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藏族製片人獲2012國際新聞自由獎(圖)

發表:2012-11-2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藏族電影人頓珠旺青 網路照片DR

總部設在紐約的記者保護委員會週一宣布,2012年度的國際新聞自由獎將頒發包括一名中國藏族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在內的全球四名媒體工作者,他們均因從事追求真相的媒體工作而遭受當局迫害。該組織強調,四名得獎人捍衛新聞自由的勇氣與堅持,令人心鼓舞。

記者保護委員會表示,2012年度的國際新聞自由獎將頒發給巴西、中國、吉爾吉斯坦和非洲國家賴比瑞亞的四名媒體人,以表彰他們長期以來追求真相、維護新聞自由所表現出的勇氣和堅持。該委員會負責人喬爾 西蒙強調說,四名獲獎人均因其工作而遭受暴力威脅、毆打甚至監禁,為追求真相付出巨大代價,深刻鼓舞了我們所有的人。

獲得今年國際新聞獎的中國藏族電影製作人頓珠旺青,因製作一個反應中國體制下藏人生活狀況的記錄短片《遠離恐懼》在2009年被判6年監獄徒刑。此前相關報導說,《遠離恐懼》片長大約25分鐘,其中對一百多名藏人就北京舉辦奧運會和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問題進行了訪談。該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開始在中國境外播放,頓珠旺青本人隨後失蹤。直到2009年7月,其家人才輾轉得知他被關押在青海西寧監獄,並遭受毆打和折磨。2009年12月頓珠旺青被秘密審判,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六年徒刑。

頓珠旺青因拍攝記錄片被抓的消息曾在中外藏人中引發強烈反響,藏族女作家唯色多次在其博客中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頓珠旺青。流亡西藏組織也曾多次組織施壓和聲援活動。頓珠旺青在2010年向法院提出申訴,被駁回。

獲得2012年度國際新聞自由獎的其他三名人士還有因揭露腐敗、維護少數族裔權益而被判終身監禁的吉爾吉斯坦非政府組織領導人阿斯卡羅、22年堅持揭露貪腐和違反人權事件、尤其因調查巴西在巴拉圭作戰中綁架及招募兒童充當士兵醜聞而遭受迫害的巴西人毛瑞 克尼格。非洲國家賴比瑞亞女記者阿桑格是四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她長期關注該國婦女及女童的狀況,2012年因對婦女的性侵害報導而遭受威脅,不得不和女兒一起藏匿躲避追捕。

國際新聞自由獎由保護記者委員會於1991年創立, 2012年度的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獎儀式定於週二在紐約進行。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