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說事:誰說移民加拿大只是一場夢?

發表:2012-11-1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網站上有一篇文章《加拿大只是個美麗的夢》引起了激烈反響。對於文章的觀點,我有不同看法。雖然我知道,我寫下這篇文章可能會引來眾多板磚,但我認為還是要說一說。由於職業的緣故,我有機會認識各個階層的中國移民,讓我瞭解他們的移民歷史、奮鬥歷程、生活狀況、財富情況、子女教育等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也許我所見到的人還不是中國移民的全貌,我的觀點也不見得全面客觀,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對文章所說的不客觀不準確的地方批評指正,但不希望隨意的指責和謾罵,我希望中國人起碼是有點素質的,不管你混得好不好,張開嘴巴首先不要讓人對你感覺很差。

說到移民加拿大是一場夢或者不是一場夢,作為中國來的移民,毫無疑問要跟中國情況進行對比,不比體現不出好與壞優與劣當然也就無所謂夢還是現實。但是,我必須提醒朋友們一點,在對比這件事上,你必須選擇同樣的情況進行對比,簡單地說就是蘋果與蘋果比,梨與梨比,你非要用不同類的東西進行對比的話,那我跟你也沒辦法進行勾通了。

一、政治環境

我個人認為加拿大的要比中國的好。簡單地來說,我起碼在加拿大有真正的選舉權利。雖然我不知道我的票投出去是否對選擇結果產生影響,但我起碼表達了我個人的意願。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有機會用選票表達自己所希望的國家和社會的樣子,國家和社會一定會向著好的方向發展。我在中國活了三十多年,在號稱人類最先進的社會制度的國度裡,我沒有真正參加過選舉,沒有通過選票表達過我真正的願意。

在加拿大,我起碼有言論自由。政府的政策不管好不管壞,我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力,不管我說得對不對,我所說所寫起碼不會被屏蔽被刪貼或者受到政府所雇佣的水軍或是網路評論員的圍攻和謾罵。對政府官員所做所為,我也有表達我個人觀點的自由空間,我只要不涉及到人身攻擊,我可以對政府官員的所作所為表達任何觀點。

在加拿大,我有起碼的知情權。如果社會出現問題了,政府起碼不會封鎖信息,而會讓人民群眾預防,不會像當初sars流行期間北京一再的封鎖消息。加拿大不管哪裡死一個人,新聞媒體都會覺得是大事而大加報導,不會像在中國一樣,煤礦死個幾十人根本不當一回事或者政府封鎖媒體不讓報導或是人為減低死傷數據。加拿大企業或是政府干了什麼違背法律或是道德的事被發現了,新聞媒體也會大加報導,政府不可能阻止這種報導。老百姓起碼有知情權,這你認為不重要嗎?說不重要,那是沒有危及到你的生命,如果這種東西就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那是何等的杯具呀?

在加拿大,我正常地生活,我起碼能夠得到基本的尊重。我進地鐵,起碼不會被安檢人員像訓犯人一樣訓,更不會因為帶一瓶飲料而被安檢人員臉似鐵板冷若冰霜像訓牲口一樣地無情的叫喚「喝一口!」但是,在北京的人民或是去北京乘過地鐵的人們都曾經享受過這樣犯人或是牲口一樣的待遇。

在這方面的事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就不一一列舉,在加拿大和中國同時生活過的人們一定知道得很清楚。也許個人感受有不同,但這不在我們討論範圍之內,就有如有人被80度的水燙一下可能感覺沒什麼,而有的人卻會大喊大叫跳起來一樣。

二、經濟生活

這樣的東西就個體情況來談是沒有辦法談得清楚的。生活得怎麼樣我們有很多指標,最主要的一條就是恩格爾係數,也就是生活支出佔收入的比例、住房支出佔收入的比例、娛樂及旅遊等支出佔收入的比例。如果有人說這個數據不客觀,中國移民在加拿大的恩格爾係數跟本地人是不一樣的,這我承認。然而,大家一定要記住我前面所強調的,我們一定要同類相比,如果大家非要把中國人在加拿大的恩格爾係數獨立擰出來說事的話,那我就要把中國城市裡的農民工的恩格爾係數弄出來與之相比了。實際上,即使用中國移民的數據與本地全體的數據進行對比,也不見得差很多,真正有差距的是中國新移民的數據可能拉低中國移民的整體數據(最近兩三年中國新移民的生活其實並不差,很多新移民狀況是非常好的)。即使真的有那種窮到揭不開鍋的少數人,政府也有各種各樣的福利和救濟(只是沒有多少人願意去領這樣的收入而已),就這一點來比,中國能比得上加拿大嗎?

