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500年前木乃伊謀殺案(組圖)

發表:2012-11-19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重現墓室中的木乃伊擺放位置。(網路圖片)


研究人員使用醫學掃瞄技術對木乃伊進行斷層繪製,形成可視化的數據。(網路圖片)


市民們可以通過虛擬觸摸系統「自助式」探索木乃伊身體結構。(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大英博物館內陳列著一具著名的木乃伊,這位埃及人名叫琴吉(Ginger),距今大約5500年。令人驚訝的是,科學家通過藉助醫學掃瞄的3D驗屍發現他死於背後的刺傷。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大英博物館中已經陳列展示一百多年的一具木乃伊,是個被凶手從背後刺殺身亡的年輕人。通過對古埃及木乃伊琴吉的掃瞄發現,在他的左側肩胛骨下方有個穿刺傷,而這很可能就是他被謀殺的證據。藉助虛擬觸摸技術,大英博物館的參觀者可以看到掃瞄的結果,也可以通過觸摸屏詳細查看琴吉的身體內部情況,從中尋找他被凶殺的細節。

法醫學專家通過掃瞄模擬的解剖過程推斷,琴吉是個在和平時期被有預謀地刺殺的受害者。大英博物館人體殘骸研究專家丹尼爾·安托萬(DanielAntoine)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他的左側肩胛骨有這樣的損傷,不難想像其肩胛骨下的肋骨幾乎立刻被打碎並刺入到周圍的軟組織,足以顯示當時的暴力程度,而這樣的力量將會導致碎片直接擊穿他的肺。檢查結果還顯示,當他被暴力謀殺的時候還是個18到20之間的年輕人。

研究人員丹尼爾·安托萬認為,沒有明顯的防禦性損傷也能證明琴吉是死於突然襲擊,凶器是個長5英吋寬0.7英吋的銅劍或尖銳的石塊。傷口周圍軟組織中骨碎片的殘留方式提示,在傷口形成的時候琴吉還活著。來自醫學圖像科學與可視化中心(CMIV)的法醫放射學專家、安德斯·佩爾森(AndersPersson)教授長期應用虛擬解剖系統研究凶殺案件和交通事故,肯定了大英博物館的推論。形成這種穿刺傷的暴力程度足以導致緊貼肩胛骨的肋骨立刻碎裂,並且骨碎片刺入周圍的肌肉組織,導致左肺和周圍血管受損。在缺乏治療手段的情況下,這種程度的損傷將會是致命的。

這具木乃伊是繼羅塞塔石碑之後大英博物館最富盛名的陳列品,自從1901年正式陳列展出後幾乎沒有被挪動過。為了進行研究,博物館的管理人員用羽絨墊小心包裹這具木乃伊後,運往位於伯爵院附近的克倫威爾醫院。法醫學專家運用計算機軸向斷層掃瞄(CAT)掃瞄器對琴吉木乃伊進行了僅持續30秒的掃瞄,而這次掃瞄結果為研究他身體內部細節提供了足夠的參考數據。

這種通過計算機運算形成的三維圖像與一般的直接進入軟組織的研究相比較,使研究人員能夠更全面、立體地分析各個層面的內容。丹尼爾·安托萬博士認為使用現在的計算機模型,可以檢查這具木乃伊體內的幾乎所有器官,我們可以進一步研究計算機生成的斷層圖片來研究琴吉在最後幾個小時身體的狀態。大英博物館的研究小組應該能夠揭開這具埃及木乃伊最後的一餐情況。我們甚至可以通過木乃伊的頭髮、指甲等透露的信息發現他在最後三個月內吃了什麼。

目前可以確認的信息是琴吉木乃伊死亡時還很年輕,而是3D可視化CT掃瞄證實背部存在刺傷。古代人類遺骸分析顯示,背部的傷口、以及肩胛骨和肋骨的損傷符合單一貫通傷的特點。科學家對此設計了一個虛擬的解剖臺,可以允許我們探討CT掃瞄數據並能清楚地對琴吉木乃伊骨骼和內臟器官進行掃瞄成像。此外,最新的技術還可以滿足博物館的參觀者通過觸摸屏來揭秘木乃伊身體的結構,瞭解到他身前的生活以及和死亡有關的一些線索。

虛擬互動式觸摸屏技術可根據斷層掃瞄的數據形成木乃伊身體各部分的電子信息,我們可以在觸摸屏上去除木乃伊的皮膚,暴露出全身的骨架,並通過虛擬切片查看內部器官和大腦等。虛擬技術研究人員大衛·休斯(DavidHughes)認為虛擬可視化系統的功能非常強大,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是該系統應用的突破性領域,市民們可以使用該系統進行「自助式」地探索,或許能有新的發現。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