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各國表面團結斡旋中國(組圖)

發表:2012-11-1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南亞各國在抵制中國領海權主張時顯得異常團結。它們共同呼籲和北京方面就南中國海域的主權爭端展開首次官方會談。目前,該地區的局勢日益緊張,這也使得存在於各國之間的深刻分歧暴露無遺。

在中國總理溫家寶抵達柬埔寨出席東南亞領導人會議之際,東盟10個成員國看起來正試圖恢復今年七月在一片尷尬的氣氛中被中斷的談判。談判的主要內容圍繞著礦產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主權問題展開,這也是東盟10國在安全問題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柬埔寨總理洪森告知溫家寶,東盟各國希望就制定有約束力的行為準則展開談判,目的在於儘可能減少海域衝突爆發的可能。

東盟秘書長素林向記者傳達了上述消息,他透露:「洪森總理將於本週日(11月18日)晚間和中國總理商討此事,並向中國方面轉達東盟各國達成的共識。」素林表示:「東盟各國領導人希望盡快看到雙方就此展開商討,因為這也是國際社會所關注並擔憂的問題。」


2012年7月份的東盟峰會破天荒的沒有達成聯合公告

南海爭端播下分歧的種子

中國武斷的宣稱對南中海海域享有主權,這在東盟各國中播下了深層分歧的種子,與此同時,該地區內各國的軍事支出一路攀升。美國也宣布將重新把注意力轉向有「支點」意義的亞洲。總統歐巴馬本週一即將對柬埔寨首都金邊的訪問也是他強調美國這一戰略新思路的表現。

中國的盟友柬埔寨利用其今年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的地位,對有關主權爭端的討論加以限制。這與北京認為應該在雙邊談判的框架下解決主權爭端的看法一致。中國已經做過表態,願意「在合適的時間裏」討論制定南海行為準則。

在被問及東盟國家要求展開正式對話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方面正在和東盟國家展開磋商,但相關主權話題不應該成為中國和東盟地區之間的「絆腳石」。溫家寶將於本週一與東盟各國領導人舉行正式會談。

海域爭端不是所有東盟國家的事情

外交人士透露,菲律賓作為靠近美國的盟友,已經邀請東南亞地區的主權爭議國越南、文萊以及馬來西亞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在馬尼拉單獨展開會談。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正在努力使這種想法變為現實,最好是在馬尼拉。」東盟組織中其他包括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的國家並沒有要求對南中海海域享有主權。

一位菲律賓外交官表示,準備中的會議目的皆在解決涉及領土爭端國家之間的問題,比如說相互重疊的經濟區。他同時對中國推遲和東盟國家就制定統一行為準則展開談判的做法表示失望。他表示:「東盟已經做好了它該做的事情,現在輪到中國做出自己的表態了。因為當我們正式座下來的時候,我們會向中國方面表達我們的立場。事實上,我們已經將這些立場落實在紙上了。」

冰封時代

除了說已經準備好和中國展開談判。東盟自己仍在制定海洋行為準則方面存在分歧。這也可能使即將在馬尼拉展開的談判變得更加複雜。

中國總理溫家寶已經與本週日抵達金邊,開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展開會晤。除此以外,參加此次東盟峰會的還包括美國、日本以及其他一些亞洲國家。

在峰會開始前夕,中國曾發出警告稱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問題不應該給會議蒙上陰影。但是美國官方表示,歐巴馬將對形成爭端管理機制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這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國,因為中國曾表示不希望華盛頓參與其中。

東盟各國在表面上的團結一致於今年7月全線崩潰,當時各國無法就推出一份聯合公報達成一致,這在東盟成立的45年中尚屬首次。柬埔寨當時拒絕菲律賓提出的,把與中國和菲律賓船只在該國附近爭議海域對峙的詳情寫入公報的要求。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有所克制,沒有在本週日與其他領導人的講話中提及這起在斯卡波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稱黃岩島)發生的對峙事件。

南海爭端=石油爭端?

該地區中的大國印度尼西亞現在承擔起挽回大局的重任,遊說東盟各國在領土爭議上達成6點共識,並重新強調了完善行為準則的決心。

印尼本週五表示,建議設立一條直通中國政府高層的熱線電話,讓領導人在發生海域事故的時候能夠「拿起電話就說」 。安全問題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南海海域各國軍事支出的迅速增加以及各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的不斷高漲,因為行為上的過失導致衝突爆發的可能性也正在不斷提高。

美國能源信息部在2008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南中國海海域中已經被發現的和未被發現的石油儲量約為2130億桶。英國石油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這種石油儲量已經超過了世界上除了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以外每個國家的已知石油儲量。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