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軟實力全球首位 鳥叔助韓國奪第11(圖)

發表:2012-11-20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圖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今年2月迎來即位60週年之際訪問英國東部地區時露出歡快的笑容。照片=NEWSIS

在各國「軟實力(soft power)」排名中,英國居首位,韓國列第11位。得益於紅遍全球的歌手Psy神曲《江南Style》和K-POP熱潮,韓國的排名比前一年調查時提升了三個名次。所謂「軟實力」是指不動用強制力量,利用魅力征服對方的力量。

英國著名雜誌《Monocle》19日公布的「軟實力」排行榜中,英國超越美國居世界之首。2至5位依次是美國、德國、法國、瑞典,日本列第6位,韓國列第11位,中國列第22位。「軟實力」不同於以軍事力量為核心的「硬實力 (hard power) 」,指的是通過外交、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的實力讓大家自發形成共識的能力。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於1990年首次提出後,這一詞語經常被用作象徵一個國家吸引力的指標。

《Monocle》就英國居首位的原因指出:「22張唱片在海外位居榜首、上屆奧運會上獲得65枚獎牌和女王即位60週年活動等提升了英國的軟實力。」對於其他名列前茅國家的優勢,該雜誌指出:美國在全球糧食、衛生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表現出了優秀的領導力;德國在學識和足球等領域是歐洲的領袖;法國美術館和美食堪稱一絕;瑞典擁有親切、實用的國家形象。

韓國在2010年實施的首次調查中列第19位,此後每年都有所提高,去年提升至14位,今年提升至11位。據評價,除了眾所周知的技術實力之外,以歌手Psy的《江南Style》為代表的K-POP已經準備好了走出國門。日本的排名也是不斷提升,從第15位到第7位再到第6位。在服裝、零售和飲食市場上的開放態度以及日本技術人員的敬業精神得到高度評價。中國在首次調查中列第17位,此後開始退步,去年和今年分別列第20位和22位。負責進行此次調查的《Monocle》主編泰勒•布魯爾表示:「充滿吸引力的國家可以帶動真正的變化。提升軟實力很困難,但失去卻在一瞬間。」

軟實力相關評估大都是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由應答者的主觀判斷來決定。但《Monocle》則是根據50個專案的客觀統計資料以及專家小組的判斷來決定排名。例如,每一千人中的遊客人數、各國在媒體上的曝光次數、常駐各國的特派記者和留學生人數、奧運會獎牌數、大學競爭力排名、得到國際認證的專利數量、海外投資額等,該雜誌針對這些專案計算出加權平均值。其中,餐飲和航空服務、對外交官的評價、高級和流行文化的質量等專案是根據專家小組的主觀判斷得出數字後,再合計並得出最終排名。

從2010年開始每年公布「軟實力」排行榜的《Monocle》每年出版10期,全球發行量達15萬冊。該雜誌還因每年發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而聞名。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