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升級 俄成可靠夥伴

發表:2012-11-21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專家認為,在中國第五代領導人執政情況下,俄羅斯將在中國對外政策優先方向中居第二位,排在美國後面,而中國和美國的緊張關係可能會加劇,中美只可能在次要問題讓步。

俄新網指出,中共十八大11月14日閉幕,以中共中央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為首的第五代領導人當政。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認為,中國新領導人,包括習近平和未來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成長在務實時代,在中國取得成就的年代成為政治家,因此將在對外政策中繼續俄中戰略對話的連續性方針。

他說,鑒於中美對話狀況惡化以及某些困難,俄羅斯正成為中國的可靠夥伴。儘管俄羅斯和中國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處於中等水準,但兩國政治和戰略關係水準很高。

他還表示,俄中貿易和投資額雖然大大低於美中水準,但中國對外政策俄羅斯非正式居第二位,在美國之後。因此,新一代政治家當然會繼續這種夥伴關係方針,但未必會演變為某種聯盟,無論是北京,還是莫斯科,都不希望這樣。針對中美關係,他認為,儘管在經濟上相互依存,但美中地緣政治對抗只會加劇。

他指出,美中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因為貿易和投資合作達到驚人的數額,超過4000億美元。美中都明白,他們是近期和遙遠未來的真正對手。

他最後表示,相對而言,美國是老牌超級強國,中國是新興超級強國,因此在所有關鍵領域他們的矛盾都在不斷加劇,包括在亞太地區、非洲、拉丁美洲、中東和東南亞。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薩利茨基認為,北京和莫斯科的關係在新政府上臺後未必會改變,而美中之間的緊張狀況有可能升級。

他指出,已經閉幕的十八大對中國戰略政策改動不大,在和俄羅斯的關係方面他將保持戰略夥伴關係和睦鄰政策。他認為,北京相當清楚,自己不會在諸如民族主權那樣的原則問題上向美國讓步。

他說,中美只可能在次要問題上妥協。

他還指出,兩國最近出現的緊張狀況將來可能會有所升級,這將取決於白宮。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