑斐遜州,但被珍珠港事件意外打斷。

在19世紀四五十年代的加利福尼亞淘金潮中,北加州逐漸成形,眾多企業家來到西部尋找財富。南加州則具有很強的西班牙傳統,那裡曾經是墨西哥的一部分。進入20世紀後,南加州發展迅速,雲集了好萊塢等各種新興產業。因為人口構成和地域發展等多方面的不同,自從加州建州以來,超過200項要求南北加州分離的提議被提出,但未能獲得廣泛支持。普遍認為,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在1941年,如果不是美國捲入二戰,新的「傑斐遜州」有望橫空出世。

1941年10月,俄勒岡州奧佛港市長蓋博宣布,俄勒岡州的寇裡縣、約瑟芬縣、傑克遜縣和克拉馬斯縣應該同加州的德爾諾特縣、錫斯基尤縣、莫多克縣合併,組成一個新的州。蓋博提議創建新州是為了引起公眾對沿俄勒岡-加利福尼亞邊界州公路狀況的關注。兩個州邊界的公路都是油浸的泥土路,一旦遇到雨天或下雪天便無法通行,由此造成這一地區豐富的礦產和木材資源無法利用。儘管塞勒姆(俄勒岡州首府)和薩克拉門托(加利福尼亞州首府)承諾給予撥款,但兩個州政府只說不做,使得當地的開拓者越來越不耐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蓋博的行動在整個地區獲得了支持,這個地區的居民們認為,他們各自的立法機關對他們的訴求漠不關心。錫斯基尤縣尤其贊同這一倡議,因為這個縣的縣治懷裡卡被擬定為新州的臨時首府。11月17日,來自相關山區邊界縣的代表在懷裡卡舉行會晤,會上他們組成了一個聯盟,以便共同為建造和翻修橋樑以及公路要求聯邦援助。在懷裡卡商會的極力勸說下,錫斯基尤縣監事會投票決定撥付100美元,來研究從加州脫離、同其他縣一道組成美國第49州的可能性(當時美國有48個州)。

為了給新州取名,11月19日,《錫斯基尤毎日新聞報》舉行了一場競賽,拿出2美元獎金讓民眾提交理想的州名。當地人踴躍參加,被提交上來進行深入研究的州名包括奧羅菲諾、波南査(意為致富之源)、迪斯肯滕特(意為不滿)、傑斐遜、德爾寇里斯基尤和錫斯寇德莫。最終,「傑斐遜」被選為他們這個新州的州名,以紀念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

接下來,「傑斐遜州」的一群年輕人引起了國家媒體的關注。11月27日,他們揮舞著獵槍,開始阻撓懷裡卡以南99號公路的交通,並且向路人分發傳單。傳單上寫道:「你正在進入美國第49州傑斐遜州,該州已於1941年11月27日從俄勒岡州和加利福尼亞州脫離,我們正在發起愛國脫離運動。」這些年輕人還表示,他們毎週四都將舉行此類活動。

在當地報紙上,「傑斐遜州」的名字幾乎毎天都出現,並且同納粹德國爭奪報紙頭版。《舊金山紀事報》派了一名年輕記者斯坦頓·德拉普萊恩去報導這一事件,他在傾盆大雨中找當地人談話,並逐漸贊同他們的觀點,開始同情脫離運動。一次,德拉普萊恩陷入爛泥中無法動彈,但那沒有阻礙他撰寫出一系列關於脫離運動的豐富多彩的文章,這使他在第二年贏得了垂涎已久的普利策獎。

12月4日,加州德爾諾特縣新月市的約翰·査爾德斯法官被選為「傑斐遜州州長」。當天,臨時首府懷裡卡舉行了火炬遊行,馬隊、軍樂隊和卡車隊在遊行中紛紛亮相。緊接著,査爾德斯「州長」的就職儀式在懷裡卡法院大樓的草坪上舉行,好萊塢記錄片公司專程前來拍攝這一場景。但令人遺憾的是,「傑斐遜州」的首倡者蓋博市長已於2天前去世。

新的州政府初步擬訂了施政綱領,不準備出臺銷售稅、財產稅和個人所得稅,但將開放紅燈區和賭場,這些收入將被納入州資金。此外,好萊塢的新聞短片預期在12月8日這一天向全美播放。然而,12月7日,日軍突然偷襲珍珠港,美國迅速捲入戰爭中。這樣一來,「傑斐遜州」脫離運動很快走向盡頭。一方面,大家的注意力都被戰爭吸引過去,建州新聞短片也被擱置在一邊;另一方面,為了獲取戰爭所需的銅和木料,俄勒岡州和加州開始修建道路和橋樑——脫離運動者們的訴求竟以這種方式解決了。巧合的是,「傑斐遜州」是二戰中少數幾個遭到襲擊的美國本土地區之一,1942年9月9日,日本飛行員籐田信雄在布魯金斯附近的俄勒岡州沿岸投下炸彈。

觀察家稱,1941年的那場「傑斐遜州」脫離運動同其他別的脫離運動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那場脫離運動沒有暴力。據說,「傑斐遜州」的大多數行動被全美其他地區看成是玩笑,在99號公路上被攔下來的很多人都認為當地人只是在搞一個大的惡作劇。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