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女哭求讀農村學校 訴名校攀比成風(組圖)

發表:2012-11-18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區雲臺鎮,雯雯以為自己要離開學校回主城了,和自己的同桌相擁而泣

雯雯和同學手拉手去上課

昨天下午4點,長壽區雲臺鎮黃葛九年制學校下課鈴一響,八年級一班的雯雯第一個衝出教室,招呼著同學趕緊到操場玩。可當她看到操場上停著那輛熟悉的寶馬車時,一下子鑽進教室不願出來。

10天前,她因為成績不好,被父母從沙坪壩一所重點中學辦了休學,送到這所農村學校體驗生活。按計畫,昨天體驗結束,該接她回家繼續讀書,可她卻哭著不願走了。

女兒上課好動影響同學,給她辦了休學

雯雯今年12歲,在沙坪壩一所重點中學讀初二,被父母送到偏遠的村校讀書體驗,源於班上同學對她的反感。

雯雯的媽媽張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她說,女兒從小到大一直很好動,儘管很聰明,但不大愛學習,上課時坐不住,喜歡拉著周圍的同學說話,同學們覺得受到影響,就與她疏遠。

有一次,女兒拿了寢室同學的100元錢,儘管她告訴同學是自己拿的,後來也還了錢,但張女士擔心,女兒這種行為再繼續發展下去,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於是,她和老公商量後決定,給女兒辦休學,送到條件艱苦的農村學校體驗。

穿著同學的舊衣服,媽媽哭了女兒覺得沒什麼

這是一所九年制學校,在揚起塵土的村道上繞了幾個彎後,就到了學校大門。校園裡,一幫孩子正在凹凸不平的水泥地操場上打籃球,一排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兩層教學樓裡,傳來孩子們的嬉笑聲。

這排教學樓對面,是一排3層教學樓,儘管貼了白色的瓷磚,但樓道的一些階梯邊緣已經被學生踩掉水泥,露出鵝卵石。雯雯就在這幢教學樓2樓的第一個教室借讀。

張女士和老公謝先生跟著一群孩子上了二樓,同學們見雯雯的父母來了,把她從教室拉了出來。

看見女兒穿著一件白色外套,袖子和衣襟已經佈滿污垢,張女士忍不住哭了,她說,這件衣服不是女兒的,應該是找同學借的。

可雯雯絲毫沒覺得有什麼,很熟練地從媽媽的香奈兒提包裡掏出IPAD,趁媽媽爸爸跟老師交流之際,她抱著IPAD跑進教室,頓時引來一群同學的圍觀。雯雯熟練地打開「憤怒的小鳥」遊戲,很熱情地手把手教旁邊兩個女生玩,其餘的同學好奇地探著腦袋張望。

我不回去……

爸爸跟老師正在交流,媽媽走進教室打算拉著雯雯離開,正開心玩遊戲的雯雯突然一下子哭了。「我不回去,要接我回去我就馬上跳樓!」雯雯一邊哭,一邊往教室走。同學們聽說她要被接走,有好幾個女生也哭了。

媽媽沒辦法,班主任鄭老師和校長也趕過來勸導。好說歹說,連哄帶騙之後,雯雯又破涕為笑。她很開心地帶著我們參觀學校的每一個角落,並介紹她新認識的同學。

老師告訴雯雯的父母,孩子在這裡表現得很好,不僅自己會洗衣服,還特別熱心,喜歡幫同學做事,也蠻有禮貌,唯一的缺點就是上課上了一半就有點坐不住了。老師說,雯雯來學校後,進行了一次考試,她的成績在全年級200多學生中排在180名,不是很樂觀。

  

雯雯和班上同學感情很好

雖然現在的學習條件比不上主城,但雯雯卻在這裡生活得很開心

雯雯說在這裡她很快樂

「農村的同學不愛攀比交流沒壓力」

雯雯不大願意和媽媽說話,拉著我們講起了她這段時間在這裡的情況。

她很興奮地帶我們去她寢室參觀,一間小屋裡擠滿了10張床鋪,地上放了幾個熱水瓶。雯雯說,來到這裡後,沒條件洗澡,她和同學都是打熱水,在廁所將就著洗。她還說,星期一她和同學去附近的農田參加了勞動,覺得很好玩。她還結識了一個好姐妹,她說,她要讓爸爸媽媽拿錢資助這個好姐妹讀書,因為她家很窮。

