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紅樓夢》學養生秘訣(圖)

作者:瀋雁英 發表:2012-11-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幾千年前,中醫就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蓄為益、五菜為充、重視食療養生,《紅樓夢》包涵了很多食療養生的內容,曹雪芹深知食粥有益於健康。粥是中國的傳統飲食,據考證已有4000年歷史了,宋陸游有《食粥》詩,最後一句是「只將食粥致神仙」即粥乃世間第一補人之物。

賈府的上下老幼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在吃山珍海味的同時,也經常喝粥,賈府粥的種類也很多,除了日常喝的粥以外,還有幾種特殊的粥,讓我們看看,其中的幾種粥。


(網路圖片)

一、碧粳粥

1、《紅樓夢》第8回寫了碧梗粥:寶玉去探望,表姐薛寶釵、姨媽留飯,酒菜豐盛,寶玉痛喝了兩碗酸筍雞皮湯,吃了半碗碧粳粥。

2、薛姨媽其人:皇商,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薛姨媽,王夫人之妹。

3、碧粳是清代貢品,專供皇帝貴妃等宮廷貴族食用,薛、賈兩家都是貴族,有吃碧粳(綠色的香米)的權利,一般老百姓吃的粳米,即大米也是有營養的。

大米的營養成分: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VB、VE、Vc、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可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

補益功效:大米性平,有補脾胃,養五臟,壯氣血的良好功效,米飯,尤其是糙米飯,因所含VB、VE和膳食纖維比精米要高得多,可以預防腳氣病和皮膚粗糙症,多吃糙米比精米更有利於健康。大米正常人皆可食用。

4、古人云,食谷者生。大米即日常之主食,主食顧名思義,主要的食品,是支持人一天生活、工作、活動的能量來源,為了減肥而不吃主食的辦法對健康不利,可缺少主食中含有的VB族,碳水化合物等,導致脫髮,體力下降等。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日常生活中的平常食品,可能就是使你健康的食品,平常的粳米粥是對人有益的食品,再讓我們看看名貴的燕窩粥有什麼營養價值。

二、燕窩粥

1、《紅樓夢》第11回,寫黛玉她每歲春分、秋分之後,必犯咳嗽;今因賈母高興,多玩了幾回,秋咳得比往常又重。寶釵來探望她,勸她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銚子熬出粥來,若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表現寶釵對黛玉的關心。

2、寶釵其人: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薛姨媽的女兒,寶玉的姨表姐,學識淵博、才思敏捷,艷壓群芳,寶玉眼裡的寶釵「臉若銀盤,銀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比黛玉是另具一種嫵媚風流且情商很高,賈府上上下下都很喜歡她。寶釵的情商高,知識淵博,娶妻當娶薛寶釵。

3、燕窩:是海島上燕子唾液或絨羽混唾液,或纖細海藻,柔軟植物纖維混唾液凝結於崖洞等處所成的巢窩,主要分布於印尼、馬來群島一帶,是名貴的補品。

功能:燕窩性平,有滋陰潤肺,益氣補中之功,適用於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痰喘,咯血,身體虛弱所致的吐血。現代營養學分析表明,燕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糖類及礦物質鈣、鉀、硫、磷等,所含的氨基酸,是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其膠質經人體消化吸收後,對組織細胞的修復再生有促進作用。

新近研究發現,燕窩還有抗感染、提高機體免疫力,防衰抗老、防癌抗癌之功。黛玉久患咳嗽,肺氣虧虛,陰液不足,而燕窩有滋陰潤肺,益氣補中之功,所以寶釵勸黛玉常食燕窩粥,既可滋陰潤肺,化痰止咳,又可健脾益氣,增強體力。

4、黛玉之「葬花吟」:「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寄人籬下,養身體也不易,想吃燕窩也不好開口。

黛玉病重時再也沒有燕窩粥吃了,也就吃點江米粥了,讓我們看看江米粥的營養成分和功效吧。

三、江米粥

1、《紅樓夢》第87回,秋風習習,落葉飄飄,勾起了黛玉的鄉愁,「父母若在,南邊的景致,春花秋月,水秀山明,二十四橋,六朝遺蹟,可今日寄人籬下這樣的孤淒。」

有一次,紫鵑告訴廚房為她做一碗火肉(即火腿)、白菜湯,加點蝦米,配了青筍紫菜,熬一點江米粥,黛玉也只吃了半碗粥,喝了兩口湯,就擱下了。黛玉愛情悲劇,造成了她病日益沈重。寶玉派晴雯送給黛玉兩塊舊手帕,黛玉知道寶玉的心,但又擔心父母雙亡,且病又成,恐不能實現刻骨銘心之情,寫下了三首詩,其中一首「眼空蓄淚淚空垂,閑拋暗灑更向誰,尺幅鮫肖勞惠贈,為君哪得不傷悲」

①黛玉病重,賈母說「這孩子要是有這個心,我也白疼她了」。

②黛玉去世時,只有紫鵑、李紈、二個人在身邊,其他人都在忙寶玉、寶釵的婚禮。

2、紫鵑讓做了江米粥就是糯米粥,是普通食品,它的食療功能是《本草綱目》稱「糯米,益氣,治虛寒」;《醫藥六書,藥性總義》稱: 「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糯米可煮飯熬粥,糯米粥,補肺,治肺虛、熱咳,黛玉體弱多病,經常咳嗽,發熱,用糯米粥食療很對症,黛玉吃後,稱「味兒還好」糯米也可做粽子。農曆5月初5,端午節,紀念屈原。

