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中葡空軍基地 中國擬進兵歐洲

發表:2012-11-18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華府準備把美國的戰略重心移往亞洲之際,中國卻早已把矛頭對準了距美國本土更近的軍事設施。

溫家寶六月繞道停留特塞拉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十六日引述「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的一項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六月底結束南美洲訪問行程後,沒有從最後一站智利直接返國,反而中途繞道,至位於大西洋上、葡萄牙亞速群島的特塞拉(Terceira)作「技術性」停留,顯示中國正有意趁著美國國防部為裁減預算而打算縮減當地空軍基地的機會跨足大西洋,恐對美國的經濟和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國家評論的報導指出,特塞拉的拉日什(Lajes )空軍基地現由美葡空軍共管,但由於北大西洋局勢長期穩定,基地重要性大不如前,美軍已鮮少使用。假如美軍決定退出特塞拉,將導致當地失業率驟升,葡國政府必須為基地找到新的租借對象。如果中國趁此機會取得基地控制權,恐危及大西洋安全,因為中國戰機可自當地巡邏大西洋北部及中部,切斷美歐之間的海空交通,甚至阻斷鄰近的地中海入口。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奈特上將則表示,葡萄牙是北約成員國,他相信政府體制與盟邦情誼都不會坐視這種狀況發生,所以不能直接把溫家寶走訪特塞拉與美國國防部裁減預算扯上關係。

但有專家認為,目前的世界局勢剛好給了中國機會把勢力伸入亞速群島。拉日什空軍基地在二次大戰期間曾扮演重要角色,和紐約之間的距離更比珍珠港和洛杉磯之間的距離還近。

美專家︰北約盟邦恐被收買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專家克羅寧指出,歐洲目前正面臨嚴重金融困境,過去的盟邦關係可能被金錢收買而動搖,考量歐洲正面臨重大轉變且急需大筆金援的情況下,長遠而言北約盟邦的支持並不是那麼可靠,即使是像葡國這樣的長期盟友也會想從中國勢力的崛起獲利,因為大家都認為美國有能力自保。

美國近來一直把戰略焦點放在爭取環太平洋盟國支持,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國防部長潘尼塔和國務卿希拉蕊上週陸續造訪了南韓、新加坡及澳洲等亞洲國家,美國海軍也正評估軍艦的部署位置,目前有半數美軍船艦在太平洋海域巡邏,並多以亞洲或澳洲的港口為基地。

克羅寧指出,中國在國際上的舉動未必會帶來負面影響,不過中國在玩一種兩手策略,中國一面想按國際規範行事,但包括軍方在內的大部分政府機關卻希望能設法撈到一些戰略資產。

克羅寧說,中國自認為全球出口強國,並想展現這項實力,所以未來會有更多中國船隻到大西洋海域和亞速群島附近進行探究任務,但美中為此全面開戰的可能性極低。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