在寢室轉了一圈,雯雯突然想起,每週五下午是換座位的時間,她拉著幾個同學,飛快地跑向教室,跟同學們一塊搬桌子。搬完自己的,她還跑過去幫兩個同學搬書。

張女士說,在來學校之前,也聽女兒說了,這裡條件很艱苦,但她沒想到的是女兒竟然喜歡上這裡,不願意走了。

在大家的再三追問下,雯雯終於說出了實情,她說跟農村的同學交流沒有壓力,因為他們不愛攀比,很真誠,老師和同學都不會因為她成績差而瞧不起她。雯雯說,在這裡她過得很放鬆,條件是差了點,但內心很快樂。

校長建議讓雯雯再體驗一段時間

「體驗了艱苦的生活才會懂得珍惜和感恩」

看雯雯又玩得開心了,張女士再次提出要接她回重慶主城讀書,但這次被校長勸住了。

校長說,孩子在這裡生活得很開心,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儘管生活條件和教學水平都比不上名校,但孩子在這裡至少不會被同學瞧不起。校長覺得,孩子在這裡體驗了艱苦的生活,才會懂得珍惜和感恩。

「她上課雖然不大專心,但不會影響同學,她也主動和老師交流過,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願意改正。」校長建議,乾脆讓雯雯再在這裡體驗一段時間。

張女士決定把女兒先接回主城過週末,洗個澡,在家吃點可口飯菜,星期天再送回來。但雯雯堅決不干,她說,擔心被媽媽騙走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臨走前,張女士依依不舍,不停地抹眼淚。謝先生從包裡掏了2000元錢,交給了校長,他答應女兒,要資助她的好姐妹讀書,每年的學費由他來承擔。

媽媽想讓孩子回來讀書

又擔心以前那種氛圍會影響孩子價值觀

張女士一直很糾結,一方面想讓孩子返回主城讀書,但又怕孩子在那樣的環境下會不適應。她給我們講起了孩子從小學到中學讀名校的一些經歷,她擔心這些經歷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

張女士說,女兒讀小學一年級時,一個同學不小心打碎了她的杯子,這個同學的爸爸知道後,馬上從包裡掏出500塊錢賠給女兒,因為這個同學的爸爸也是做生意的。但這樣的行為反而讓女兒不大適應,讓女兒覺得,只要有錢,就能解決任何問題。

後來張女士一家在北部新區買了別墅,女兒的同學知道這事後,覺得不服氣,「她的同學說,自己的爸爸拉了一尾箱的錢去排隊,都沒買到,憑什麼你們就能買到呢?」聽到孩子們在學校的這些交流,張女士感到很擔心。

再後來,女兒讀了初中,儘管家裡有很多名牌鞋子、衣服和包包,但張女士都不敢告訴女兒。可女兒在跟同學的交流中,對這些名牌瞭解得一清二楚。

「我真的很擔心在這種氛圍中,她的價值觀會受到影響。」張女士說,她是想讓女兒體會到,只有通過勞動才能創造財富,而勞動也需要足夠的知識儲備,所以現在要認真學習。

經過一番糾結,張女士還是決定,再讓孩子繼續在這所村校學習一段時間。

一直放大缺點缺少讚美,媽媽也在反思

在回主城的路上,謝先生說,老婆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過於簡單粗暴,有時候還要動手打人。但他一般以教育為主,可每當他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老婆卻不大配合,又在一旁哭,這就讓孩子覺得能鑽媽媽的空子,對父母的教育並不上心。

「這裡的校長和老師都說孩子的優點很多,但他們說這些話,我當時沒有絲毫的愉悅。」張女士說,在她的眼裡,女兒不愛學習,就是最大的缺點。這幾年,她一直把這種缺點放大,卻忽略了女兒身上的閃光點。

「從小到大,只要不對,我就會罵她、打她,對她要求很高,哪怕是她走路、坐凳子、吃飯的姿勢我都要干預。即便她做對了,我都很少讚美她,這種教育方式太粗暴了,以至後來讀了初中,她成績不好,就破罐子破摔,去影響周圍的同學,她是想以這種方式引起老師的關注。」張女士覺得自己應該反思,對女兒的賞識教育太欠缺了。

最後,她總結,她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了。「或許她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經歷這次,她感慨頗多,她覺得,不能說名校就是最好的,只有適合孩子讀的學校才最好。(文中人物雯雯為化名)

来源: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