經濟生活中還有一個係數比較重要,那就是基尼係數,也就是貧富差距的一個指標,這個東西我們可以把中國最富有的階層與中國最貧窮的階層進行對比,也把加拿大最富有階層與最貧窮階層進行對比,看看情況是怎樣就很清楚了。這些東西在公開媒體上都有數據。

這種東西還反映不到平民百姓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上。真正的反映到日常生活的是:居住、穿衣、吃飯和交通上。

我們先來說說居住問題。過去許多新移民來加拿大住過地下室,這不能否認,但現在的新移民,可以說幾乎再沒有人是居住地下室的(也許有,但我真的已經很少見到這樣的人了)。現在的新移民,如果不是一來就買房的,起碼是住公寓的。而移民加拿大一段時間的人有相當大部分都買了房。就買房這件事來說,我們來比較一下到底是中國人買房容易還是加拿大人買房容易,你就能得出在居住方面到底是哪個國家更有優勢。就我個人的看法,中國現在的年輕人,如果靠自己的能力要達到買房那才是一個夢,看看城市裡打工一族的居住狀況,再比較一下中國移民來加拿大之後的居住狀況,你說哪個更有生活質量?加拿大的平均房價相當於正常白領多少年的收入,而中國的平均房價相當於正常普通白領多少年的收入?在加拿大,甚至低收入階層也能買得起房,但在中國低收入階層對擁有房子這件事,我看連做夢可能都夢不到。

在吃飯這個問題上,基本上可以說超市裡有賣的,正常的工薪階層就沒有買不起的,可以說想吃什麼都是敢於下手的,即使有部分收入較低的,貴的東西無非就是不那麼經常吃而已。如果家裡有一個人年薪在5萬左右的,怎麼會感覺吃飯是個問題呢?再說下館子問題,不要我說太多,大家去看看,市面上的餐館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呢?如果說是越來越多的話,你如果非要說中國移民三年都不敢下館子,你覺得這樣的結論你好意思下嗎?再進一步來說,吃什麼吃不吃得起是一個方面,吃得是不是放心才是更重要的。我這樣一說,可能又會有人舉出例子說,加拿大的食品也有問題,前面不是回收了牛肉等事情鬧得很大嗎?沒錯,但是,我們還是得比一比數量,即此類事件的數量,看看加拿大是不是也是三聚氰胺、蘇丹紅、瘦肉精、輪胎膠囊等也像中國那樣嚴重?看看加拿大人民是不是易糞相食,大家都不吃自己生產的東西但卻不得不吃別人生產的東西,而中國是什麼狀況,我想每年中國人應該都很清楚。

再說穿衣的問題,我還是不希望大家非得拿出所謂的聽音樂會穿高檔禮服進頂級名牌店這樣沒有典型意義的東西拿出來舉例,我問你一句,在中國你經常去聽音樂會嗎?還是那句話,對比一定要有可比性才有說服力。對普通民眾來說,我們可能穿著阿迪達、耐克等好像很平常,而類似這樣層次的所謂名牌佔收入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許多在工廠打累脖的人還天天都是穿著這樣的名牌,而且經常是髒了或是有點破了根本就不洗或不補直接扔垃圾桶裡去。在中國,這樣的東西起碼是白領階層才能夠去享受但享受起來還不見得輕鬆,對於那些城市中低階層人士來說,他們的一個月工資可能只能夠甚至不夠買一雙阿迪達的鞋子。

