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揭陽車站耗資2800萬閑置8年(組圖)

發表:2012-11-2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站前的道路開始拓寬,但岐山汽車站重新投入使用仍無時間表。


車站總經理吳某介紹,除了04年9月26號建成時慶典儀式上發出車輛外,岐山車站實際上並未發出過客運車輛。圖為2004年岐山車站建成慶典


揭陽岐山車站負責人認為,選址不當、配套設施存短板是主因。

在廣東揭陽市黃岐山腳下,有一片佔地數十畝的建築群,規模宏大,正門上方「岐山車站」幾個大字格外醒目。然而,這個在官方文件中被定義為揭陽市一級站場、廣東省站場總體布局二級樞紐站的汽車站,在竣工8年之後,卻始終沒能迎來車水馬龍的熱鬧場面。

南方農村報記者調查發現,岐山汽車站2001年動工建設,2004年建成,至今未能投入使用。隨著時光流逝,這座耗資2800萬元的汽車站多處建築已出現漏水。

只有經理一人上班

10 月28日,陳小華在廣州天河客運站購買了當天14點40分前往揭陽的車票。「車票上顯示的終點站是‘揭陽岐山客運站’。」陳小華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他是第一次去揭陽,「到了揭陽市區之後,車停在一處路邊,乘務員說到站了,要所有乘客都下車。我問他,不是到岐山車站嗎?他說根本沒有這個車站。」

10月30日,南方農村報記者乘坐陳小華曾搭乘的客車,從廣州前往揭陽,同樣在揭陽市區某路邊便被要求下車,客車並未駛入票面上所顯示的「岐山汽車站」。

10月31日,記者先後在揭陽市榕城區、東山區,向包括出租車和摩的司機在內的十多名市民詢問岐山汽車站的位置,對方紛紛搖頭,「這裡只有黃岐山,沒聽說過岐山汽車站。」

藉助導航軟體,幾經周折,南方農村報記者終於在在黃岐山腳下,找到了「岐山汽車站」。它位於揭陽市東山區曉翠路西側、環市北路北側,佔地數十畝。

10月31日下午2點,偌大的岐山汽車站售票大廳、候車室內空無一人,所有的大門都鎖著,部分大門還用膠帶、布條綁了起來,窗戶和欄杆上落滿灰塵。在站房大樓旁邊的一棟5層附樓上,只有「揭陽市交通發展公司岐山汽車站總經理室」開著門。

岐山汽車站總經理吳某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包括臨聘人員在內,車站共有工作人員80餘名,「但目前只有我還在正常上班。」他說,「因為車站沒運營,工資待遇保證不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人來上班了。」

吳總經理介紹,岐山汽車站於2000年左右申請立項,「當時為了建起這個車站,揭陽市打了很多報告,時任市領導和市交通委員會領導還去北京,連續幾天等在交通部大門口,希望能‘堵’住相關領導,盡快批准立項。」

最終,岐山汽車站項目建設獲得批准。「中央財政撥了一部分款項,省、市配套一部分,2001年動工。」吳某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

多處建築已經漏水

公開資料顯示,岐山汽車站是揭陽「十五」期間規劃建設的一座一級站場,佔地面積約2.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9700平方米,包含主樓和南北附樓,同時配套建設大型停車場以及商場、招待所等設施,總投資2800萬元。

根據規劃,岐山汽車站日發送量最高可達1.26萬人次,日發班次628班。而按照總經理吳某的說法,岐山汽車站2004年9月建成後,除了在慶典儀式上禮儀性發出了幾輛車之外,迄今再也沒有客運車輛發出。

「岐山汽車站位置過於偏僻,站場前後的道路又非常狹窄,大型客運車輛掉頭都有困難。」吳總經理說,他曾多次向主管部門遞交報告,希望能對岐山汽車站進行重新規劃、改造,「但負責領導更換頻繁,時間拖得太久,大家都把這裡忘了,事情一直沒有下文。」

由於長期沒有運營,失修嚴重,吳某發現,岐山汽車站內多處建築已經漏水,「停車棚等部分區域建設之初防腐能力本來就弱,漏水情況便更嚴重,遇到大風暴雨天氣,很危險。」他說,車站如要投入使用,需進行大範圍修繕,經相關部門驗收合格才敢運營。

站前道路開始拓寬

揭陽是勞務輸出大市,人流物流密集。目前,該市市區正在運營的一級汽車客運站場只有揭陽市汽車總站一家,但該站吞吐能力有限,越來越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由於大型客運站場缺乏,近年來,在揭陽市區,一些私人經營的小型客運站點應運而生。這些站點往往管理較為混亂,存在安全隱患。

僅在四級站場馬牙車站周邊的馬牙路、仁義路沿線,就分布著20多傢俬人客運站點。11月1日下午2點多,在仁義路口,劉先生剛踏出長途汽車車門,便有十多輛摩的圍住車門,把劉先生堵在了中間。劉先生又是搖頭又是擺手,才跑出了「包圍圈」。半小時之內,共有6輛長短途客車在該路口停車落客。

而根據規劃,岐山汽車站建成後將大大緩解揭陽市汽車客運壓力,對於規範該市運輸秩序、實現」車進站,人歸點,站管車」的管理目標,將發揮重要的促進作用。

11 月1日,揭陽市交通運輸局綜合運輸科科長鄭某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他剛剛上任,對於岐山汽車站的問題不太瞭解,「岐山車站前方的道路今年3月已動工拓寬重修,預計今年年底能修好;車站後面用於客運車輛轉場的50米長道路,短期內尚無力拓寬。」他表示,岐山汽車站何時能夠投入使用,是否要重新規劃建設,需要相關部門統籌考慮,目前尚無明確時間表。

来源:南方農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