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馬陸 體長3厘米長750條腿(圖)

發表:2012-11-19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件記錄中消失了84年的Illacme plenipes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生活著世界上腿最多的動物。這是一種只有人類小拇指大小的馬陸,長約3厘米,共有750條腿。1928年,政府機構的科學家第一次發現了這種動物,並命名為Illacme plenipes,意思是「極端豐富的腿」。在20世紀餘下的時間裏,這種極不引人注目的動物長期被認為已經滅絕。直到最近,它才被亞利桑那大學的昆蟲學家保羅·馬利克(Paul Marek)在矽谷附近重新發現。

馬利克和同事們的新文章發表在週三的《ZooKeys》雜誌上,文中首次對Illacme plenipes進行了科學描述,包括其奇特的解剖特徵。雌性Illacme plenipes擁有近750條腿,而雄性也有超過550條腿。馬利克說,大部分馬陸種類約有80到100條腿。此外,Illacme plenipes還能利用覆蓋在背部的絨毛進行「編織」,從而製造屬於自己的「衣物」。馬利克補充道:「這是我見過的最酷的馬陸。」

謎一樣的馬陸

馬利克說,Illacme plenipes「在各種千足蟲之中,處於特別神秘的狀態。」2005年,當時還是博士生的馬利克興致勃勃地開始尋找這種馬陸。搜尋的地點位於舊金山郊外一片7.3平方公里,常常籠罩著霧氣的野地裡。

三年之中,馬利克和同事們從砂岩石頭下找到了17種馬陸。雖然他們覺得還有很多物種有待發現,但為了防止對野外的馬陸種群數量造成威脅,他們於2007年停止了標本蒐集。

不僅僅是腿多

這些節肢動物生活在深地底,善於掘洞,它們的腿上也具有適應挖掘的爪子。馬利克以及其他研究者認為,這種鉤爪有助於Illacme plenipes附著在地下的石頭上。

另一些讓人驚奇的解剖學特徵包括:大量的觸鬚(相對它的體型而言),用於在黑暗中探路;鋸齒狀、半透明的外骨骼;以及體表象蠶絲一樣的絨毛,可能有助於Illacme plenipes固著在石頭的底面。而且,與其他馬陸不同,Illacme plenipes的口器在結構上更有利於刺入植物組織吸取養分。

雖然與其他馬陸比起來是這麼的特別,但馬利克說,Illacme plenipes還是與其他同類有些共同點,比如都有個被誤解的外號:千足蟲。事實上,現在發現的馬陸種類中還沒有長了1000條腿的。不過,馬利克也承認貨真價實的「千足蟲」可能真的存在。

如今Illacme plenipes又被重新發現,那多久之後它會再度消失呢?馬利克說,這一地區的持續發展正在不斷侵食Illacme plenipes的棲息地。如果這種奇特的物種在我們還未能瞭解清楚之前就消失了,馬利克補充道,「這將是一個恥辱。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