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承諾與未承諾(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11-20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接掌大位之後,國內外熱衷於猜測習近平將帶領中國走上一條什麼路。

在專制國家,權力意志往往決定一切,作為國家領袖的個人性格毫無疑問對國家的命運有很大影響。有本著名的《病夫治國》,主題就是分析那些有名的獨裁者的性格如何塑造其治國風格。中共第五代集體領導雖然是「七龍共治」,但其中至少有四人是以保守見長、政聲欠佳的官僚,這種格局便於習近平養望行事。

據各種公開資料分析,我認為習近平治國與胡溫最大的不同在於風格,不在於實質。

第一,習近平只承諾將「麵包」做大一點,未承諾民主。

習近平就任後的第一番話比胡錦濤的西柏坡講話無疑要實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教育、工作、收入、社保、醫療、生活環境等都列入「麵包契約」的範圍。但他隻字未提到政改,也不屑於裝扮成西方民主愛好者。

這與習近平務實的性格有關。習近平回憶當年時曾坦率承認,他父親經常會讓孩子們站成一列進行訓話,鼓舞革命精神,他對此真是非常厭煩。因此,習近平講話不像胡錦濤那樣滿紙空話,動輒鼓舞黨員發揚革命精神,而是將眼光放在做大「麵包」上。他也不像溫家寶那樣,空言自己根本不打算去追求的「普世價值」,也沒打算以此為自己形象加分。因為他很瞭解國民性:對於90%左右的中國人來說,許諾給「麵包」已經足夠。

這就是浙江《今日早報》11月17日刊登解放軍女兵學習十八大精神的擺拍照,報紙編輯因此受微博嘲笑,結果遭受處分的由來。習近平可能不想鼓勵這種風氣,以免自己留下當年胡錦濤視察「77元廉租房」那樣的笑柄。這是兩人風格完全不同之處。

第二,習近平沒打算還權於民。

至今還沒有資料顯示習近平認為中國的人權有嚴重問題。與第三、四兩代相比,習近平似乎更不在意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態的批評。江澤民比較在意國際形象,因此與美國之間建立了「人權外交」模式,國內異議者與新聞出版行業的處境雖然遠非「自由」,但比胡錦濤時期卻寬鬆得多。胡錦濤統治時期,因言獲罪與宗教團體受迫害者不斷增多,引起國際社會不斷批評,外交部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對這些批評提出「強烈抗議」。
習近平的風格與江、胡都有所不同,他會以更加抗拒的姿態對應。這有以下事例為證:

習近平全權負責2008年北京奧運會籌備工作時,與周永康共同編織了以「六張網」為主幹的「奧運安保模式」,對北京實行24小時全方位覆蓋的嚴密監控,對此,國外曾因此強烈指責中國踐踏人權。面對這些批評,習近平有段「精彩回應」,「別人喜歡不喜歡和我們沒有關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如果把籠子裡面吵得厲害的鳥拿走的話,那籠子就不熱鬧了。」

2009年2月習訪問墨西哥時他更是發表那番讓世界吃驚的「三不」宏論:「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這些話引起的非議很多,導致出現了一段政治插曲。2009年9月十七屆四中全會時,按江胡接班前慣例,習近平應該在這屆當選中央軍委副主席,但習近平心知形勢不利,很聰明地以退為進,寫了一封信給胡錦濤,說「我在中央工作的時間不長。很多業務都不太熟悉。要想做好分內工作,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我本人覺得自己還不具備負責新業務的能力和條件。」胡溫商量後,同意了習近平的請求,這件事情一時間引起了一些關於習能否順利接班的猜測。今年習近平因背傷「神隱」,也流傳著一個說法,即習以撂挑子不干為手段,要求中央嚴懲薄熙來以絕後患。這一說法真假難明,但編此故事者很可能借鑒了2009年習近平曾以退為進撂挑子這一真實故事。

如今,習近平成了中共的「龍頭老大」,他當年宣示的「三不」這類想法,很可能就會變成今後的外交政策的指導思想。

第三,習近平講話明快,不憚說「No」。

理解習近平的講話,遠比理解胡溫兩位南轅北轍的講話容易。胡錦濤講話從來是不知所云,連他的「領袖理論」也在十年內至少變了三次,從履任之初的向左轉(讓毛左瘋了一陣),到2005年提出的「以德治國」(讓新儒家與舊儒家興奮了好幾年),再到其任內晚期成形的「科學發展觀」,中國人已經被胡在十年變身三次的「政治理想」折騰得很疲累。再加上溫相從2009年開始,由試探性的談政改、民主名詞,再到在英國皇家學院演講時侃侃而談普世價值,國人不斷地上演「政改就要來了」的好夢預告。於是如我這類分析中國的作者,寫作任務之一就是要告訴世人,什麼是真相,什麼是逗大家玩,實在很煩人。

據公開資料,習近平一般不太說那些大而無當的虛話,在做地方官時,習曾提出「不要提出過多的新見解和新創意,最重要的是行動」,「新官上任的人中很多人想給人帶來新感覺,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我不這樣認為。」

習近平對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會直接否定。2012年3月習近平訪美,在與歐巴馬秘密會見時,歐巴馬向他建議,中美之間應該進行一次嚴肅的軍方對話,習近平不假思索地、不客氣地回答:NO。

綜上所述,我認為,習近平沒說要「政改」,人們最好就不要去自作多情地幻想習內心想政改,只是受限於江、胡兩太上皇挾制而不能有所作為,至少他現在根本沒在任何場合表達過這種意願。習近平想反腐,我認為他也有誠意,但能否做到,卻不是他個人意志能決定的,因為他面對的是制度性腐敗,不改制度,反腐無望。

隨著「麵包」的匱乏與各種社會問題的增多,中國人的「明君期盼症」已經進入疲勞時期,胡溫至少在這種「明君期盼」中安然渡過了5至6年。下任總理李克強做「麵包」的本領未必比溫家寶強多少,但其能夠用來做「麵包」的食材卻少得多,因此,習近平能夠獲得的「明君期盼」,樂觀估計大約能維持3年左右。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