再說行,一方面我們先不要再用老眼光來看問題,5年以前甚至更早來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很多人都開二手車,這是事實,我從不否認,但那個時候似乎中國的私家車並不普及。你都沒有車的時候非得說人家開著二手車很調價很沒生活品質,那不是大監取笑別人性生活不和諧嗎?現在來的新移民,還有人買二手車,但買二手車的比例已經大大下降了,很多人不但買的是新車,甚至買的是名車。有車開還不是最關鍵的,還得有路讓你開。光比有沒有還不能說明問題。加拿大有沒有堵車,有!但情況比中國嚴重嗎?為什麼北京的名字從「首都」變成的「首堵」?為什麼國慶長假中國的許多地方許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蹓狗踢踺子?你再去看看中國橫衝直撞甚至逆行毫不禮讓的交通秩序,你認為開什麼樣的車就能夠涵蓋生活的全部意義嗎?

三、家庭生活

在《加拿大只是個美麗的夢》這篇文章中把離婚問題扯到移民問題中來,似乎不移民就沒有離婚似的。這種觀點我覺得有點可笑。只要你睜開眼睛看一看,你都知道中國的離婚案件是一年比一年多,是呈增長趨勢的。作者把離婚原因歸結為移民造成的貧困而導致離婚,那移民當中那些生活很好卻離婚了的情況應該作何解釋呢?離婚的原因有很多,移民造成的貧困而導致的離婚,這種情況肯定有,但不能以點概面地把它歸結為根本原因或是唯一的原因。

我倒是認為加拿大是個非常重視家庭生活的國家,下班之後基本上不要再操心公司的事,也無需走關係請各種相關不相關的人搞關係吃飯玩樂泡夜店,不要晚上週末應酬去接觸社會各種本不應該存在的東西,以致女人出賣色相,男人被引誘或引誘別人。加拿大社會有沒有婚姻不忠現象?肯定有,但我們還是得比數據,加拿大的比例大還是中國的比例大。加拿大是不是官員包二奶很普遍?中國的官員是不是沒二奶是一種羞恥?

在中國,一般來說,每個家庭只能生一個孩子,在加拿大你可以想生多少生多少。現在有人說,在中國你也可以生(我不知道政策是不是放寬了),但生多了養不起。這才是關鍵,在加拿大,很多人有兩個孩子,但養起來沒有感覺有多吃力。許多中國人,來了加拿大都再多生一個,即使老大已經很大了還要再生一個老二。這麼多人這麼選擇,你一定要把這種情況定義為是不好的,那我還能跟你說什麼呢?你要保留你的觀點我不反對,但你非要把這種東西扯到家庭關係的和諧和穩定這樣的高度上來,那我只好表達不同意見了。

四、學校教育

在《加拿大只是個美麗的夢》這篇文章裡說加拿大的好學校旁邊的房子都很貴,買不起好學校旁邊的房子孩子就只能進普通學校,加拿大普通學校的教育水平還不如中國的普通學校,孩子應該到中國念到高中以後再來加拿大。

中國第一代移民為什麼來加拿大這麼難融入這個社會,應該說主要問題在語言。語言問題的存在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的應試教育。中國的應試教育,教出來一大堆只懂語法的學生,教出來一大堆英語啞巴。來到加拿大,即使有通天的本領,不會說話也聽不懂別人說什麼,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誰知道你誰雇你呢?應試教育搞出來一大堆理論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說起來(用漢語)頭頭是道,但在工廠裡擰個螺絲都得有人教,這樣的移民人家加拿大僱主為什麼要給你高工資?你聽不懂還幹不了人家高中生甚至初中生水平的人所能幹的活,你就想著高工資,如果你是僱主,你給嗎?

