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推出新黨章,摒棄「非毛化」

發表:2012-11-20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召開18大,推出了修改後的黨章。這個新黨章表明,「非毛化」並未被中共主流所接受,中共會繼續沿著「四個堅持」的道路走下去。

中共成立91年,黨章修改18次。自從確立毛澤東最高領導人地位並提出「毛澤東思想」之後,歷次黨章中都會強調這一點。

18大推出的黨章,一如既往,在總綱中提到了毛澤東思想,強調「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從中共1大到6大,其黨章「都是在共產國際直接指導幫助下制定的」(新華社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9/27/content_1103387.htm),其中並無提到毛澤東思想。從1945年的7大開始,中共就把毛澤東思想寫入黨章。7大通過的總綱說:「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反對任何教條主義的或經驗主義的偏向。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批判地接收中國的與外國的歷史遺產,反對任何唯心主義的或機械唯物主義的世界觀。」

從五十年代中的8大,到文革中的9大,文革後期的10大,華國鋒主政時的11大,再到改革開放後的12大,一直到今天的18大,無一不把「毛澤東思想」這個「明鏡」高懸,作為對付「仍然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的階級鬥爭」的主要思想武器。

中共開始實行改革開放後,特別是近一、二十年來,否定毛澤東思想的聲浪越來越高,形成「非毛化」理論和思潮。召開18大之前,中共在數次重大場合和文件中,沒有提馬列和毛澤東思想,只是提到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等人的理論,引起外界普遍猜測:中共要在18大上「去毛」。中共18大推出的黨章再度表明,中共會繼續舉起毛澤東這面旗幟去「繼往開來」。

這個黨章修正案說,要繼續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人民民主專政、中共的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18大推出新黨章說,「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黨章說,除了這四項原則,還要堅持黨對解放軍和「其他武裝力量」的領導。

這次黨章唯一的新意在於:中共首次把建設生態文明寫入黨章。

中國媒體新京報 11月17日說,中共14大修改黨章,把鄧小平理論寫入黨章。中共16大再修改黨章,把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加入黨章。五年前中共召開17大,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納入黨章。在18大上,中共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都「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中共18大開幕時,胡錦濤代表17屆中委做了政治報告。報告也提到:科學發展觀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等「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新華社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以這些理論和思想為「指導,」「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