3、營養成分:含糖類、蛋白質、脂肪、鈣、磷、鐵、VB1、VB2等。

補益功效:性溫,具有暖脾胃、補益中氣、生津止渴等功能。

宜食者:一般人群皆能食用,特別適宜體虛,盜汗、泄瀉及小便頻數者食用,又以糯米粥為佳。

忌食者:糯米性粘滯,難於消化,糖尿病、老人、小孩應慎用,尤其是糯米粽子不宜多食。

四、臘八粥

1、「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紅樓夢》第19回,寫賈寶玉逗林黛玉玩,編說香玉故事:揚州有座黛山,山上有個林子洞,裡面有一群耗子精煮臘八粥,一個耗子去偷米,一個耗子去偷豆,一個極小極弱的小耗子變化了去偷香芋,結果一變變出一個林小姐,引得黛玉從床上爬起來捶打寶玉。

①這是黛玉難得一次和寶玉二個人單獨在一起,情意綿綿打情罵俏的場面描述。

②黛玉對寶玉的刻苦銘心的愛,用寶玉的話說只因你的不放心才讓這病越來越重。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是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③臘八粥的來歷,原來農曆十二月初八,傳為佛教始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所以佛寺僧眾都要誦經演法,取香谷及果實等造粥供佛齋僧,以示紀念。

④中國宋代已流行於民間。清代 《燕京歲時記,臘八粥》記載: 「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江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葡萄,以作點染。」至今還有臘八喝臘八粥的好習慣。

臘八粥:食材皆為健康食品,對人體有益,但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喝,消化功能不好、老年人、也要適量。

這裡再推薦一種營養食品---米湯。

五 米湯

1、賈府的人連吃粥,也分等級,襲人雖是頭等丫頭,是寶玉「屋裡人」,但她生病,就不可能吃燕窩粥,《紅樓夢》第20回,寫襲人偶感風寒,吃了藥,夜間發了汗,清晨起來覺得輕省了些,只吃些米湯靜養。

米湯又叫米油,是用上等的大米熬稀飯或做干飯時,凝聚在鍋面上的一層粥油,米湯性味甘平,能滋陰長力,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清代名醫王士雄說:「貧人患虛症,以濃米湯代參湯,每收奇蹟。」就是說,貧民百姓吃不起人參,江南人用米湯當參湯,每每有奇蹟。

這裡的 「米湯」,是指一種極稀極薄的粥,有用大米熬的,也有用小米熬的,北方統稱為米湯。吃不起人參的百姓,沒有奶水吃的嬰兒,喝米湯能強壯身體,張學良活到101歲,也就與他常喝米湯有關。他說「我們張家承襲下來的養生之寶還有米湯,我就相信這個米湯的功用。」

2、 米湯的功能:能驅寒提神、暢腸胃、生津液。上世紀80年代,廣東興起煲「白粥」飲食熱,是用慢火熬大米粥,熬煮過程中不斷添加米漿,使粥湯濃儼,米油成分充分溢出,成為補身的佳品。

大米的營養成分:大米又稱粳米,含有人體必需澱粉、蛋白質、脂肪、VB1、VB2、VC、鈣、鐵、磷等營養成分,熱量。

補益功效:大米性平、補脾胃、養五臟、壯氣力。

宜食者:大米是正常人皆可食用的食物。

忌食者:糖尿病者,不宜多喝大米粥,因為大米粥消化吸收快,可致血糖升高。

3、小米的營養成分:蛋白質(高於大米)、脂肪、胡蘿蔔素、VB族、VE、鈣、磷、銅等。

補益功效:①性涼、具有益腎氣、健脾胃、除虛寒、補虛損、安眠、解毒、止渴、利尿、消腫;

②小米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

③小米粥可防治感冒,還可有助於睡眠。

六、杏仁茶

《紅樓夢》第54回,寫元宵之夜,賈母覺得有些餓了,但又要吃些清淡的,鳳姐忙道:「還有杏仁茶」。杏仁茶是一種美味的飲料。

1、杏仁具有養陰清肺的作用;

2、杏仁含有脂類、微量元素、大量VE 、去斑,抗衰老。杏仁含杏仁苷,具有抗癌的功效,南太平洋上有一個國家斐濟,號稱無癌之國,據說是和當地人常吃杏仁有關係。

3、杏仁有美容的功能,早在幾千年前的中國宮廷裡,后妃們就知道用杏仁茶美容,吃杏仁茶抗皮膚衰老,春秋時代,鄭穆公的女兒夏姬就喜食杏仁,據說活了一百多歲,並且面色不衰老,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喜歡用一種楊太真紅玉膏就是用杏仁加上輕粉,滑石等做成的,每天用保持美麗。

4、唐宋以來,很多宮廷嬪妃都喜歡用杏仁來做茶點,據說著名的香妃,就是因為喜食杏仁而出現身體異香,深得皇帝寵愛的。

5、看來賈母用杏仁茶美容還真有道理,不過,用來做杏仁茶的是甜杏仁,是可以食用,不能從藥店買來的苦杏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