而有人還這樣懷念這種害死人不償命的應試教育,我實在是想不出該用什麼樣的語言去表達這種反對意見。正如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對加拿大這種不靠分數上大學的體製表達擔憂一樣,我感覺我們中國人是不是都閑得慌而這樣的替古人擔憂,人家加拿大大學裡能夠畢業出來的人哪個混得差的?簡單的用國際排名來論,中國有幾所大學排名超過加拿大大學。擔心人家的體系不公平,是不是認為我們的靠分數上大學的體系就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呢?而結果是培養出來一大堆高分低能的「人才」。再看看中國的父母爭先恐後地把子女送出國外留學,甚至想盡辦法越早送孩子出來越好,你非要說中國的教育好,非要把孩子送回中國進行教育,那我也只能無語了。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學校教出來的學生,突出了成績而卻在很多作為一個人所應該具備的品質上卻缺失多多,比如互助、同情、尊重、合作、友情、意志力、獨立性等等。假如小孩不是從小接受這樣的教育,而從高中後再來到加拿大,也許很容易考上大學,但這種人今後在社會生活和工作上是有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的,這種缺陷的存在可能在做普通工作上不會顯現出來,但到了更高層次或是關鍵的機會出現的時候,有這種缺陷的情況你想跟別人競爭你就會處於下風,這種缺陷可能就會成為木桶的短板,你所有的其他東西都勝過別人,但你的短板決定著你的木桶裝的水不會比別人多。而當競爭失敗的時候,你考慮的可能並不是自己的不足,卻可能把原因歸結為種族歧視或是其他什麼亂七八槽的東西。

我在來加拿大之前,也考慮過是不是把孩子送回國內接受幾年所謂的良好的基礎教育,但當我來到加拿大並且真正理解明白加拿大的教育之後,就算中國最好的小學免費給我小孩提供上學的機會我也不會送小孩回國唸書(當然我知道肯定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這種情況就有如我剛來加拿大的時候發現加拿大的效率是非常低的,修補公路地面,短短的一段路面要搞很長時間,有時候工人只干半天就回家了。想想,如果這樣的情況在中國,三天五天就解決了。但看看中國的公路橋樑不要幾年時間就塌陷甚至倒掉,在跟一個搞工程的朋友交流以後,我知道工程的東西是要按程序進行的,如果不按規定進行工期的安排,工程的質量是達不到要求的。而中國的那種多快省的做法造出來的只會是豆腐渣工程,加拿大的東西起碼是能夠用好些個年頭的。所以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現象。

再說這裡的所謂好學校或是普通學校,我真的不知道差距在哪裡?我只知道,普通小學的學生也有機會進giftedschool,這些學生在giftedschool裡的表現也不差。好的小學出來的學生也沒有三頭六臂,也沒有比普通小學裡的學生強很多。這說明學校教的東西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哪裡都有好學生,哪裡也都有不好的學生,區別在於社區家庭狀況的不同可能在學生的整體水平上會有所差距。家庭狀況好的可能會更重視教育一些投入會更多一些,而在家庭經濟狀況比較好的社區,自然學生的總體水平會好一些,如些而已。而如果一個經濟狀況一般的家庭非要擠進這樣的所謂的名校,看著同學們的物質或者其他東西,反而更讓自己產生自卑心理,並不利於孩子的發展。實際上,在好的學校裡,可能普遍的水平更高一些,這樣反而競爭更激烈,也可能給孩子帶來一定的壓力和不良影響,反而成為阻礙孩子前進的障礙。而且在進大學這件事是,大學在各個學校都招學生,在普通的學校裡,假如你的孩子比較不錯,就更有機會進大學,而你的孩子放到好的學校,說不定就有可能失去機會。我個人倒更傾向於有歷史沉澱的有特色教育項目但總體排名不一定非常靠前的學校。

如果再比較下去,加拿大的信用體系、福利制度、醫療保健、自然環境、社會資源、發展的穩定性等等等等,哪一項不比中國強?移民加拿大不但實現欣賞人生路上不同美景的機會,更是在很多領域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好處,怎麼會是一場夢呢?

可能很多朋友也會認為加拿大有很多不好的東西,這我一點都不否認,我也從來都不認為加拿大是天堂。還是那句話,對比要同樣的東西拿來比,沒有可比性的東西不要放在一起比。

我個人認為,加拿大不是天堂,但是它離天堂最近。如果說真有個天堂的話,人們要去天堂的話,從加拿大出發可能只要三天時間,但從中國出發可能要三年。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