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腐又出招,金融高管成目標

發表:2012-11-22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部、監察部和國家審計署近日聯合公布12項禁令, 規範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12項禁令能否奏效?

從寫在文件中的這不准那禁止和掛在牆上的標語和口號看,中共打擊腐敗的決心不可謂不堅定。甚至早在黨的十七大上, 中共將「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寫進當時自己新修訂的黨章之中。令人感到諷刺的是, 腐敗之風在中共的打擊下愈刮愈烈。近日,中國財政部、監察部和國家審計署三部委聯合聚焦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腐敗問題,北京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光遠認為還是老生常談,最後就像當年的「四菜一湯」規定那樣不了了之:

「從毛澤東起, 中共就搞一些反貪污反浪費之類的運動。老百姓對此都不屑一顧,因為老百姓已經不再相信你說什麼, 而是看你究竟能不能執行你自己做出的規定。現在, 習近平成為中共第一負責人,老百姓也是不聽怎麼說, 而是看他如何干,看他到底能不能完成自己制定的指標。」

如果單單閱讀12項禁令的確讓人感到振奮, 但中共以往反腐規定的種種「不准」和項項「禁令」, 其執行情況的確像有人所說的最終都是「正確的廢話」, 因為「中國特色的反腐」始終沒有真正的司法制度和群眾監督及言論自由做保障。

曾經以獨立參選人參加杭州基層人大代表選舉受阻的年輕人徐彥也認為,雖然因為的類似反腐不准和禁令都收效甚微, 但他真心希望此次中共能言行一致。當談到這次三部委為什麼針對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專門頒布禁令?徐彥認為從王岐山被指今後負責紀檢工作,答案就已浮出水面:

「因為在這次中共的七常委中, 被大家公認搞經濟最在行的王岐山被指定負責中共黨內紀律監察工作。王岐山在金融領域工作多年,對金融領域的腐敗問題可能比他人關注更高。其次, 金融行業今年反映出的一些問題非常惡劣。例如,金融行業高管被曝光的驚人高額收入。中央金融企業可能腐敗問題更嚴重, 這些金融企業一旦出問題將影響到中國的經濟發展。」

網上有人披露王岐山曾經在一次金融機構高層會議上發怒地說:「金融機構,特別是上層,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萬富翁,借1億元收2000萬(人民幣)私人回佣…夠黑、太黑!」為此光遠表示:

「中國金融界的一些巨頭, 特別是國企的高管拿錢不當錢, 他們本人有的是錢,他們想怎麼搞就怎麼搞, 想怎麼花就怎麼花, 因為他們是管錢的。 」

胡錦濤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報告中說,「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由此看出,中共知道腐敗問題的嚴重性。 然而, 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將認識落實到行動中去.這使記者想起幾年前中國網路間曾有這樣說法:「種種禁令成堆,還得制度創新」,「禁令千萬,不如落實一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