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紛紛將研發中心移至中國

作者:帕提•沃德米爾 發表:2012-11-17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來點紫薯燕麥粥或帶酸辣魚湯味的薯片麼?對於百事公司(PepsiCo)這樣的跨國公司來說,這正是它將要研發的口味——研發的創意來自中國,並且面向中國(最終面向世界)。近日,百事在上海建立了該公司在海外最大的研發中心。

眼下,為更迅速地提供中國市場所需的產品,跨國公司啟動了一輪在中國內地開辦研發中心的熱潮。這其中就包括過去一週在上海開辦研發中心的兩家公司:一個是菲多利(Frito-Lay)和桂格(Quaker)的母公司百事;另一個是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

數十年來,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對全世界的企業產生了巨大誘惑,許多公司將在中國以外地區生產的產品加以改動以便在中國內地銷售。不過,跨國公司越來越多地將研發中心移到這一目標市場,不僅僅是為了更接近消費者,還為了更大程度地利用中國的研發人才資源。

實際上,包括百事和巴斯夫在內的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研發已經進行了多年。不過這些研發活動通常都很分散。

過去巴斯夫僅在上海就已擁有10家研發中心。而這次在當地政府的激勵政策下,巴斯夫又在上海建立了耗資5500萬歐元的泛亞洲創新中心以及更大的在華總部。數百家跨國公司在過去幾年中在華建立了創新中心,現在中國各種研發中心有至少1600家。

麥肯錫(McKinsey)最近一份關於在華醫藥研發的報告顯示,過去五年跨國醫藥公司在華研發投資超過了20億美元。報告指出:「在歐美研發中心關閉或者縮減規模的同時,在華研發中心幾乎在以同樣的速度啟動或擴張。」

百事價值4000萬到4500萬美元的新研發設施包括:百事的廚師們可以用來根據中國傳統烹飪技術開發新口味的廚房、可以讓消費者進行品嚐測試的實驗室,以及可以用來生產樣品的設備。

百事表示,在中國開展這些流程意味著,其產品可以在兩週內上架,跨國公司需要這樣的速度才能與靈活的本土競爭者競爭。

需要針對當地市場進行調整的,不僅僅包括零食與飲料這類傳統上極端本土化的產品。例如巴斯夫也表示該公司需要更切合亞洲市場的需求,以及對市場做出更快的反應。巴斯夫執行董事會副主席薄睦樂(Martin Brudermüller)在巴斯夫上海研發中心啟動儀式上表示:「由於我們的顧客在亞洲投資越來越多,他們會在亞洲向我們尋求解決方案。」

不過在華研發中心已經不再擁有成本優勢。中國現在不是最廉價的產品生產地及開發地。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中國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馬科恩(Bruce McKen)表示:「這其中的優勢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真正最大的優勢是人才優勢——不過能不能留住這些人才是另一個問題了。」

巴斯夫對此表示同意。該公司堅稱儘管在中國建造成本更低,但他們決定在2020年前將四分之一的研發人員遷移到亞洲「不是為了控製成本」。

研究在華創新的博斯公司(Booz & Co)的範賀文(Steven Veldhoen)表示,儘管在中國初級員工可能比歐美便宜25%到30%,但聘用中級管理人員的成本是差不多的,而聘用高級管理人員的成本比歐美要高20%到25%,原因是這類人才短缺,並且國內競爭對手抬升了他們的薪水。

多數跨國公司表示,如今在中國招聘合格的員工不再像過去那麼難了。然而留住他們則是另外一回事。麥肯錫援引的一項調查表明,約100名在中國為跨國公司工作的MBA中,五分之四的人不打算在目前的職位工作超過兩年。

這些研發中心的最終目標是在中國面向全世界開展創新,不過這一目標不會在一夜之間達成。百事提到使用在中國開發的「龍舟」托盤盛放樂事無限(Lay's Stax)薯片。這種托盤將很快向美國引進。不過在近期紫薯燕麥還是不太可能取代楓糖燕麥的。

目前,中國研發中心還只是在忙著開發針對中國市場的創意。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